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盗梦空间》初露峥嵘 你的大脑就是犯罪现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丽
2010年07月20日18:36
《盗梦空间》构思奇特
《盗梦空间》构思奇特

迪卡普里奥剧照
迪卡普里奥剧照

  【市场分析】

  上周北美有两部新片上画———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科幻悬疑大作《盗梦空间》,以及杰瑞-布鲁克海默监制、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奇幻大片《魔法师的学徒》。前者票房大收,后者则出师不利。

  相比起《盗梦空间》的原创剧情之强大,都市魔法题材影片《魔法师的学徒》则更像一部山寨片,虽然投资号称1.5亿美元,但媒体提出质疑,说从制作方面完全看不出花了那么多钱,而主角尼古拉斯-凯奇近年来票房号召力大跌,更是让人对这部影片的前景缺乏信心。

  “你的大脑就是犯罪现场。”这是上周五在北美正式公映的克里斯托弗-诺兰新片《盗梦空间》海报上的一句话。在媒体看来,这部电影堪称完美,而在此之前,只有《阿凡达》受到过如此高的赞赏。不过《阿凡达》的伟大之处在于技术革新,而《盗梦空间》则胜在其原创剧情,技术只是起辅助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它跟一部较为久远的作品———《黑客帝国》———更像是一路的。

  故事

  梦里有梦像庄周梦蝶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角色叫科布,原本他带领一个生物科技小组,通过注射药物的方式进入别人的梦里,从而窃取对方潜意识中有价值的信息和机密。他也因此被人追杀,成为一名国际逃犯。终于,科布有了一次赎罪的机会,他的任务是潜入目标人物的梦境,植入思想。不过暗中的敌人对这次行动了如指掌,只有科布才能看到敌人的到来,因为犯罪现场就存在于人的大脑之中……

  看上去剧情似乎不复杂,但实际上很多看过《盗梦空间》的人都需要回味好几天方能理清电影的思路。因为在《盗梦空间》的世界中,人的梦境不止一层,而是多层。你从梦中醒来,也许并不是回到真实世界,而是到了另一个不同层次的梦境空间而已。如果一个人在梦境中死去,那么他还会被迫到达一个恐怖的没有时间的空间……每个人都会做梦,因此《盗梦空间》能让所有人找到共同的恐惧———“我以为的现实会不会只是一个梦?”这跟中国的“庄周梦蝶”有异曲同工之妙。

  导演

  思想前卫但风格老派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来自英国,虽然十多年来只出过六部作品,但几乎每部都是话题作品,其中《蝙蝠侠6:黑暗骑士》更在口碑爆棚之余全球卖出超过10亿美元的票房。跟很多商业片大导演不同,诺兰的作品有一种独特的不可复制的风格。其2000年的作品《记忆碎片》是备受追捧的心理惊悚片经典,《蝙蝠侠6:黑暗骑士》也跟其他蝙蝠侠电影风格大相径庭,以一种黑暗风格反思英雄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关联。因此,诺兰说要拍《盗梦空间》,出品方华纳兄弟就爽快地给了他一笔1.6亿美元的巨额投资。

  “我希望有足够长的时间来完成这部电影,因为这里面想要表达的东西是我从16岁开始就在反复思索的问题。七八年前我就已经完成剧本的初稿,但后来故事的进展比我想象中要远得多,它触及到真实梦境与半梦半醒状态之间的关系。”诺兰说。他着迷于老式的学院派风格电影,《盗梦空间》的基调也很严肃,“它更像《黑客帝国》而不是《阿凡达》,是建立在你对身边世界真实性的质疑上”。

  场面

  充满幻想但存在感强

  一部大片和一部小片之间的区别就在于娱乐性是否强大。除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希里安-墨菲、渡边谦、迈克尔-凯恩、汤姆-哈迪和艾伦-佩姬这样不错的主演阵容,《盗梦空间》能被称为大片的另一因素在于诺兰将一部原本可能是晦涩大闷片的新概念电影,当成一部动作片来拍。从预告片来看,除了观众熟悉的追车戏和枪战戏,诺兰在不少梦境的戏份中加入了灾难片的意味。摩天大楼以一种奇怪的角度倾倒,车辆在空中诡异地逆行……这些梦幻的场景设计都跟诺兰长期着迷于建筑学有关,《盗梦空间》中的一个关键场景就是在伦敦大学的建筑学院拍摄的。

  主演艾伦-佩姬至今对她参演的这部影片感到震惊,因为大部分暑期电影都是“爆米花作品”,但《盗梦空间》却走出一条哲学和感官的孤独之路。“就像读村上春树的小说一样,电影里面充满了幻想,但那个世界感受起来并不是那种奇怪的超现实世界,反而存在感很强。”而诺兰这么形容:“就像画一张迷宫地图,你肯定不希望光看着迷宫里的演员四处乱走,你更愿意跳进去,跟他们一起做选择,这样会让整个事情变得更刺激。”

  票房

  赚够五亿美元才及格

  绝大多数媒体都认为,《盗梦空间》是一部复杂叙事和娱乐功能兼具的出色作品。在YAHOO上,1990名观众为《盗梦空间》打出了A-的综合评分,11家媒体的综评则是B+。IMDB的20248名观众打出9.4分,位居“TOP 250”的第三位。算上《蝙蝠侠6》,诺兰就有两部作品排名在前20名,成就不容小觑。

  如今唯一的悬念就是《盗梦空间》最终的票房了。从投资来看,它必须达到全球5亿美元才算及格,但从题材和类型来看,在《盗梦空间》之前,还没有同类影片达到这个票房高度。据传闻说,《盗梦空间》将被引进中国,在9月上映,如果属实,中国票房的加入将为《盗梦空间》的成功再加一道保险。

  北美票房榜

  (7月16日-7月18日,单位:万美元)

  1 《盗梦空间》 6040

  2 《卑鄙的我》 3273

  3 《魔法师的学徒》 1737

  4 《暮色3:月食》 1350

  5 《玩具总动员3》 1174

  ■外媒点评

  ●“本片借鉴了《银翼杀手》和《2001太空漫游》的一些创意,但在哲学和电影深度方面的探讨诺兰却显得很圆滑,胆子太小,节奏太仓促。” ———《纽约时报》

  ●“一个无比邪恶和复杂的梦境之旅。” ———《好莱坞记者报》

  ●“今年夏天最令人兴奋的电影!” ———《滚石》

  ●“这部电影你不容易看懂,也不容易被其打动,但它的素质的确不低。” ———《今日美国》

  ●“和《黑暗骑士》一样,诺兰在这部电影里依然带给观众许多意犹未尽的思考。”

  ———《芝加哥太阳时报》

  ●“本片的动作场面绝对是你从未见过的!”

  ———Filmcritic.com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