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胡军:《岁月》比《蜗居》更真实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20日12:05

  来源:深圳晶报

  一边是选秀节目横行霸道,一边是翻拍大戏没完没了,荧屏上许久没有一部现实题材大作了。上周,一部拍摄于五年前的电视剧《岁月》在北京卫视首次上星播出并引发强烈关注,成为世界杯后暑期电视剧的强档之作。该剧由胡军与梅婷主演,以硬汉角色见长的胡军首次饰演小人物也让观众惊喜万分。有人说,这部戏反映现实,其意义不亚于火爆的《蜗居》,还有人将这部戏称为现实版的《官场现形记》。而胡军说:“无论是谁,都可以在里面发现自己或者身边人的影子。”

  晚播

  好在没过时

  晶报:这部戏的播出迟了五年,有评论说这部戏已经不合时宜了,你怎么看?

  胡军:当然五年前播的话效果肯定更好,现在虽然晚了点,但是效果、意义依然存在,不管80后还是90后,大家都要进入大学,大学毕业之后,大家都面临着入世的问题,毕业之后的心劲、人际关系以及所有的经历,我觉得这是人生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阶段,而这个阶段如果把握得好,不管生活、事业都会很顺利,如果把握不好,就像《岁月》中的梁致远,他肯定会遇到一些波折。所以这个题材不会过时,虽然晚播出五年,但是大家看过之后一定会深有同感。

  晶报:这部戏经过了许多年的雪藏,经过很多次修改才得以播出,现在剧集呈现的是当初拍摄的初衷吗?

  胡军:基本上没有太多改变,当然会损失一些东西,最开始是28集后来是25,现在修改成23集,但是整个戏的脉络和人物命运没有变,还是比较完整的。我自己还没有完整地看到这部戏,但是很多看过的朋友电话告诉我电视剧很不错,很能反映现实。

  小人物

  我曾深有体会

  晶报:五年对于你来说也是一段“岁月”过去了,如果这部戏五年前播出一定会引起更大的反响,回头看看会不会觉得可惜?

  胡军:真的很可惜,这是我第一次演小人物,所有影视作品中的第一个小人物,所以我才对这部戏这么上心。五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个人来说肯定会有很多的变化,当然不能对号入座地说我和梁致远这个角色有什么对应的东西,但是我觉得人是分阶段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阶段性,这个五年我也有很多变化,心境上还有演艺事业上。

  晶报:你从中戏刚毕业后也有一段不顺利的时候,与剧中的梁致远很像,这一点是否也可以帮你理解这个小人物?

  胡军:对,在大学我的成绩也不错,一开始中戏毕业后进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跑了一年半的龙套,这对我也有一些打击,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自己是否选错行了,后来我还是自己调整过来了。一开始确实和梁致远的感觉很像,尤其是从学校到工作单位的这段感觉最为贴近。

  对比

  比《蜗居》更真实

  晶报:同是现实题材,《蜗居》引发了很大的反响,你觉得《岁月》与之相比有哪些更可贵的地方?

  胡军:我没看过《蜗居》,虽然张嘉译是我的好朋友。我听到了很好的反响,但是这部戏我还没有时间看。《岁月》可贵的地方在于真实,这是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自己身边的家人、朋友都可以看到他们的影子,并没有很做作的东西在里面,大家可以看到生活就在你的眼前。

  晶报:这部戏讲的是一个刚毕业的人走入社会,现在是7月份,有人刚刚走出大学,有的人即将进入大学,这部戏对他们有哪些启示?

  胡军:走进大学是人生的转折,走出大学是人生的另外一个阶段,比如我认为进入中戏就是对我人生很大的转折点,怎么发展,继续更好地完成梦想,那就是大学之后的事了,这就是《岁月》要让你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东西。

  状态

  接戏要更多样化

  晶报:目前你正在拍什么?近期有哪些新戏要上?

  胡军:今天刚刚拍完《风语》,也是《岁月》的导演刘江导的电视剧。马上要播的是《金婚风雨情》,我和周韵一起搭档,这部戏大概在9月份登陆地面频道。

  晶报:《金婚风雨情》是一部怎样的电视剧,会与《金婚》相似吗?

  胡军:也是一部讲爱情、婚姻、家庭的戏,但是与《金婚》完全不同,在人物、剧情、人物关系上都完全不一样。

  晶报:你一向以英雄、硬汉见长,是不是现在也在寻求多尝试些别的角色?

  胡军:以前没有演过小人物,当初接《岁月》就觉得非常幸福,其实我也一直在选,想要拍一个现代题材的戏,有关大众生活的戏,一直希望自己饰演的角色、题材更加丰富一些,不要固定在某一个段位上,我现在还没有到固定的时候。

  《让子弹飞》

  姜文不会让你一眼看透

  晶报:这是你第二次和周韵合作了吧,在《让子弹飞》中你是个怎样的角色?

  胡军:我和周韵在《让子弹飞》里没有对手戏,我在戏中主要是和姜文、周润发的对手戏。我是演假冒姜文的一个强盗。

  晶报:《让子弹飞》究竟是一个什么类型的电影?

  胡军:我觉得应该是很喜剧的,有很多搞笑的东西在里面。

  晶报:不过在已经放出的预告片里似乎完全看不出是什么类型。

  胡军:哈哈哈,你放心,姜文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他不会让你一眼看透的。

  晶报:《风语》刚杀青,接下来你该忙什么了?

  胡军:接下来要排话剧,北京人艺的《原野》,我演仇虎,徐帆演金子,濮存昕演焦大星吧,起码要忙两三个月,会在9月中下旬演出。

  □你我的岁月

  《岁月》就是70后版的《杜拉拉升职记》,简而描述之一个刚毕业的菜鸟,用比别人短一半的时间就爬上了这个职场的最顶峰。该剧讲述了研究生梁致远(胡军饰),认识了漂亮能干、八面玲珑的许小曼(梅婷饰),两人彼此深深地爱上了对方。而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官场中,书生气十足的梁志远,听不进许小曼的“指导意见”,两人逐渐产生隔阂,最终与真爱擦肩而过。而经过消沉、饱受生活的打击之后,梁致远终于振作起来接受了游戏规则,从而得到了提拔重用。

  □记者手记

  “硬汉”料很硬

  胡军是我在两天内访问的第二位硬汉人物,在胡军之前是成名更早的常戎。同为硬汉,两人也有相似之处,声音低沉,胸腔共鸣十足;笑声爽朗,头腔共鸣出色。除了让人羡慕的声线外,两人有着十分客气、友善的性格,硬汉们,往往是不耍大牌的。

  采访胡军的准备时间并不充足,通常采访这类大腕,我喜欢多搜集一些他们的资料,演过的影视作品,再事先采访些喜欢或者不喜欢他们的人,这样与明星聊起来才不至于没有话题,也能在专业之外有些谈资。而胡军我算是比较熟悉了,之前也一直关注他的作品,所以采访前便没有过多的准备,这也使得聊起来,话题集中在了影视表演上,而读者往往愿意关注的八卦小料一概没有提。这反过来也可说明,当你和一个演员聊起来更愿意关注他的作品而不是八卦的话,这位演员在事业上便是成功的。(邵登)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