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唐山大地震》灾区将映 冯小刚为四川“疗伤”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7月20日09:29
《唐山大地震》最终有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
《唐山大地震》最终有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

  心理咨询师刘猛:不建议有心理创伤的人群现在观看。

  导演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拍这个电影是为了疗伤,希望四川观众能懂我。”

  从唐山到北京再到香港、广州,为了《唐山大地震》冯小刚带着全阵容——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张静初、李晨、张子枫、张家骏等主创人员马不停蹄四处宣传,将掌声和泪水收入囊中。今天,冯小刚将携剧组成员来到成都。7月12日,该片在唐山首映时,主办方安排了100个医疗急救人员,4辆急救车。不过,最后并没有派上用场,毕竟唐山大地震是34年前的事情了,而该片即将在成都放映,成都观众准备好了吗?有心理专家建议灾区观众现阶段最好先别看这部电影,对此,昨日,身在武汉的冯小刚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表示,“《唐山大地震》拍出来就是希望能达到一种疗伤的目的,疗伤的对象就是在大灾难中经历过苦痛的人们。”此次,冯小刚将自己四川行的首站定在了地震重灾区——德阳。据悉,该片将于21日24:00在全国引爆。

  重返灾区安排慈善专场

  《唐山大地震》香港点映,引爆观众泪腺;广州点映,观众哭声一片,而当晚票房突破10万元大关,破去年在同一地点放映的《建国大业》(7.2万元)国内单片单场票房纪录。去年处暑时,冯导曾在汉旺顶着酷暑拍摄了影片的结局——汶川大地震救援,当时真情流露且不惧炎热的群众演员让他至今难忘。今天回到四川,冯小刚特意将首映礼定在了当时的灾区德阳,并将与灾区群众面对面。据悉,此次在德阳东方影都举行的“慈善专场”邀请了社会各界人士,既有灾区群众,也有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武警、消防、医院等单位的工作人员。

  冯小刚:“希望四川观众能懂我。”

  前不久有心理医生建议:“由于汶川地震刚过去两年,很多灾区民众心中的阴影并未完全驱散,所以灾区有些观众现阶段最好先别看这部电影。”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冯小刚,对这一问题他如此解释:“《唐山大地震》拍出来就是希望能达到一种疗伤的目的,疗伤的对象就是在大灾难中经历过苦痛的人们。”

  昨天,冯小刚率《唐山大地震》主创人员转战武汉,听得出冯导声音有些疲惫。听到关于灾区群众是否适宜看《唐山大地震》的问题,冯导稍微沉默了一下说:“其实这是因人而宜的,每个人都会不一样。这部电影并不是撕开了别人的伤口就不管了,而是让人在悲伤之后能看到希望和阳光。”冯小刚认为,这部“走心”的电影恰好对灾区的观众有疗伤作用,因为它的主题词就是“家庭”、“亲情”和“爱”。“这还不是我们经常说的心理干预,‘干预’这两个字有强势介入的感觉。”冯导说:“真正经历过灾难的观众都应该明白我电影表达的意思,比如之前在唐山放映效果就不错,而这次来四川,我相信这里的观众依然能够懂我,我很期待能在明天等放完电影后,和他们好好地交流一下。

  灾区少年:期待看《唐山大地震》

  片中有这样一个场景: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张静初扮演的方登以志愿医务人员的身份赶往汉旺,她亲眼目睹了一位压在废墟中的小女孩锯腿求生的悲惨遭遇。

  汉旺东汽中学高二学生唐仪君就像电影中的那个小姑娘一样,失去了自己的双腿,《唐山大地震》也引起了他关注,这位阳光乐观的男孩说:“我很想和同学一起去电影院里看这部片子。”唐仪君说,冯小刚的《手机》、《甲方乙方》、《非诚勿扰》都看过,唐仪君特别说:“我们曾经经历过人生的最

  低谷,但现在已经挺了过来,没有什么悲痛再能压倒我们了,所以我不怕看这部电影。”唐仪君和其他地震致残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报和艺术家周春芽联手发起的“五彩基金艺术助残计划”,近两年时间来,他们一直用手中的画笔来抚慰心里的阴霾,拥抱五彩的明天。这个勇敢坚强的大男孩说:“我们有时在一起画画的时候还经常聊起地震被埋的事情,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但没有一个人落泪或难过,所以这部《唐山大地震》也不应该会让我太难过,希望我看的时候不会哭。”

  心理咨询师:建议有严重心理创伤的不要看

  尽管万众期待,但亲历过地震的灾区观众能否经受得了对灾难的“重温”?自汶川大地震后就一直坚守在灾区的心理咨询师刘猛,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就提出自己的观念,他坦言片中某些关于地震的场景和片段会让一些经历过地震的人们再次进入当时情景。而这个话题,他曾在2009年12月份与冯小刚探讨过。“当时我人在北京,在一个活动现场碰见了导演,我们就谈了关于心理创伤的话题。我比较担心这个题材的片子会给刚刚经历过地震的人们带来创伤。后来我们一致认为,地震造成了心理阴影的人会主动选择回避。”

  刘猛说,任何一部关于地震题材的电影,在重现地震情景时或多或少地会唤起经历过的人的重新体验。“其实这本身无所谓好坏,但对一些精神上受过重创的人而言,视觉上的感知必定会引起心理上的反应,如果陪同的家人或者朋友没有进行及时干预,就肯定会引发相关症状,比如说恐高、害怕抖动等等。因此就我本人而言,不太建议发生过严重心理创伤的人群在这个时候去观看这样一部电影。”

  记者杨帆马丹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