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科隆歌剧院9月携《唐璜》来华 歌剧也时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20日09:21

  莫扎特的歌剧《唐璜》由于揭示了一个浪荡公子的生活历程,因而被世界各大歌剧院以各种版本加以诠释,有古典的,有现代的,有妖艳的,也有未来的。9月29日,德国科隆歌剧院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一版刚刚出炉的《唐璜》。在这部歌剧中,原本生活在莫扎特时代的浪荡公子唐璜将生活在当代人身边。该剧导演、科隆歌剧院艺术总监乌韦·埃里克·劳芬伯格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想告诉观众的是,当年莫扎特时代的唐璜的所作所为是违反社会道德的,而当今时代却依然有很多的唐璜,而且现代的人们对唐璜的浪荡行为已经不奇怪了,但是唐璜的这种反道德的行为到头来将让悲剧降临在自己头上。”

  据了解,莫扎特的歌剧《唐璜》是科隆歌剧院两个星期前才首演的剧目,今年科隆歌剧院全面开始翻修,于是他们将有机会来到上海世博会演出瓦格纳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而到北京演出《唐璜》也是科隆歌剧院亚洲行程的一站。在6月底科隆演出新版《唐璜》时,尤其得到了年轻观众的强烈共鸣,剧中不仅出现现代社会的种种生活方式,也出现了最受当代人关注的高级时装、手机等现代生活时尚用品,而手机中还会出现唐璜的多个情人的名录。导演劳芬伯格对记者说:“而今人们对唐璜这个角色的看法必然与莫扎特时代不同,那些被莫扎特嗤之以鼻的,却为我们的社会推崇:消费、享乐、占有。唐璜绝对是一个深具现代意义的角色,他决意把生命享受到极致,这种生活理念早已被当今社会中的很多人广泛接受,而我想做的是希望观众对当今时代的唐璜的生活方式进行反思。”

  据介绍,歌剧《唐璜》的演出阵容强大,音乐总监马库斯·史坦兹担任指挥,扮演唐璜的是名扬国际各大歌剧院的男中音歌唱家克里斯托夫·马尔特曼,瑞典女高音歌唱家玛利亚·本特森扮演埃尔维拉。在上海演出《尼伯龙根的指环》结束后,科隆歌剧院170人的乐团和合唱团、歌唱家们将移师北京,五个集装箱将运来《唐璜》的现代布景,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将演绎一段浪荡公子在现代社会中的故事,而劳芬伯格更透露:“乐团将在史坦兹的领导下奏出莫扎特时代的声音,《唐璜》将展现给观众古典与现代融合的美。”(记者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