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茶馆》 > 新闻

《茶馆》口碑毁誉参半 观众批本剧恐遭“注水”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20日08:38
陈宝国(右)在剧中饰演王利发
陈宝国(右)在剧中饰演王利发

  《三国》再翻拍,出现了雷人的台词;《红楼梦》再翻拍,不只出现了雷人的台词和造型,更出现了雷人的配乐与场景。翻拍名著惹争议已成为电视剧制播的一个怪圈,在这样的氛围下,被央视雪藏一年多,根据老舍同名经典话剧改编的电视剧版《茶馆》上周正式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该剧由何群执导,陈宝国担纲主演。播出几天下来,《茶馆》收获毁誉参半,赞的是《茶馆》忠于原著,京味十足;批的则是陈宝国饰演的王利发有点老,有观众还认为不足5万字的《茶馆》拍成36集有点注水。

  赞誉:

  央视雪藏是为给

  翻拍名著当“模板”

  据悉,《茶馆》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制作完成,而且第一时间被央视拿到了手里,当时《茶馆》与《人间正道是沧桑》一起竞争开年大戏,后来就没有了《茶馆》的消息。为什么在现在翻拍名著争议最多的时候,央视要推出电视剧《茶馆》呢?难道央视不怕被网友拍砖吗?对此昨天记者采访了该剧制片人李功达,他谨慎地回答道:“央视什么时候播出,是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统一规划的事情,与我们无关,我只能从创作的角度上说,我们绝对尊重原著,不会出现雷人的台词和造型,现在翻拍名著,要么按照观众喜欢的写,最终观众又不买账;要么就太忠于原著,甚至一字不改。这两种态度都不太对,我们采取的措施是,一是忠于原著的魂,二是要有收有放。这次翻拍,就像扎一个大红宫灯,扎的时候要放开,即改编的态度要开放;但扎的过程却始终不离中间的轴,就是原著的魂;扎到最后要回到顶点,即忠实原著。”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讲述一个内幕消息,他说:“央视的一些高层对现在的一些翻版名著的电视剧很不以为然,甚至有点轻视的态度,认为商业炒作出来的东西根本不是名著,而《茶馆》却得到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的认可,央视拿着《茶馆》一年不播,就是要在翻版名著争议最多的时候,让全国观众看看什么是真正的名著翻拍电视剧,说白了央视要用电视剧《茶馆》给翻拍名著当‘模板’。”

  争议:

  陈宝国显老

  京味台词难懂

  央视要把《茶馆》当模板,但是观众对于《茶馆》的反应依然是质疑声不断,有南方观众反映《茶馆》的表达方式完全是老北京式的,有些话就算是地道的北京人估计也不懂,完全是靠“猜”来看这部电视剧。比如第一集刘麻子对唐铁嘴说:“我跟你是‘吃冰块拉冰块,没化(话)’。”这就是典型的老北京俏皮话。还有例如王掌柜的“得嘞,常来您哪”,专门给人平事劝架的黄胖子的“都瞧我的(面子)了”,打手二德子的“我说”等,对此李功达解释说:“《茶馆》如果不说老北京话,全是标准普通话,那这戏就没劲了。至于说南方观众接受的问题,东北话早先他们也听不懂,通过春晚的小品、东北电视剧,现在不也老说‘再得瑟我削你’,越是这种地道的文化越能流传得广,说不定《茶馆》播完,大伙儿都把‘得嘞’、‘我说’这些话当成口头语了。”

  此外,王利发是《茶馆》中的灵魂人物,也是剧中的主线。电视剧中陈宝国饰演的王利发,刚一出场,不少观众的第一印象是这个掌柜“有点老”,虽说是要从青年演到老年,但一出镜似乎就是中年了。面对质疑,陈宝国在采访中表示王利发其实是“老成”,他算计、世故,但是并不露骨,所以王利发不可能是一脸的意气风发,“其实年龄只是一个表象,我们还是希望能还原人物的原始气质和那个时代加之在人们身上的影响。”

  隐忧:

  5万字变成36集电视剧会注水?

  老舍原著《茶馆》不足5万字,之前北京人艺改编的三幕话剧也仅仅将近三个小时,而电视剧《茶馆》却有36集,其中大量原创情节无疑将陆续登场。因此有很多观众担心电视剧版本会有注水的嫌疑。李功达对此完全不担心,他还很自信地说观众会觉得看得不过瘾,而不会觉得注水:“原作《茶馆》描绘了3个历史时代,从清王朝崩溃前夕到清王朝灭亡军阀混战再到抗战胜利后的内战时期,其实有着很大的创作空间。而电视剧也将很多原作里惊鸿一瞥的人物塑造得更为丰满,无论是庞太监还是马五爷,在他们身上都将有着各自的故事。不仅如此,剧中对于清政府也有重点描写,更突出了小茶馆在大背景下的命运感,我们这种剧情的扩充并没有违背老舍剧本的精神。”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