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毕业时刻》祭出鹰图腾 讽刺时下泛滥狼精神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9日14:04
《毕业时刻》海报
《毕业时刻》海报

  即将播出的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披露了当下众多企业对于所谓成功学大师们口中的“狼精神”极为推崇的现象,通过剧中有自闭症的学生为了迎合“成功学大师”的“狼精神”而在校园中学习狼嚎,由此对所谓“成功学”提出了大胆质疑。

  《毕业时刻》出品方表示,“狼精神”是一个企业或团体凝聚力的文化内涵,能够培养员工对企业或团体的忠诚,并形成成熟的团队精神,以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为己任,勇于拼搏、敢于且渴望接受挑战。而当今市面上泛滥的所谓“成功学”,其实是一种从“狼精神”中衍生出的一种扭曲的“伪成功学”。这种成功学以速成为噱头,以名利为药效,误导急于走捷径成为人上人的年轻人投身其中。它以教育之名,行“毒”化社会气氛、“毒”化人心、破坏多元价值观之实。“在这种成功学的逻辑中,如果你没有赚到‘豪宅、名车、年入百万’,如果你没有成为他人艳羡的成功人士,就证明你不行!”助你“实现人生价值”、“开发个人潜能”、“三个月赚到一百万”、“有车有房”、“三十五岁以前退休”……对于这股 “伪成功学”的狂热,出品方希望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毕业时刻》导演王静表示,“我们何时变得如此迫切渴望成功?成功何以变得如此简单粗暴?那些成功学大师除了演讲收钱还能做什么成功的事?我们可不可以不成功?个人奋斗很可嘉,实现自我很诱人,名利滋味很甜美。但一个社会结构中,成功人士不过1%,且离不开长期实干和机遇。若成功一学就会,且成王败寇,成功人士光荣,非成功人士可耻,那么,社会中99%的大多数还怎么活下去?生活中有许多美好事物和价值,是成功学课程所蔑视、给不了的和教不会的。当全民成功变成狂热风潮,成功上升为绝对真理般的、人人趋之若鹜的主流价值观,成功学就是一粒毒药,而信奉成功学的人就沦为牺牲品。”

  导演王静为了搞清“成功学”的真相,曾专门了解了一个名重量级的台湾成功学大师的授课内容。她说这位成功学大师讲的,无非是“去掉我执”、“返璞归真”之类的禅言或道论。她的感受是:“明明授课者在‘我执’,却要听者去掉‘我执’;明明授课者是在进行‘现代化’运营,却让听者去铜臭,归璞真;明明授课者自己并未真正成功,却要喋喋不休地大讲成功之道……这哪里是成功学,分明是一种舌辩术,完全是效法苏秦、张仪故技,凭借成稔于胸的骗人说辞,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而对于这些所谓成功学大师的演讲,导演王静坦言,煽动能力确实很强,“但就是因为太强了才是真正的致命之处”。他们的演讲、培训费动辄成千上万,只要有人来听他们演讲,他们就算成功,因为赚到钱了,而且还不少。至于听众成不成功,他们不必打包票,因为成功了是可以解释为他们激励有效,不成功则是你自己不够认真、努力。这就是成功学大师的赚钱之道。他们也许称得上“成功”,但这个“成功”是建立在更多渴望“成功”的人身上的。

  《毕业时刻》出品方希望可以借助此剧,能够提醒那些渴望成功心切的人,就是因为人们对成功的普遍焦虑,成就了“成功学”这门产业,同时也由于过于渴望、过于焦虑,使得人们对成功学的缺陷视而不见。出品方希望以此警醒世人不要盲目跟风,只有自身知识与素养的积累才是成功的基础,要学习“狼精神”勇于拼搏、敢于接受挑战且渴望挑战的激情,切忌走入“伪成功学”一切以功利为最终目地的物质陷阱。 (君和/文)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