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茶馆》屈居“八套”与央视“第一”犯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07月19日09:49

  根据老舍经典名著《茶馆》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在央视八套开播,这部电视连续剧由3幕话剧扩容而来,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演员主演,喜欢话剧《茶馆》的观众,对电视剧《茶馆》也会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

  “经典”与“第一”,原本是非常吻合的两个名词,在约定俗成的定律中,电视剧《茶馆》理所当然地应该会被安排在央视一套的“黄金档”播出,出人意料的是,现在的《茶馆》却“开”在了相对比较“偏僻”的“八套”,为此,许多观众产生了不满情绪并引发了一场议论。

  “第一”是央视一套最近推出的“暑期档”特别安排提出的一个概念。从7月12日起,央视一套推出七个新栏目,包括第一“动画乐园”、第一“精选剧场”、第一“情感剧场”、第一“夏日剧场”、第一精彩、第一精品、第一夜场。媒体把这次暑期版看作为是央视一套的一次“改版”,这充分表明了观众对央视一套在新形势下的一种审美期待。央视表示,用“第一”命名,不光是因为在央视一套播出,此次暑期特别编排精挑细选的各类节目,老中青少的全面兼顾,央视名主持也将集结上阵。但是,笔者同时也注意到,每天晚上的央视一套八点“黄金档”却并没有冠以 “第一”的头衔,正在播出的《洪湖赤卫队》和7月19日安排播出的《一路格桑花》,还是安排在冠名播出的精品剧场。

  像吾辈这样的观众对《洪湖赤卫队》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每当耳边想起“洪湖水浪打浪”优美动听的旋律,就会把我们这一代人的思绪带回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根据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创作的《一路格桑花》,它描写了常年驻守在川藏公路线上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艰苦卓绝、险情不断的战斗生活情景,满怀深情地为几代川藏线官兵立传,热情讴歌了当代军人的奉献精神。

  安排在央视“精品剧场”播出的这两部电视剧,都是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作品,这也是央视一套“黄金档”的一大特色,体现了电视剧艺术的主流风格和导向意识。但是,提升主旋律作品的受众面,尤其是在一个娱乐文化选择多样化的时代,显现出尤为重要的迫切性。对于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电视剧,现在的年青人是否要看?这是一个未知。据我了解,关注类似《洪湖赤卫队》这样题材的年青人并不多。另一个问题就是主旋律题材已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

  曾看到一篇报道,是谈北京人艺的,话题是从《茶馆》上演了600场说起,除了对经典充满着赞美之词,也表示了害怕失去具有一种时代风格印记的话剧《茶馆》的担忧,这就是经典艺术的两难现象。作为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茶馆》曾多次被搬上话剧舞台及大银幕,但被改编成电视剧尚属首次。根据经典名著改编的电视剧也是主旋律题材,这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央视一套“黄金档” 应该成为普及名著的一个平台,就像当年播出“四大名著”所取得的热效应。

  像古龙的武侠剧《流星蝴蝶剑》也能上央视一套22时28分的“第一夏日剧场”,这说明了央视一套在吸引年青观众方面所作的努力,这是一个进步;《茶馆》即使不放在在央视一套“黄金档”,也应该安排在“第一夏日剧场”,这也符合央视一套提出的“第一”这个概念,对于提升普及经典名著的影响力而言,一套总要八套受众面要广,再则,喜欢《茶馆》的观众,更喜欢在“22时28分”这个“时间档”到《茶馆》来品茶,这也是人们现在常说要打造晚上十点后黄金档。

  经典名著《茶馆》屈居“八套”引发的议论值得一议。笔者很赞赏央视一套以“第一”命名栏目的勇气,这是对频道有了更高的目标追求。但是,这个“第一”应该 “名副其实”,电视剧《茶馆》安排在“八套”播出,这不但有悖于央视一套争“第一”的理念,而且也怠慢了老舍先生的《茶馆》,央视一套是电视媒体的“排头兵”和“领头羊”,应起到一种标杆性的引领作用,主旋律题材既要多样化,更要贴近观众的审美需求,这是观众对央视一套的“第一”期待。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天天新报》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