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外滩画报》访汤姆-克鲁斯:我只需要埋头工作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7月19日08:38
汤姆
汤姆·克鲁斯与卡梅隆·迪亚兹

  自与卡梅隆·迪亚兹在上一部影片《香草天空》中饰演情侣10年之后,汤姆·克鲁斯在新片《危情谍战》中再次与迪亚兹饰演银幕情侣。然而一切与10年前已经大不相同,“异端”宗教信仰、公众场合失态加上数次口不择言,让他的人气急剧下滑。“他面临的最大挑战变成了如何再次成为一名电影明星。”这是不是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0年前,在一部名为《香草天空》的电影中,汤姆·克鲁斯与卡梅隆·迪亚兹饰演一对分手的男女朋友。

  那时的克鲁斯,刚拍完《碟中谍2》,一头中长发,英俊潇洒,正是大红大紫;而那时的迪亚兹,刚拍完《霹雳娇娃》,一头金发,性感迷人。这两位当年好莱坞最炙手可热的俊男美女,在大银幕上奉献了一段危险、复杂的爱情纠葛——迪亚兹饰演的前女友一手制造的车祸让克鲁斯毁了容。

  10年后,两人再次在大银幕上饰演情侣。这次,是一部名叫《危情谍战》的电影。

  《危情谍战》的绝对主角是迪亚兹,所有的故事均是以她的视角展开。这10年间,迪亚兹老了许多,高挑紧致的身材难掩岁月留下的痕迹。在多次尝试严肃题材而未能获得观众的认可之后,迪亚兹再次回归擅长的傻大姐路线,表现可圈可点。

  但从影片上映前后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中,你几乎很难寻觅到迪亚兹的名字。《汤姆·克鲁斯的魅力攻势》、《汤姆·克鲁斯绝望了吗?》、《为什么人人针对汤姆·克鲁斯》……无论美国人如何抵触克鲁斯,《危情谍战》都得到了媒体足够多的关注和议论。

  谁都知道,这是一部克鲁斯的电影。

  恢复人气,不可能的任务?

  汤姆·克鲁斯可能永远都想不到,这些年里拯救自己人气的,居然是一个满口脏话、又肥又秃的“丑男”。

  莱斯·格罗斯曼,这位2008年喜剧片《热带惊雷》里的制片人,身材臃肿,脾气暴躁,还特别喜欢和着音乐笨拙地扭动屁股。影片上映后,许多媒体纷纷称格罗斯曼是这部喜剧明星扎堆的影片中最具亮点的配角。而颠覆形象饰演他的汤姆·克鲁斯,凭借仅仅几分钟的戏份便获得了金球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更重要的是,近几年人气急剧下滑的克鲁斯,终于获得了久违的好评。

  今年6月的MTV电影颁奖礼上,克鲁斯再次“穿”起了格罗斯曼的肥硕行头,在舞台上与拉丁天后珍妮佛·洛佩兹大跳艳舞。短短几分钟的表演,激起了媒体和观众的热议。克鲁斯此举,既是为提升颁奖礼的收视率,也是为他6 月底上映的新片《危情谍战》作宣传。

  尽管近年来的克鲁斯依然笑容可亲,丝毫没有衰老的痕迹,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美国观众已经不再认可这张自1986年《壮志凌云》时便活跃在大银幕上的笑脸了。究其原因,还是2005 年至2006 年期间在他身上连续发生的闹剧。

  2005年,如日中天的克鲁斯在接受奥普拉·温弗瑞的采访时,突然陷入狂喜状态,失态地跳上沙发,在这个全美转播的脱口秀节目中公开表示对他当时的新女友凯蒂·霍尔姆斯的爱意。此外,克鲁斯与凯蒂在公共场合频频旁若无人地热吻、拥抱、秀恩爱,也惹得人们无比反感。“过去那个拥有杀死人笑容的帅哥已经不见了,他现在只是一个在奥普拉沙发上乱跳的发情猴子。”一名粉丝曾这样写道。

  在一次参加NBC谈话节目“今夜秀”时,克鲁斯不仅指称精神病学和心理治疗是假科学,还傲慢地指责主持人麦特劳尔什么都不懂。这一言行也令他大失人心,有报章指“中学未读完的他自大无知”。

  短短一年内连续爆出这样的闹剧,令克鲁斯在美国的人气狂跌不止。此后的几年里,克鲁斯一直努力地试图赢回自己曾经在美国观众心中的地位。事实上,这几年来他参演的影片都或多或少让人印象深刻:《碟中谍3》被不少影评人看作是该系列中最好的一部;《热带惊雷》虽然戏份很少,可他的表演却堪称完美;而去年上映的二战题材影片《刺杀希特勒》虽然口碑票房均一般,可克鲁斯饰演历史上刺杀希特勒未果的史陶芬伯格军官,也着实引发了不少话题。

  而随着格罗斯曼这个“丑角”的出现,美国观众似乎正渐渐向克鲁斯打开心扉。人们发现,克鲁斯这个颠覆形象的角色,还确实有些讨喜。CNN这样评论道克鲁斯在MTV 颁奖礼上的劲舞表演:“在专业舞蹈老师的指导下,克鲁斯这一支舞算是跳到观众心坎里去了。”克鲁斯用自己短短三分钟的表演,及时止住了演艺生涯的颓势。

  能在《危情谍战》中再次扮演类似《碟中谍》中特工亨特那样的角色,对于克鲁斯也算是一种进步。这几年来,如何从话题人物重新回归昔日的电影明星,已经成了克鲁斯“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汤姆对异端宗教的沉迷,和凯蒂的过分秀恩爱,以及傲慢地似乎无所不知的态度,让他与电影巨星的地位渐行渐远。”《村声》专栏作家迈克尔·慕斯图说道,“自那以后,他面临的最大挑战变成了如何再次成为一名电影明星。”

  因此,在前几部作品作了适当的铺垫后,回归克鲁斯魅力“杀手锏”的《危情谍战》成为了验证他是否收复人气的关键一战。与他签约的《碟中谍4》制片方派拉蒙干脆放话,如果《危情谍战》在美国本土未能拿到超过1亿美元的票房,那么公司将削减《碟中谍4》的拍摄预算。

  平庸的爆米花电影?

  《危情谍战》上映后的反响却再清楚不过地表明,观众对克鲁斯的热爱,似乎只停留在格罗斯曼的身上。当他卸下厚厚的脂肪和秃脑门,做回英俊的自己后,观众反而又流失了。

  “他曾经做过的一些事、说过的一些话,把喜爱他的人们给赶走了。现在,他想重新赢回他们,但那很困难。”市场营销专家亚当·汉福特说道,“他真的不是不努力。”

  5年过去了,美国观众似乎依旧没有完全“原谅”克鲁斯。对他在MTV颁奖礼上表演的喜爱,并没有直接转换成去影院里观看《危情谍战》的动力。

  6月23日,《危情谍战》在北美上映。这部耗资1.07亿美元的动作喜剧片,首周末票房仅2050万美元,排在皮克斯动画片《玩具总动员3》和亚当·桑德勒主演的喜剧片《长大后》之后,成为克鲁斯近20年来首周末票房成绩最差的暑期档影片。

  发行方福克斯倒是对影片很有信心。“这部影片会依靠口口相传的好口碑,迟早令取得好的票房成绩的。”福克斯负责北美发行的副主席克里斯·阿伦森说道。

  不过,影片上映后收获的评论却略显苛刻。“尽管影片阵容强大,投资不菲,但《危情谍战》充其量不过是一部平庸的爆米花电影。”《纽约日报》评论道。“倒不是说看这部影片的过程不愉快,只是你到第二天早上就会马上把它忘记。”著名影评人大卫·舒斯特写道。

  克鲁斯对《危情谍战》无疑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作为暑期档的重磅影片之一,《危情谍战》是好莱坞经典不衰的特工美女浪漫喜剧动作片题材。故事讲述原本单身无忧的平凡女子茱恩( 卡梅隆·迪亚兹饰),在一次飞行的旅程前巧遇罗伊(汤姆·克鲁斯饰),对其一见钟情。未料在飞行途中,罗伊竟然把机上其他的乘客全都杀死导致坠机,茱恩这才知道原来罗伊是个特工。这对鸳鸯一路从美国逃到热带小岛牙买加,接着到奥地利,再到西班牙,穿过一波又一波的疯狂追杀车阵,以及可怕的斗牛群……

  47 岁的克鲁斯和38 岁的卡梅隆·迪亚兹在拍摄这部动作场面为主的影片中,坚持亲自上阵,完成了许多高难度的戏份。“ 如果他们不是主角的话,他们应该就是最优秀的专业特技演员。”导演詹姆斯·曼高德如此形容两位明星在片中的表现。

  影片上映前期,克鲁斯和迪亚兹也将拍摄的热情带到了影片宣传中。两人不仅参加了常规的早间和晚间谈话节目,还参加了奥地利萨尔茨堡及西班牙塞维利亚的新闻发布会,甚至还参与了一档重现《危情谍战》动作场面的电视娱乐节目。

  “我都不敢相信,”一位《芝加哥太阳报》的资深记者说道, “当年《甜心先生》上映时,即便是在感恩节周末举办的记者招待会都没有邀请我们,而汤姆·克鲁斯更是大牌到根本没有出席发布会!而现在,我却能和他一同在塞维利亚骑摩托。”在一位好莱坞资深经纪人看来,克鲁斯在宣传这部影片上,几乎可以用“孤注一掷”来形容。

  影片发行公司福克斯的市场部副主席托尼·赛勒,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主动揽下了影片北美票房失利的责任:“怪我,别去怪汤姆·克鲁斯。我们为这部影片做过许多市场调研,没有人说是影星的问题。”

  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危情谍战》北美票房的失败,的确和克鲁斯有关。在《洛杉矶时报》收到的观众来信和评论中,反对克鲁斯的观众是支持他的观众人数的50倍。一位网友毫不客气地写道:“我已经50多岁了,每周都会看两部左右的电影。如果《危情谍战》的主演是迪亚兹和另外一名男星,我都会去看。而我不看它只有两个原因——‘汤姆’和‘克鲁斯’。”

  在专家汉福特看来,克鲁斯过去的一些言论很难被观众原谅。“信仰是个很微妙的东西,”他说,“电影明星可以醉酒驾车、可以进戒疗所、可以酗酒吸毒、可以冲着自己儿女咆哮,可一旦牵涉到信仰,人们可就没那么宽容了。”好莱坞另一位曾经的巨星梅尔·吉布森,也正是因为公开表示对犹太人的厌恶,而被业界和观众永久打入了冷宫。

  “我只需要埋头工作,奋力前进”

  不过,美国以外的观众,似乎依旧认可克鲁斯这块金字招牌。

  《危情谍战》在中国香港、韩国等地首映后票房均轻松夺冠。对于大部分中国观众而言,作为特工的克鲁斯,显然比去年那个带着眼罩的德国军官更令人熟悉。

  事实上,无论部分美国观众如何抵触,都无法磨灭《危情谍战》是克鲁斯几年来最“好看”的电影这个事实。《时代周刊》很中肯地评价道:“《危情谍战》是暑期大片的完美典范:聪明,搞笑,既有俊男美女的调情,又有酣畅淋漓的大场面。”

  无论如何,从格罗斯曼到去年的史陶芬伯格军官,再到《危情谍战》里的特工罗伊,以及即将开拍的《碟中谍4》,克鲁斯正一步步回归熟悉的正轨。而上个月在接受《绅士》杂志采访时,克鲁斯也终于大方谈起了2005年的“沙发门”事件。“认知和现实是两种不同的东西。”克鲁斯说道,“我不知道人们有没有完整地看过那期采访。你可以理解为我当时只是想逗观众开心,就像当年我还是个孩子时,为了逗母亲和姐妹开心做的那些模仿和表演一样。”

  克鲁斯小时候的家境并不好。12岁时,父亲离家出走,剩下母亲一人照顾克鲁斯和三个姐妹。那段艰辛的日子里,母亲同时打三份工,每天下班回家,懂事的克鲁斯都会给她按摩双脚。他清楚地认识到,唯有自己工作才能改变家庭状况,分担母亲的辛劳。学校成绩不好的克鲁斯,在课余做起了贺卡推销员、公寓清理工等兼职。

  作为家中唯一的男性,天性乐观的克鲁斯时刻担当起维系家庭欢乐氛围的职责。一旦母亲因为工作不顺,或者姐妹们在学校里受到欺负而情绪低落时,克鲁斯会马上察觉,并即兴扮演不同的角色哄她们开心。他可以模仿约翰·韦恩扮演唐老鸭逗地她们大笑不止,也会表演前几天看过的电影里出现的有趣场景。

  从小养成的吃苦勤奋的精神,以及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帮助克鲁斯度过了那段作为“全民公敌”的灰暗日子。“我几乎回到了从前,经常问自己该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克鲁斯说道,“因为我曾度过许多不同的艰难时期,使得我总结出一条很好的经验——我只需要埋头工作,奋力前进。那就是我一贯的做法。”

  如今,47岁的克鲁斯依然会对着别人讲故事、作表演,只是对象从母亲和姐妹们,换成了小女儿苏芮。在准备剧本时,克鲁斯常常把苏芮放到秋千架上,一边给她讲剧本里的故事。苏芮虽然只有四岁,却也会问父亲一些问题:“为什么会那样呢?那些人是坏蛋吗?你是个好人,对吗?”

  这时,一切就像回到了克鲁斯的童年时代。他一边讲着故事,一边心里盘算,能不能演个新角色来逗她开心,逗她发笑呢?“慢慢地,她让我的表演越来越好,因为,她总是要求我再来一遍。”克鲁斯笑着说道。

  B =《外滩画报》

  C =汤姆·克鲁斯

  D= 卡梅隆·迪亚兹

  “我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抱有感恩之心”

  B:终于再次看到克鲁斯和迪亚兹一起在银幕上出现了。

  C:我非常喜欢迪亚兹饰演的茱恩这个角色,影片其实就是她的冒险经历,让她发现了自己的能力。我很喜欢她在飞机洗手间里对着镜子说话的那场戏——她看着自己,给自己打气说:“这不是你第一次勾引男人……”然后,她便走了出来,亲吻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男子,毫不迟疑地。

  B:女孩们真的会那样做吗?真的会在洗手间对自己讲话吗?

  D:是的!通常女孩们会互相交流,为对方拿主意,但因为茱恩是一个人,而且面对一个不想错过的机会,于是便在脑海里进行了和自己的对话。只不过她讲出来了。

  C:我有三个姐妹,确实是这样的!作为一个男人,我会乖乖地闭嘴,静看她们的好戏。“女人,你得这样做!你得那样做……”

  D:女人这种和自己的对话,真的很有趣。通常来说,那是发生在女人脑海里的,但电影把它们放大给观众来听。

  B:当年你俩一起拍《香草天空》时,给观众展现了一对情侣间感情的复杂性。是什么让你们隔了那么多年后再次在银幕上饰演情侣呢?

  D:我欠他一个情。上次拍《香草天空》时,我饰演的女人差点杀了他。他因为她,整个人生都毁了。你还记得我怎么对待他的脸的吗?这次,我想还给他一个机会去……

  C:秀一下彼此的恩爱!

  B:这部电影融合了各种类型片的元素,跑遍了全球各个地方。拍这样一部电影,一定很刺激吧。

  C:卡梅隆最先和剧组签了约,然后给我寄来了剧本。我看过之后,觉得很有意思。能再次和迪亚兹合作,也让我充满了期待。她很风趣、有才华,我们演起对手戏来很默契。拍这部电影,我们还去了奥地利、牙买加和西班牙。

  B: 你们谈一下跟斗牛群一起跑的那段吧。那就像探索频道的节目似的,令不少人都感到紧张。

  C: 我经常想像要跟公牛一起奔跑,直到我真的骑着一辆摩托车这么做,奔驰着,“乒乓”一下撞到了我们面前的“牛墙”上。当时卡梅隆就坐在后座上,我暗自想着,“不能让摩托车倒了,卡梅隆·迪亚兹还坐在后面。”

  我姐姐安妮和凯特那天也都在现场。作为演员,你肯定会要做一些让人毛骨悚然的特技。这时,你希望能放轻松,不要太当回事。没有人希望听到身边的任何人对你说,“噢天哪,你今天可别自杀!”人人都希望冷静一些,但它真的很危险。

  D:所有跟我们在一起的女生,一瞬间意识到眼前将要上演什么,她们惊慌地喊道:“你们这是在干什么?”我说,“放松!这很酷!”(笑)事后,她们问我有没有害怕,我说,“如果你要完成这场戏,一定不能害怕!”

  B: 你们俩都是好莱坞巨星。只要你们的名字印在海报上,人们就知道这部影片的分量。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们是否已经习惯过着这样一种公开化的生活呢?

  D: 这对我们俩来说都有过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只是按我自己的意愿过着生活。有些事情当我感到不想在它身上花精力时,我会去避免它。从这些我所做出的牺牲中,我学会了如何在演艺圈世界里做自己。不过我真的很满意自己的现状,感到拥有了人生中一切我想要的。虽然和其他人相比,有些事情我不能去做,但那些与我现在的收获比起来都只是小小的牺牲。生而为人,我的人生已经算是各方面都受到了老天庇佑,因此我对于我现在的状况已经非常满意了。这是一个受眷顾的人生。

  C: 我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抱有感恩之心。我入行已经30年了,我热爱演电影,总是想要去使人们感到开心。我从来都没有忽视这一点。我也是那种喜欢经营生活的人。我渴望从生活中学些东西,和各种人打交道,听听他们的想法。

  当我还是个小孩时,我经常去旅行,周游于不同的城镇、更小的城镇之间。我总是处在一个新的环境中,这对于我的成长很有帮助。你要学着去面对成见、绯闻和传言,而且你要有种“嗯,这样啊。”的感觉。我总是和我的家人非常亲近,你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会许多关于人生和生活的东西。每件事情的发生自有它的道理,你会看到它的发生并意识到,这就是生活。而且就像我说的,我感到非常受眷顾。我可以为我的梦想而活,这是很珍贵的。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