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视新闻

经典美剧《威尔和格蕾丝》:最佳损友只在当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小托
2010年07月19日08:12

  NBC近日确定了他们2010年秋季档剧集播出的时间,《我为喜剧狂》、《办公室》和《废柴联盟》继续占据黄金时段,成为挽救NBC颓势的良药。而纵观NBC电视网近几年的发展,会遗憾地发现,它们当年凭借《老友记》等剧建立起来的情景喜剧王国似乎已然不复存在,更多开始在职场轻喜剧上下起功夫,而肥皂剧在上世纪90年代的黄金盛世至少在NBC正式宣告终结,这也让人异常怀念起罐装笑声和固定场景下那些揶揄讽刺与妙语连珠了。

  于是,本周我们不妨来到怀旧时间,来回顾一部上世纪90年代末的经典喜剧《威尔和格蕾丝》。

  这部名为《威尔和格蕾丝》的老牌经典情景喜剧对于国内许多美剧迷而言可谓如雷贯耳,本剧自1998年至2006年在NBC台热播,其间收视奇高、粉丝无数,并拿下了不少艾美和金球奖杯,可谓当时能与《老友记》分庭抗礼的最优秀的时代喜剧之一。

  在大家忙着追《越狱》、《迷失》、《绝望主妇》的那些年里,《威尔和格蕾丝》这种前辈级的情景喜剧早已功成身退,但至今它依然拥有不少拥趸,和《老友记》、《欲望都市》、《人人都爱雷蒙德》等剧一样成为美剧网络流通前的黄金代表。

  现在回过头重新看这部经典,会发现“女人都想找个gay做闺蜜”的理论是在《威尔和格蕾丝》身上得到发扬光大和放之四海的,而格蕾丝常年问威尔的那句“如果你都没法帮我挑选衣服,那我要你这个同志朋友干嘛”,也成为之后一度的流行语,被想要一个体贴、宽容的男性闺蜜的女生们集体运用着。

  格蕾丝显然是女性的楷模,她是一个大条、神经质又糊里糊涂的室内设计师,每天为找不到男人和嫁不出去而忙碌尴尬着,可她身边就有一位英俊、内敛又拥有良好职业的优雅男性威尔。两位是大学同学,可谓青梅竹马相濡以沫,本来曾是一对郎才女貌的男女朋友,可是某日威尔却突然发觉自己是同性恋,结果情侣转密友便一路让友谊天长地久起来。两个人在繁忙的纽约互相扶持,有时一起共摊房租,有时一起吃法吐,遇到困难时候拥抱、有好事发生时候共享,除了不上床外,他们几乎是一对完美的夫妻。而在威尔和格蕾丝的生活外,他们各自还携带着一位密友,组成了本剧最经典的活宝四人组。威尔的gay好友杰克行为夸张又风骚自恋,他经常口出金句,是剧集中最大笑点的来源;另外一位则是格蕾丝的女助理凯伦,她其实是个富婆,但为了让生活更有意义,便跑出来给比自己穷上不知多少倍的格蕾丝当助理,当然她除了喝酒和购物外,坐在格蕾丝的办公室无非是做涂脂抹粉和讽刺格蕾丝这两件无用的事情。

  比起《老友记》来讲,《威尔和格蕾丝》在人物设定时候显得有点剑走偏锋,毕竟四位主角中有两位是同志身份,另外二位女性角色一个是大龄剩女,一位是喝酒成瘾、奢侈浪费并称“婚姻是长期卖淫”的问题女中年。NBC在1998年推出此剧有点棋行险招,首播的几日内都做好去抚平抗议者怒气的准备与公关,但没想到,这部在当时看来百无禁忌又轻松幽默的剧集一炮而红,插科打诨地抹去了生活中的无奈与问题,并一下子热播了8年,在几次大奖争夺上都击败了《老友记》,四个人一人一座小金人外,饰演凯伦的个性女星也凭借这个女酒鬼角色的妙语连珠拿下了几届的最佳女配角奖。而其中大明星更是走马观花地来客串,迈克尔·道格拉斯身穿紧身衣与威尔大跳热舞,麦当娜则和凯伦大打出手,小甜甜生产之后第一次上电视就是和杰克主持一档搞笑的厨房节目,而马特·戴蒙则和杰克大吼说:“我的男友叫做本!”

  《威尔和格蕾丝》充满了创意、幽默、勇敢、挑战、一语双关的笑话和化难为易的生活精神,它是一部有着烂熟笑话、美国文化和掀起了“同志审美霸权风潮”的先行剧集。但是和《老友记》那充满着温暖与完满的大结局略有不同,《威尔和格蕾丝》终集却集中体现了社会人对友情的无奈与怀疑,最终威尔和格蕾丝都组建了家庭,各自面对伴侣和人生正轨,满头白发时候重逢只有微笑和面面相觑。他们曾经形影不离、冷嘲热讽,也是彼此的灵魂伴侣和最佳损友,但是绚丽的友情似乎只能留在年轻时代,他们最终如普通人一样奔向家庭和主流的正轨。

  所以,到了今天其实没有什么人觉得《威尔和格蕾丝》是一部同志剧集,它只是一部关于友情与青春的经典,每一个步入中年的剧迷在看到此剧时候,也许都会想到当年我的那位威尔或者格蕾丝,他们在哪里?她们还好吗?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