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索福瑞回应五大话题 广电:收视不应成唯一标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2010年07月19日07:42

  搜狐娱乐讯 收视率——作为反应电视节目收视情况的统计数据、也作为电视节目评价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集中关注。

  在《人民日报》曝光个别卫视涉嫌造假后,越来越多的问题浮出水面:谁代表了13亿人的收视?污染几户样本可以改变收视数字?为什么不增加样本用户数量?乃至,央视索福瑞(CSM)一家独大局面是否需要被打破?收视测量系统是否正处在技术新变的前夜?

  面对多家电视台和媒体代表,CSM媒介研究总经理王兰柱深深鞠了一躬,他声明这不包含任何诸如“道歉”之类的含义在;在随后与记者的交锋中,以上问题得到了几近坦诚的回答。广电总局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收视率是评价电视节目的标准,但不应成为唯一标准。

  焦点一:谁代表了13亿人的收视?

  ——300户样本是这样产生的

  几乎所有的媒体在追踪“收视率造假”新闻时,都反复提及该问题:样本怎么选取的?凭什么这几百户样本,就能代表收视?《齐鲁晚报》报道中提及:“在人口9000万的山东,央视索福瑞的样本户只有800户”;《南方都市报》则援引知情人士“W先生”的话称:“对于一个近1300万人口的广州来说,才400户的调查样本就能准确代表收视率吗?”

  王兰柱的语气中能感觉到明显的无奈:“收视率是一门统计科学,依据的是统计学规律和计算公式,外人看不懂自然就会觉得奇怪。”根据他的介绍,权衡与成本之间的关系,收视率调查中比较合理的样本规模是1067人。按现在3.5人左右构成一户来计算,城市的样本规模一般为300户;部分小城市规模为100户,如此计算下来,误差能控制在3%以内;全国网测量仪为5120户,很大程度上涵盖农村市场,作为比较,该数字在美国为5000户。

  关键性的300户如何产生?如何令其具有代表性?以城市收视率调查网为例,首先抽取一定数量的社区(居、家、村委),其被抽中的概率与所包含的户数成比例;其次采用等距抽样方式选定样本,即在被抽中社区的地址列表中,随机起点、按照相等的间距抽取。还应该考虑到各种因素:“譬如某城市总人口中女性占52%,那么收视样本中女性的比例也应该占到52%。”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视率的调查中,没有电视机的家庭人口、集体宿舍居住人口、流动人口被排除在外,媒介从业人员和媒介调研从业人员也被排除在外;被调查者的年龄下限为4岁。所引申出来的问题暂时还未能有解决方式,譬如:广州常住人口1300万,其中600万的流动人口对收视率基本没有发言权。

  焦点二:污染几户样本,可以改变结果?

  ——6户改变1个点,价值百万

  事实上,根据业内人士的介绍,造假收视率既困难又简单。困难在于,央视索福瑞近年来对于样本用户的信息保密措施在升级,譬如斥资300万建立独立的内部电话交换系统,耗资4000万改造数据采集系统,如何得知样本用户的联系方式,变得越来越困难,才出现了“跟踪、窃听、干扰”等多种堪比好莱坞大片的造假手段。与此同时,如果一旦获悉了样本用户的信息,造假收视率又变得易如反掌。

  王兰柱在经过计算后也承认,以某城市300户样本为例,只要污染其中的6户,就能将最后的收视成绩改变1个点;而这1个点的改变,能给电视台\栏目带来近百万的经济收益,甚至关系到一个栏目、诸多工作人员的去留。因此,他也不无忧心地认为:“怎么保证样本用户信息安全,才是重中之重。”

  焦点三:增加样本数量,是不能还是不为?

  ——误差降1%,成本增加3倍

  针对以上两点质疑,似乎“增加样本数量”是最好的解决方法,既避免了代表受众过窄,又有效降低了样本被污染后改变收视率数字的概率:譬如,将广州的样本用户,从此前的400户左右,增加至1000户,甚至1万户?对此,央视索福瑞究竟是不能,还是不为?

  在王兰柱所著《收视率调查应用手册》中,对这个问题做出的回答如下:“样本数量的增加,与允许误差的降低,二者间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如将收视调查的允许误差从4%降至3%,所需样本量由600人增加为1067人;但如果将允许误差从3%降为2%,所需样本量则由1067人增加为2401人(增加了一倍多);如果将允许误差由2%降为1%,所需样本量由2401人,增加为9604人(增加了三倍!)。”

  书中他的的结论被表述为:“样本量的成倍增加,就意味着调查所需成本的大幅增加,换言之,样本量和成本的大幅增加所能带来的抽样误差的降低非常有限,此时再增加样本量是不经济的。”需要指出的是,央视索福瑞是市场经济主体,最大规模盈利亦是其主要诉求。不过,在上周五的说明会上,王兰柱也作出了表态:“增加样本规模,提高换户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肥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