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主页 > 新闻动态

揭秘新《红》病补雀金裘 袭人李艳做晴雯手替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8日11:57

  进入暑假,新一轮荧屏大战拉开帷幕,在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新版《红楼梦》无疑成了最大赢家,无论是话题性还是收视率,抑或是导演和剧中主角的曝光率,均抢尽风头。趁着新版《红楼梦》在江苏地区热播,江苏电视台再次邀请剧组做客南京,面对南京的电视观众,新版《红楼梦》的主演们也首次揭秘了经典桥段“勇晴雯病补雀金裘”的真实拍摄过程。

  在《红楼梦》中,“勇晴雯病补雀金裘”一段,是晴雯的几场重头戏之一,而在新版《红楼梦》中,大家从画面里看到的那双修补雀金裘的巧手却不是晴雯的,而是由袭人李艳代打的。

  新版《红楼梦》最贵重的道具便是这件雀金裘,事实上,原著中的雀金裘就是被誉为人类丝织品文化金字塔尖、“寸锦寸金”的南京云锦中的“孔雀羽”。为了再现书中描写的“金翠辉煌、碧彩闪烁”,剧组特别找来云锦大师,用几百片雄孔雀羽毛全手工织就,前后耗时一个半月,成品重达八斤,堪称剧组最贵重的道具。

  然而晴雯的扮演者杨幂并不会刺绣,,为了让画面效果真实漂亮,导演李少红便让李艳来做晴雯的“手替”,现在我们从电视上看到的夜补雀金裘手部特写,都是由李艳来拍摄的。

  之所以找李艳来做手替,是因为她本就是南京姑娘,妈妈又是苏绣的能手,她从小看妈妈刺绣长大,耳濡目染,刺绣针法之类的都非常娴熟,小时候还会自己往手帕上秀名字或者马兰花。不过和这么贵重的道具演对手戏,着实让李艳小紧张了一下,表演的时候,一面顾及真实,一面又要小心别弄坏了,现在想起来她都会半开玩笑感叹:“还好老师们做的雀金裘质量好,针法很密实,不会轻易被弄坏。”

  的确,新版《红楼梦》的华美,一个绝对不容忽视元素的就是它的服装,仅主要演员的服装就有495套,平均每人20多套,每套服装有六、七种穿法。其中宝玉24套,黛玉15套,宝钗15套……而在所有的服装当中,又当数贾母、王夫人、王熙凤的三件华服价值连城,据李少红导演透露,这三件是苏绣大师顾文霞的“封山之作”,一件身价就达四、五十万元。

  看来,南京与新版《红楼梦》的缘分果然不浅,除了昆曲元素和瘦西湖拍摄的外景,如今又多了苏绣和云锦,难怪江苏台打破常规,连续两次邀请新版《红楼梦》剧组来南京宣传。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