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安以轩:生活中和“赵敏”有许多共同点(图)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郝岩
2010年07月18日11:22
  在《倚天屠龙记》的角色中,除了张无忌,最受关注的应该就是赵敏了。赵敏贵为郡主,聪慧美丽,又有一种特别的刁蛮和傲气,是一个性格鲜明非常出彩的角色。赵敏是张无忌最后的女人,也是着墨最多的女人,更是让观众又爱又恨的角色:她对自己的爱如此执著,以至于看轻了其他任何人。金庸通过赵敏告诉读者,爱一个人,是需要适当的手段和不懈的坚持的———尤其是坚持。她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就做了,死活她都认了。所以,赵敏这样的女孩子成为情场不败者是理所当然。在张纪中的新版《倚天屠龙记》,这个张无忌最后的女人,是由外号“横店公主”的安以轩来演绎的。

  五版“赵敏”各有不同

  在很多观众有限的记忆里,从1978年起,《倚天屠龙记》已经5次被搬上荧屏了。一部作品的重拍量能有这个数字,已经说明了作品本身的艺术魅力。但相比5个版本里的“赵敏”一角,不同演员却为观众奉献出了不一样的艺术形象。

  1978年郑少秋版的《倚天屠龙记》,是香港TVB拍摄的第一部金庸剧,阵容相当豪华。除了郑少秋之外,当时已经功成名就的汪明荃出演了赵敏。不过,汪明荃当时已经不再年轻,靠着还算不错的演技,她完成了这一角色,但偏大的年纪,让观众根本感觉不到原著里描写的赵敏的美丽。另外,糟糕的化妆与服装也没有为汪明荃的美貌加分。

  在1993年,马景涛版《倚天屠龙记》问世了。这是大陆观众看到的第一部《倚天屠龙记》,几位主演的表现都太过。马景涛把张无忌的优柔寡断表现得太过,以致观众说他太娘娘腔,还没从琼瑶剧脱离出来。不知是不是因为有了马景涛的“柔”,这一版的赵敏用了有点男人性格的叶童。很多人无法把叶童从女扮男装的许仙印象中解脱出来,而叶童也把赵敏的豪爽不羁表现得太过,加之形象不佳,被指责仍是许仙。

  到了2000年,吴启华版《倚天屠龙记》出来了,主演是吴启华、黎姿、佘诗曼,三大主演均不及前两版影响力大,年龄更是太大。吴启华以近40岁的高龄出演21岁的张无忌,被戏称“无忌叔叔”。黎姿的外形与表演尚可,演的赵敏妩媚霸气,但欠缺少女矜持,且年过30,总是撅着嘴说话,有做作之嫌。

  对大部分的内地观众而言,更熟悉些的是2003年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这一次,由贾静雯饰演赵敏,但很多观众评价贾静雯饰演的赵敏时,认为这次荧屏上的赵敏太过小家子气,贾静雯没演出角色的沉稳大气。

  这一次,张纪中所拍的新版《倚天屠龙记》,起用了安以轩来饰演赵敏。对于安以轩的演出,张纪中曾多次表示,从扮相到表演,这版赵敏是史上与原著人物气质最贴合的。张纪中称,在很早之前没有筹拍《倚天屠龙记》的时候他见到安以轩,就觉得这是他心中的赵敏,“在筹拍《倚天》之前,我在一个场合见到她,当时我还不认识她,但这第一印象,我觉得这个女孩子将来是我《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她样貌很好,眉宇间还有一种男孩子的英气,正是金庸先生笔下的那个郡主。”

  一些提早看了新版《倚天屠龙记》的网友,认为安以轩版赵敏最“细腻”。一向以演技细腻到位而被大家称赞的安以轩,这次在表演时拿捏得很到位,将现在人的思想和审美融入到了角色当中,这个赵敏相比较之下最为成熟稳重,“随着剧情的发展,安以轩更加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把各个阶段的赵敏的心理和举动都很好的表现出来,不做作也不夸张。”

  安以轩眼里的赵敏

  拍摄新版《倚天屠龙记》,安以轩自称很辛苦,而辛苦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这部剧完全是实景拍摄,这让过去总是在摄影棚里拍戏的安以轩受累不少。不过,回忆起当时几个月的拍摄历程,安以轩表示虽然非常辛苦,但是最让自己感到兴奋的也是剧组这次选择实地还原书中描述的场景,为此,她也跟着走遍了武当山、武夷山和桃花岛等风景名胜。“最让我兴奋的是,大家看过这么多金庸的书,很少有到实地去拍摄的。这次(我们)有很多资源,拍摄都是实景,我想你在看小说的同时,会有想像空间,但是现在,你不用想了,我们拍给你,因为这就是金庸笔下的地方。”

  此次安以轩扮演的赵敏较之以前几版出入还是很大,无论从造型还是表演上都有很大的区别。安以轩表示,赵敏性格里的很多东西和自己都非常相似,“赵敏是个很有主见,也很执着的女孩子,为了爱情可以放弃郡主的身份,加入明教。即使被最爱的人误解也不愿多做解释,而是用实际行动证明给你看,我是对的。就像我自己一样,字典里从没出现过撒娇这两个字,所有事都亲力亲为,努力做到最好。”安以轩透露,拍戏时,为了符合角色的要求,导演时常叮嘱她要“凶”一点,“这部戏我可以厉害起来,扬着下巴走路了,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再也不用像上一个角色那样成天含着眼泪了。”赵敏骨子里有一种优越感,为了给安以轩找这种感觉,服装老师给她设计了很多漂亮的戏服,每次赵敏一出场都让其他演员很羡慕。

  说到自己对赵敏这个角色的理解,安以轩表示:“赵敏平时的个性大大咧咧,还经常女扮男装。她把自己的霸气都留给了别人,而把自己小女人的那一面只留给了张无忌。”相比于叶童、贾静雯等版本里的赵敏,安以轩说:“我觉得每个人都对人物有着自己的理解,所以演出来是会很不同的。我会努力演出自己的特色。”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