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电视版《茶馆》京味儿足 小配角风采特别盖掌柜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7月17日12:46
梁天扮演的宋恩子活灵活现
梁天扮演的宋恩子活灵活现

  电视剧《茶馆》昨晚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了两集,这部根据老舍作品改编的大戏引起了极大关注,京味是否浓厚?新增的剧情是否合理?就这些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老北京观众。

  京味儿足,个个都有口头禅

  观众刘先生在东城禄米仓胡同长大,是三代人扎根京城的老北京,他对于《茶馆》的语言风格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应该说语言风格是老北京的意思,京味很浓,比如第一集刘麻子对唐铁嘴说:‘我跟你是‘吃冰块拉冰块,没化(话)。’这就是典型的老北京俏皮话。类似的还有‘露怯’、‘您 好儿得了’、‘前儿个日子’,都是老北京常用的话。每个人物还都有自己的口头语,比如王掌柜的‘得嘞,常来您哪’,专门给人平事劝架的黄胖子的‘都瞧我的(面子)了’,打手二德子的‘我说’。关键是抓住了老北京人说话的特点,就是不直着说,而是话里有话,给你面子,拿话点你,让你自己明白。比如茶馆里两个客人下象棋,摔棋子声很大,王掌柜怕影响了其他客人,就说:‘观棋不语,下棋无声。这桌子有年头了,都裂缝了,榫都出来了。’客人说这桌子挺好的,榫也没事啊,您是不是嫌我们声太大了?王掌柜说:‘您要是这么说,我也不能跟您抬杠。’听听这话说的,很有技术含量。还有秦二爷的管家去找王掌柜,伙计说掌柜的不在,您哪位呀?什么事啊?管家说:‘我要知道是什么事,那我就是秦二爷了。’不明说我是秦二爷家的,就要拿着这个劲儿。”

  老俗话儿,南方观众不好懂

  但刘先生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唯一有一点担心的,就是戏里大量的老北京俗语,南方观众是否会明白,是否影响观看的效果。比如唐铁嘴说:‘出了娄子,我就是那拔橛儿的了。’

  二德子跟常四爷起了纠纷,说:‘我从来不念秧儿,今儿就先打你了。’‘拔橛儿’、‘念秧儿’这都是老北京的胡同话,现在没人这么说了,我听了都一愣,得想想是什么意思,也有同事问我‘念秧儿’是什么,其实就是有话不直说,自言自语,想让别人明白自己的意思。这会不会让南方的观众摸不着头脑,觉得跟听天书似的?”

  记者昨日也采访了二德子的扮演者谢宁,他表示:“我个人觉得《茶馆》的语言有点土,但这才原汁原味。就像有一次我在保利剧院边上吃卤煮,一外地人吃不惯,觉得有股怪味,我就搭了一下茬儿,说:‘您吃的这不是猪下水,是一种文化,没这味,就不叫北京了。’《茶馆》如果不说老北京话,全是标准普通话,那这戏就没劲了。至于说南方观众接受的问题,东北话早先他们也听不懂,通过春晚的小品、东北电视剧,现在不也老说‘再得瑟我削你’,越是这种地道的文化越能流传得广,说不定《茶馆》播完,大伙儿都把‘得嘞’、‘我说’这些话当成口头语了。”

  小配角,风采特别盖掌柜

  还有观众表示,《茶馆》里的小细节、小配角非常精彩,而陈宝国扮演的王掌柜一出场是20多岁,但扮相明显偏老,让人觉得别扭,估计王掌柜的中老年戏会比较好看。有观众认为:“因为才两集,所以对陈宝国的表演还不能下定论。但是《茶馆》的细节是吸引人琢磨的,比如第一集一开始茶馆里有两个人拉胡琴儿、唱京剧,唱的是《三家店》里的一段‘将身儿来至在大街口’,十几秒的一个镜头却很有深意,《三家店》说是秦琼被靠山王杨林陷害发配登州,然后上瓦岗寨造反。秦琼是个英雄,在隋朝那个社会政治腐败、官吏贪污,没活路了只能造反。王掌柜也是有理想的人,但是大清国、民国都不给老百姓生活的道路,他最后选择了以死相争。”

  这在老版话剧里是没有的,可以说导演在开篇就用一个细节给整个故事定了调子。而观众徐成还特别赞赏梁天演的宋恩子,小眼儿一眯,坏劲儿十足。还有唐铁嘴、二德子这些反派,挺出戏,感觉他们有点抢陈宝国的风头。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