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复婚》家暴戏过头 制片人称极致化可警醒世人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17日11:12

  由陈小艺、许亚军、胡可主演的情感剧《复婚》日前在BTV影视频道开播。该剧聚焦“男性遭遇家庭暴力”。观众认为,剧中妻子逼迫丈夫喝洗脚水、五花大绑“逼供”等情节不真实。该剧制片人李波昨天回应说,女强男弱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影视剧只是将冲突极致化了,目的是起到警醒世人的作用。

  悍妇虐夫招太狠毒众多个案集于一身

  剧中,石小芬(陈小艺饰)与丈夫潘军(许亚军饰)是一对激情不再的中年夫妻。为了得到经济适用房指标,石小芬谋划了一出假离婚闹剧。可事与愿违,经济适用房不但没有分到,潘军也喜欢上了别人,不同意复婚。石小芬为了留住丈夫,不惜采取最疯狂的手段:她逼丈夫喝下洗脚水发誓,否则自己就喝浓硫酸;举着“潘军抛妻弃母”的牌子游街;趁潘军熟睡将其五花大绑,并用冒着蒸汽的电烫斗威胁他说出外遇的对象。

  对于这些情节,很多观众表示有些过。观众肖女士认为:“我周围没有这样的女性,顶多就是拧两下、骂两句,我觉得只能是这个石小芬精神有问题才这样。”年轻观众则普遍认为,该剧将婚姻生活展现得过于恐怖,完全不相信两个相爱的人共同生活多年后,会用如此极端的方式对待对方。

  对于观众的质疑,《复婚》制片人李波表示理解。不过她说,石小芬这个人物是从生活中来的,“我们只是集中了众多个案于石小芬一身,意在实现作品的警示作用。”李波称,像剧中石小芬这样对丈夫无所不用其极的悍妇,在现实生活中并非个案。她透露,该剧在拍摄时她就曾听说有一对老夫妻,退休后妻子的收入比丈夫高,尽管丈夫努力操持家务,但还是得不到妻子的尊重。妻子整天对丈夫恶语相向,最后丈夫独自住进养老院。

  男性遇家暴不可信爱面子不向人哭诉

  多年前,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让中国观众意识到:“打老婆”等寻常家务事原来是违法的家庭暴力行为。现在,电视剧《复婚》提出了男性遭遇家庭暴力问题。不过,观众吴先生觉得,“男性遭遇家庭暴力”戏不可信,“一个大老爷们,让媳妇那么肆无忌惮地折磨摆布,我觉得说不通。那个男的完全可以反抗,怎么着也比女的劲大。”

  对此,李波表示,据2009年全国妇联调查数据表明,中国家庭暴力中近15%的受害者是男性,越来越多的男性正在成为家庭暴力和婚姻纠纷的受害者。她说:“男性有生理优势,所以大家普遍觉得男性不可能遭到家暴。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男女平等意识的深化,现代女性在社会生活和经济上完全独立和自主,甚至超越了男性。媳妇有本事,丈夫没能耐,这样的夫妻很普遍。在这样的情况下,女性常常显得很强势、很霸道。”李波说,男人好面子,即使挨过打也不好意思说,怕别人说自己窝囊,“你听说过哪个男的到处跟朋友哭诉自己被老婆打?”

  李波称,希望这部戏能像一面镜子,让已婚观众看到自己婚姻中的问题,学着去善待对方,互相理解、沟通,共同努力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双方都要学会用非暴力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打媳妇,跪搓板都是陋习,也解决不了问题。”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