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石小群:回眸《吴承恩与西游记》又是几个轮回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6日11:12
石小群饰演女儿国国王
石小群饰演女儿国国王

  近日,国内首部3D古装神话大戏《吴承恩与西游记》在山东齐鲁电视台完美收官。女主角石小群一个人分别饰演三种角色,这看似零乱的角色安排,却有着宿命的意味。剧中,石小群每一次角色身份的更替都意味着一种感情的升华;而她饰演角色的每一次回眸也必将剧情推入下一个宿命的轮回。

  如果说六小龄童饰演的“吴承恩”是整部戏的灵魂角色,那么石小群饰演的这三个角色无疑就是影响并启发“吴承恩”创作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的重量级核心人物。

  侠肝义胆、爱憎分明的女侠“白雪艳”

  石小群塑造的侠女“白雪艳”是对吴承恩影响最大的人物角色之一。白雪艳身世悲惨,年幼就被贩卖给有钱人做妾。当其得知枕边人就是杀父仇人严嵩的亲戚时又忍辱负重,等待手刃敌人的机会。当吴承恩误会白雪艳是奸佞小人的帮凶时,石小群通过丰富细腻的演技将白雪艳心中那份复杂的心理活动微妙地表现出来。

  剧中,白雪艳一直仰慕吴承恩的高尚人品和绝佳文笔,多次暗中出手相助。石小群在处理情感的细节上,张弛有度。她将白雪艳对吴承恩的敬仰之情和欣赏、爱慕把握得恰到好处;虽然直至生命终结之前白雪艳都没有向吴承恩表白过内心的情感,但看罢全剧,自然能体会得到石小群流畅的演技早已告诉各位看客,“没有了白雪艳,也就没有了吴承恩和他的传世佳作《西游记》!”

  白雪艳曾在危难之时救过吴承恩的姐姐,却始终埋藏心底没有将此事告诉过吴承恩。当吴承恩身处刑场命悬一线之际,又是她与姚老大出手相救,使吴化险为夷。最终公堂对峙之时,白雪艳为了给吴承恩洗脱罪名,自刎于公堂之上,掀起了全剧的一个高潮。在石小群动情地演出下,“与吴承恩共缅白雪艳”的评论出现在网友各种形式的回馈之中。

  石小群对人物内心情感细节的刻画,为观众展现了“白雪艳”的侠骨柔情和对吴承恩割舍不断的屡屡浓情。可以说,正是这个角色的出色演绎为整部戏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情有义、温柔善良的“女儿国国王”

  吴承恩为了纪念白雪艳对他的一片真情,以及在背后默默支持、协助他完成《西游记》的恩情,以白雪艳为原型创作出了女儿国国王的形象。在《西游记》众多剧情中,唐僧虽受到众多女妖的引诱、却从未动过心。但在女儿国一场戏中,我们还是能够通过他与国王之间的眼神交流、谈话语气中感受到一丝不舍与无奈。吴承恩将自己融入到了唐僧的情感世界中,而女儿国国王作为白雪艳的化身,令他始终难以忘怀。

  石小群在演出这场戏的时候,并没有用铿锵有力的台词和复杂的肢体语言去表现人物的情怀;她选择了细腻的表情变化,以及富有张力的内心情感活动来诠释女儿国国王对唐僧的不舍和眷恋。观众可以在石小群那淡淡的忧伤与哀怨的眼神中感受到人物内心的暗流涌动与心潮澎湃。

  聪明灵巧、善解人意的“黄素娥”

  吴承恩经受了奸臣严嵩的皮鞭之刑,伤势非常严重,听说一处温泉可以疗伤便前去探访。没想到看管温泉的黄素娥竟与故去的白雪艳十分相像,令吴承恩倍感意外,并由此勾起了他对故人的思念之情。

  虽然“黄素娥”同样是由石小群扮演,但在她的身上已经看不到前面剧集中女侠“白雪艳”的豪迈、“女儿国国王”的温柔,取而代之的是非常符合黄素娥身份的“率真洒脱”形象示人。

  每一次回眸,都是宿命轮回的开始

  石小群在一部电视剧中同时出演三位性格气质不同、生活背景迥异的角色,对任何演员来说这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难发现,在每一次宿命的轮回中,石小群都用不同的眼神诠释角色人物的丰富内心。在中国古典美学中曾提及境界之说,而石小群无意间却在剧中三个角色的眼神里分别赋予了不同的境界感觉。白雪艳眼神中的不屈与刚烈,女儿国国王眼神中的留恋和无奈以及黄素娥眼神中的率真和洒脱,每一个新角色的出现都意味着一次灵魂的升华,而每一次留恋的回眸却意味着宿命轮回的开始。

  正是有了这三个人物角色的成功塑造,才使得这部《吴承恩与西游记》串起了一条清晰的情感脉络,为故事情节的推动和人物的刻画铺就了一条通向成功的康庄大道。石小群以她扎实的表演功力一人分饰三角,为广大热爱西游记、喜欢吴承恩的电视观众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