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3D频道 > 相关新闻

专访《阿凡达》特效总监:5年内摘眼镜看3D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三金
2010年07月16日08:23
《阿凡达》特效总监恰克在工作中(右)
《阿凡达》特效总监恰克在工作中(右)

  《阿凡达》是一个神话,神话背后是全世界对这项新技术带来利益的疯狂追捧,詹姆斯-卡梅隆只有一个,但假3D有很多。急功近利的背后,如何好好使用3D设备和技术,以及掌握目前在快速更新的软硬件,是全世界3D弄潮儿们需要做好的功课。随着3D高峰论坛在北京的开幕,来自各方的3D精英带着他们的最新技术来和业界交流,这当中,最引人关注的当然是《阿凡达》的特效团队。在论坛开幕前,“好莱坞3D之父”、《阿凡达》特效总监恰克-科米斯奇(Chunk Comisky)接受了搜狐娱乐独家专访。

  3D电影近两年才完全被主流市场熟悉,而早在上世纪70年代,恰克就投身于3D电影的制作当中,1978年,恰克应美国政府的要求,拍摄了他的第一部3D电影,名叫《Mars》。之后,他参与了《世纪争霸战》、《终结者2:3D版越空之战》,《大白鲨3D版》等电影的3D制作,一路见证了3D技术的成长与成熟。直到与卡梅隆合作《深渊异形》,再到《阿凡达》,3D技术开始登上主流舞台。

  搜狐:最近大家都比较关注加长版《阿凡达》的公映,您能否透露一下,加长版当中会有什么样的精彩内容呢?

  恰克:因为时长所限,所以《阿凡达》上映时剪掉了几十分钟在地面上的场景,也相当精彩,今年秋天上映的这个版本中,这些部分都会加入进去。不过这次我来中国,大家是不会看到这些画面的,因为福克斯要求保密,哈哈。我会在3D峰会上展示《阿凡达》幕后制作的视频。

  搜狐:您认为,对于中国电影来说,使用3D最大的成本是在器材方面还是人才方面?

  洽克:其实3D技术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了,但是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掌握了这项技术,所以,对于大多数制作团队来讲,掌握如何使用3D设备的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他们要保证运用好3D而不至于让大家走出影院的时候感觉到不舒服。在这次的峰会上,我也会做一个展示,现场告诉大家,如何用3D设备做出一个好的效果来,

  为《新龙门客栈2》担任“讲师” 功夫片拍3D很棒

  恰克此次来中国,除了参加在北京和珠海两地举行的3D峰会,还为徐克导演的《新龙门客栈2》进行前期的3D指导,包括培训中方人员如何使用各种设备,恰克很赞赏这种开拍前学习实验的精神,认为只有不带功利性的学习,才能在最后做出精品。

  搜狐:您最近和《新龙门客栈2》剧组在进行合作,你是在什么机会下和剧组有了接触的?

  恰克:香港这边的工作人员不知道从哪里找到了我的电话,问我愿不愿意来中国教这边的人运用3D机器。后来徐克的妻子施南生和我吃饭的时候询问我要不要加入《新龙门客栈2》,我说好啊,就来剧组教中国的工作人员如何使用3D设备。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我觉得他们已经做得非常好了,而且制作公司很负责,没有急着开拍,而是先进入实验拍摄阶段。

  搜狐:您在《新龙门客栈2》中是做一些3D方面的指导,还是会承担整个视觉效果方面的工作?

  恰克:我不知道,这就要看我的时间了,如果十月份他们开拍的时候,我有空,我就会过来。

  搜狐:您认为武侠片和功夫片,是否也是非常适合做成3D的电影类型?

  恰克:是的,3D的作用是把好东西变得更好,所以,功夫片这种类型,因为有大量的动作,做成3D是很棒的。

  五年内摘掉眼镜 2D转3D问题已经解决

  3D电影、3D电视、3D游戏,虚拟时代的宠儿一天天攻陷各个视听领域,但最大的问题是,受众在戴着眼镜感受立体效果时,依然觉得沉重,而且,3D给视觉造成的疲劳感也难以忽视。恰克认为,没有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很快,大家就能摘掉眼镜看3D了”。有意思的是,恰克在中国,逢人便说《诸神之战》的效果有多差,“真是给3D电影抹黑”,但接下来,卡梅隆的修复版《泰坦尼克号》却不会出现“假3D”的问题。

  搜狐:目前,电影院的3D效果,可能会出现头晕的问题,您觉得未来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什么时候可以不用戴眼镜看3D?

  恰克:我最乐观的估计,距离在影院摘下眼镜,可能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关于目前观众看电影的时候,戴眼镜不舒服的问题,也在慢慢解决,这次的3D峰会上,会有一些新的眼镜产品,很薄也很轻,透光性不错,舒适程度已经大为改观了。

  搜狐:听说《泰坦尼克号》要以3D版上映了,是否依旧类似于《诸神之战》那样的2D转制?关于2D后期转制技术,有没有可能会发展得更逼真一些?

  恰克:可以确定的是,3D版《泰坦尼克号》绝不会是像《诸神之战》那样的假3D,我已经和卡梅隆做过实验,效果和实拍3D基本没什么区别,所以我能保证,《泰坦尼克号》出来的效果就是真正的3D效果。

  搜狐:这是否意味着2D转3D的难题已经解决了?

  恰克:当然,目前2D转3D最大的问题是价格非常昂贵,大约是一分钟六万美元。《诸神之战》虽然也花了很多钱,但效果并不好,而且没怎么用心思。

  搜狐:最近我们看到的几部动画片都是以3D形式上映的,但相比较之下,《玩具总动员3》和3D效果比《驯龙高手》要差很多,是不是《玩3》也属于假3D?

  恰克:做3D动画的话,从拍摄阶段,就要在角度还有机位上面做特殊的拍摄处理,据我所知,《驯龙》和《史莱克4》都是这样制作的,所以他们是真正的3D效果。我还没看过《玩3》,但就我的了解,似乎他们刚开始制作的时候,用的是2D的处理手法,所以,你的猜测有可能是真的。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