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氏戏剧再来广州 新版无爷疯魔不输陈建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2010年07月15日15:42
陈建斌拒绝重演,以“艺术指导”身份出现
陈建斌拒绝重演,以“艺术指导”身份出现

《无》剧北京上演时,张念骅(前)的表演颇受肯定
《无》剧北京上演时,张念骅(前)的表演颇受肯定

  《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讲啥?

  这部剧讲述了一个意大利警察局的故事,警察局长及警员将一个在押的无政府主义分子刑讯致死。局长找一个疯子来编排无政府主义分子的死亡过程,以期掩盖其死亡真相,最后这批想玩疯子的警察结果都被疯子扳倒了。

  9月,孟京辉又要来广州了,这回他还是带着两部孟氏话剧而来:一部是首次来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以下简称《无政府》),以及来过两次的《恋爱的犀牛》。其中,将于9月28~29日上映的《无政府》被誉为孟氏实验戏剧巅峰之作。12年前,该剧让孟京辉声名大振,也捧红了陈建斌(在线看影视作品),而新版接替陈建斌扮演“疯子”一角的则是青年演员张念骅,也是新版《恋爱的犀牛》马路的扮演者。

  陈建斌:拒绝重演怕搞砸

  《无政府》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达里奥·福的剧作改编,1998年该剧由黄纪苏改编,孟京辉导演,在北京首都剧场首演30场,盛况空前。该剧被公认为是孟京辉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孟京辉多年探索和追求实验戏剧的巅峰之作。孟京辉表示:“后来我戏里的很多东西都来自这个戏。这是个看功力的戏,也是对我自己的心灵实验。”剧中“疯子”的扮演者陈建斌,正是通过在剧中放松自如的表演确立了他实力派演员的地位。事隔12年,陈建斌谈到该剧时依然表示:“它就像一把刀子,很有力量,也被大家津津乐道。我非常留恋那个时代的戏剧状态。这个戏对我意义非凡,我对它深怀感情。”如今,陈建斌却以“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那种力量”,拒绝了孟京辉向他发出的重演邀约,不过早前该剧在首都剧场上演期间,陈建斌回归担任艺术指导,手把手地向张念骅传授当“疯子”的经验。

  新版“无爷”:疯魔依旧

  “达里奥·福放了个屁,崩到了莫斯科来到了意大利,意大利的国王正在看戏,闻到了这个屁很不满意,找来科学家研究分析……”除了改编这首耳熟能详的童谣,《无政府》还运用了大量的出人意料的戏剧语言,如借用《茶馆》的对话片断、插入了电影播放、导演解说歌唱。这次该剧重排,台词虽然未作太大改动,但又增添了不少现代元素。刚“和犀牛谈完恋爱”的张念骅又投入到该剧,为了将剧中人物“疯子”精彩诠释,张念骅成功减肥20斤。该剧近期在北京首都剧场上演五场,虽然与世界杯撞期,但票房依旧火爆异常,剧场里座无虚席,而且笑声不断。张念骅在剧中的表现亦可圈可点,如戏仿《茶馆》那段,“疯子”要一改疯癫规规矩矩地演起“无爷”,警察不满“疯子”表演要重来时,“疯子”突然要放慢动作来个“倒带”表演,这样一场从头“疯”到尾的戏,让张念骅得到了普通观众及孟氏粉丝的好评,纷纷表示张念骅的表现不逊原版主演陈建斌。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