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第十三届文华奖文华大奖 > 新闻动态

第十三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简介-《成败萧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4日18:01

  京剧《成败萧何》

  演出单位:上海京剧院

  编剧:李莉 导演:石玉昆 作曲:金国贤 续正泰 金乐华

  主演:陈少云 安平

  【剧情简介】刘邦一统江山,于长乐宫中祭“斩蛇剑”赐宴群臣。楚王韩信迟到,引起吕雉的不满。西楚败将钟离昧逃往楚地,刘邦命韩信即刻捉拿。韩信不但没有缉捕钟离昧,反而收留钟离昧。刘邦大为震动,下诏征剿。钟离昧为解朋友之难,慨然赴死。刘邦率诸封王到,以韩信反叛罪名问斩,萧何死保。心灰意冷的韩信屡屡称病不朝,消沉低落。刘邦留下斩蛇剑,暗示吕雉寻机除却韩信。长乐宫中,吕雉对萧何吐出肺腑之言:自己和太子势弱且又树敌颇多,韩信威信极高,恐为他人利用。萧何不忍见天下再生动荡,终于答应吕雉。侍卫来报,韩信携一女子连夜出城,吕雉下令乱箭射杀。萧何追上韩信,直言奉皇后懿诏,召韩信入宫受死。韩信明白了萧何的苦衷,决定赴死。

  【专家点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穿越历史一路走到今天,暗含了人世间许多的沧桑、沉浮、荣辱、离合。八十多年前,京剧名家周信芳主演的《萧何月下追韩信》成为麒派的经典名作。《成败萧何》一剧以大汉创立初期刘邦与吕后、萧何、韩信之间的复杂故事为背景,将萧何、韩信等一群性格迥异的历史人物置于汉初“求稳定、求一统,养民生、休战乱”的进步潮流中,展现了萧何人性的厚重、感情的深沉,反衬出刘邦的老谋深算、吕后的无情和韩信的率性,堪称一部令人回味的英雄悲剧。悠远深情的古琴、埙的间奏,质朴而幽远,增加了历史感与沧桑感。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