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北京晚报:《唐山大地震》复活死难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童
2010年07月14日16:22

  王 童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的《唐山大地震》还不能称之为纯粹的灾难片。因为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人处于极为异常状态下的恐慌心理以及灾难所造成凄惨景象这一灾难片的显著特征,并未贯穿影片的始终。诚然,通过特技摄影造成感官刺激和惊悚效果的元素,在影片中亦起到了楔子的作用,但冯小刚认为唐山大地震给经历者带来的心灵摧残应是很长久的,这在影片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如果说《泰坦尼克号》与《2012》这类灾难片是将灾难本身融汇在人类转瞬即逝的命运中,那么冯小刚的“大地震”则是将这一命运的死魂灵重又复活了,在这复活的过程中,冯小刚更把因为大地震而破碎的家庭、亲情凸显得催泪难挡。记得巴顿将军在描绘战争场面时曾说过,世上没有任何悲欢离合会像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那样,将人的喜怒哀乐推向了极端。如果把巴顿将军的这段话借用过来,便完全可以比拟灾难对人类命运的迅速改变。在《唐山大地震》中,夫死女散的悲剧实际上是把一个家庭秩序给拆散后,又重新组合的过程。影片里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母亲与张静初饰演的女儿,是在一场死亡游戏中相互寻找丢失灵魂的亲情印证。这里,如果我们把地震场面的惨烈与震撼性抛开去的话,这或许是一出琼瑶式的言情片,换句话来说,影片之所以能打动观众,除了地震破坏的因素外,也恰是这一练达的言情从中起了作用。影片中,冯小刚巧妙地将儿女情长的细胞,植入到灾难的破碎中,让人感慨万千。在这一点上,冯小刚是成功的。

  冯小刚的成功,不禁让人想起孙海英不久前荒腔走板对“娱乐片”的炮轰。对此,冯小刚大可不必去强调它这是不是娱乐片---这就是一部观赏性极强的影片。片中母亲与舍弃的女儿重新团圆,养父见到自己孙女的长大,儿女在重重劫难过后又携后代与母亲养父共享天伦之乐,这都是一个类似大团圆的结局,也喻示着生命绵延不绝的再生。影片插进去的男女主人公救助汶川地震灾民的场面,也将唐山民众感恩报德的风貌展现了出来。

  记得在《唐山大地震》上映之前,有杞人就忧道,再别展示灾难了,人们见到经历过的够多的了,别再往灾民们伤口上撒盐了。其实,殊不知,灾难片本身就是要消解掉灾难中人心理上的那种焦灼感,在宣泄掉心中的恐惧后增强其免疫力。

  由于生态的变化,像大地震这样的悲剧时有发生。但观完《唐山大地震》后,我们多少会有了一些心灵上的准备与预防、不再会那么惊慌失措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冯小刚复活了那些死难者。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