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无人驾驶》 电影 官网 > 《无人驾驶》_新闻报道

《无人驾驶》:男女老少戏里戏外来抱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蓝小团
2010年07月14日14:34

  没人知道,李小冉在《无人驾驶》的宣传发布会上面对记者对其私生活问题时的心情是怎样的。或许真的生活如戏,戏如人生,也或许天生漂亮的女人们总是在感情和金钱里搏杀突围。却不知,最后他们是否能如戏中一样,在拥抱中得到满足……

  犯错没关系,只要你长了一张容易让人原谅的脸

  试着幻想一下,当你那如同刘烨一样俊帅老公在你“我们坦诚相对,朋友一样聊聊天”的诱惑下,对你近乎愚蠢地说出他又爱上了初恋女友,要跟你离婚去追求自己的爱情的时候,你大概会也像李小冉一样一杯果汁浇在他脸上吧?

  《无人驾驶》里,刘烨爱上了多年之后依旧一脸清纯的初恋女友高圆圆,昔日羞涩言性的小女孩成了肉欲之弹,把刘烨死死钉在了耻辱的出轨之路上;当他傻乎乎地抛妻弃子打算和旧情人鸳梦重温的时候,旧情人再一次让他闪了腰,她早已成为别人的二奶,所谓的“重温”不过是一场从肉体到心灵都极度空虚的;好不容易明白了如此愚蠢的刘烨却让戏里的妻子和戏外的观众恨不起来——谁让这个男人拥有了一对如此纯真到让人怜爱的眼神呢?

  看过片子的女同胞们,大概都要咬着后槽牙对刘烨那个角色狠狠地啐上一口唾沫:该!让你犯贱!看,鸡飞蛋打了吧?但是当她们看见李小冉尽释前嫌,温柔地如以前一般揽刘烨入怀的时候,十有八九发自内心地长舒一口气,内心如女主角一样感到极大的满足。

  谁说出轨只是男人们单方面所渴求的刺激呢?也许每个女人都内心都渴望着扮演这样的角色:先是楚楚可怜的受害者,再是英勇奋起的战斗者,最后才是前嫌不计的“圣母”。这一系列角色扮演中,她们感受到了比男人们更大的满足感。

  毋庸讳言,导演将最大的笔墨和最美的精彩都给了刘烨、李小冉和高圆圆这个“完美华丽三角”,而李小冉与刘烨在其中的表演也对得起观众的期待。温情脉脉的妻子与直冒傻气的丈夫身上随时散发着一股子平凡琐碎气息,却又是俊男靓女袅袅生情,直教人看的赏心悦目。

  这样的男人即便再愚蠢,这样的女人即便再不堪,也依旧让人舍不得苛责——谁让他们都有一张容易让人原谅的脸呢?

  不原谅?那就来抱抱吧!

  如果你不如刘烨、李小冉一般有一张上天如此厚爱,得天独厚的条件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很简单,至少电影给出的答案很简单——伸出双手抱一抱。

  贫贱夫妻百事哀,拥有相濡以沫感情的妻子的陈建斌却因为飞来横祸,不得不面对女儿过世,妻子重伤的惨痛事实;开名车住高级公寓的女白领衣食无忧却只能一次次以“小三”的面貌插足他人的生活;美丽灵慧,拥有“高官/高管”爸爸的少女先天又聋又哑,保护得太过完美反而向往街边小混混有性无爱的“肆意”生活;小混混倒是活得恣意潇洒,万花丛中过,天天来车震,但是心中却揣着纯情到羞涩的幻想:有个女孩能陪他坐在车边看风景;本身惨遭抛弃的林心如掉入别人精心设计的圈套里,只好再用“现学现用”的本事去欺骗比她更软弱善良的人,直到差点把人骗得家破人亡……

  这场是一部名字到内容都直指现代都市人在金钱与感情的相互挤压中紊乱无序生活的电影。每个人生活都混乱不堪,每个自私的人都在彻底维护自己的利益的同时,或多或少践踏着别人的生活。

  但是救赎的方式简单到出奇:伸出双手拥抱一下你一直不敢拥抱却渴望拥抱的人。突破心门的拘囿,进入实质性的进展。用肢体语言代替一切繁文缛节。在现代社会里,我们如此精通用语言来欺骗他人,但是我们的身体还不曾如此“世故”,拥抱这种最简单的动作也许比语言来的更有说服力。

  导演反复宣扬拥抱所带来的小小温情,点滴浸润,这个简单动作背后也就慢慢被赋予了“宽恕”、“理解”、“包容”、“喜爱”、“承诺”、“守护”等等多重意义。

  也许人们会不懈的撇嘴,用“拥抱”来消弭生活中的弊病就像用鸟枪打飞机一样显得如此荒谬,但是你知道,面对强大的巴西,朝鲜也进球了,谁能说那些微小的努力就一定没有用呢?

  “抱”出来的伦理片

  对中影来说,他们的问题永远不是拍不出片子或者拍不出让人喜欢看的片子。近两年国产片的表现已经让人们对国产商业片刮目相看。

  张杨擅长温情而平淡的伦理片,其最为著名的《澡堂》走的也是情感动人而非情节动人的路子。这次《无人驾驶》也是一个遍裹着噱头的家庭伦理片。不管是让人瞩目的“九零后车震”、“七零后出轨”还是“五零后包二奶”都是家庭伦理问题的社会化,背后指向的是现代小家庭与社会转身之时摩擦而发出的喑哑呻吟。

  于是很容易,在这些光明面与阴暗面交错着向我们扑来的时候,感同身受的激动让观众开始颤栗,而后在影片结束后紧紧拥抱身边那个正在被遗忘或者将要忽视的,熟悉而温热的肉体。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