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丹飞:常继红被下了三把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丹飞
2010年07月13日14:21

  “海润跟常继红有一个十年合作的约定,今年刚好是第十年,是否继续合作本来双方就需要再谈,本想继续与常继红合作下去,但是按照私募基金要求,海润需采用更为规范化和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对经纪公司的利润要求也更高,同时需要更多优秀的艺人、经纪人加盟。但是常继红希望按照过去她的模式运行公司,对新的管理模式并不完全认同。”(海润影视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燕铭接受某报采访言论)

  娱民对常继红可能陌生,对蒋雯丽、刘烨(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孙俪(在线看影视作品)、余少群、王珞丹(在线看影视作品)不可能陌生。常继红就是娱民熟悉的这些名字的“教母”——明星(艺人、演艺)经纪人,人称“常姐”。就像中影大佬韩三平业内人称“三爷”,业内不止是她罩着的艺人们喊常继红“常姐”。娱民对海润应该不陌生,娱民对《玉观音》、《永不瞑目》、《亮剑》、《重案六组》肯定更不陌生。在娱民的词典里,海润几乎等于海岩剧、军旅剧、案情剧。不比不知道,比了出诀窍:经纪人是站在明星、影视等文艺作品、大公司背后的人,作为体制、机制的重要一环多方勾连,类似人体内的关节和韧带,作用显著,不解剖没法看见,其腾挪动作不进入公众视线。

  作为足金演艺经纪人,常继红从幕后走到台前的机会已经超过了其他职业经纪人,于是她与蒋雯丽姐妹似的体贴,她对刘烨“妈”似的照顾,给她镀上了一层母性的光辉。媒体共谋的结果,常继红褪去经纪人艺人生涯规划和资本运作的理性工装,以随性温情的居家装包打天下,一面取代所有面。给息过过筛子和漏斗,展露某个型号阈值的,遮蔽阈值之外的,这是传媒时代的特点。

  海润官方(在中国语境下,高层即官方)提供的应是另一面“信息筛”,不妨向媒体对海润影视集团电视剧主席的一则访谈下刀,揣摩一下选出了哪些台面上的话,筛掉了哪些不方便放在台面上的真相。“对新的管理模式并不认同”,分歧在机制甚至就是操作机制(所谓“模式”);常继红“希望按照过去她的模式运作公司”,而海润“需采用更为规范化和制度化的管理模式”,个人遭遇制度,个人方式遭遇公司制。话说到这里,出现两面理:鸽派,制度化应充分容忍个人风格和个体差异,海润应将常继红列为特例区别对待,知人善任。鹰派,个体性须在制度化的圈子里圈养,常继红应改变自我工作方式,应需而变。懂事的人都知道世间事很难给机会让你做亦鸽亦鹰骑墙派。如果官方语言只是到此为止,我认为常继红是去是留都不具备震荡性质,职场的分分合合并无娱民和媒体嚣张的革命性意义,构成阵痛,构不成地震。去留都只是职业选择,仿如男女朋友和平分手,再见是朋友,挺好。可惜官方话语下了这三把软刀子,一把是“对经纪公司的利润要求也更高”,一把是“需要更多优秀的艺人加盟”,一把是“需要更多优秀的经纪人加盟”。

  这两把软刀子下去,不光常继红的心拔凉拔凉,刘烨等明星的粉丝也不会乐意。一把刀潜台词是按常继红的模式运作,历史上利润不高,达不到扩容后的企业要求,未来也不能带来更高利润。这说的是创利水平。二把刀潜台词是说的是历史上和未来常继红经营的艺人数量不够(海润还不敢质疑她经纪的艺人质量,因此“优秀”无暗讽意味)。这说的是公司规模。两把刀下去,常继红的十年被轻飘飘吹走,重量级成了轻量级:创利水平不够,公司规模没做多大。三把刀直接在常继红的心口开了个洞,冷风呼呼的:明说与常继红同质化的人可以找到不少(“需要更多”),常继红可以被复制,这话在职场的实质意义就是常继红可以被取代。既如此,只要常继红认可自己的行业一姐地位,就没有任何道理留。留下的就要认可自己是行业二姐三姐或海润一姐之一。这与常继红的心理位是不匹配的,实际上,行业和公众已经把她祭到了一姐高位。她的心性要不受此定位影响是不可能的。

  我不知道这里面的“原话”是否出于实录,并无修改,并未断章取义,因为我深知媒体是另一面大筛,这面大筛为新闻点、信息偏移、耗散而摇。如果如上属实,请为常继红出走喝彩,因为这是职场达人的一次成功跳槽。这样的语境下,如果我是常继红,我也会选择出走。退一步,如果媒体并非实录,官方语系并非如此,常继红出走也实属正常。职场的变动,资本的重组,行业资本的流速流向改变,对变动涉及的个人和资本实体是个或大或小的震动,如果没有强烈到一定震级,对所涉个人和资本实体并无实质伤害。常继红和她即使能全部带走的艺人能够给上下游的资本实体带来影响根本的高烈度强震吗?似乎不能。尤其在这样一个资本可与创意、资源置换的时代。

 

  丹飞(诗人,著名推手和代理人,某媒体总编辑)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