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人民日报:舞蹈《梦里落花》深沉 空灵 简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罗海
2010年07月13日13:46
舞蹈诗剧《梦里落花》剧照
舞蹈诗剧《梦里落花》剧照

  当舞蹈家沈培艺的舞蹈诗《梦里落花》登上舞台那一刻,惊动了台下的每一位观众。深沉,空灵,简洁,《梦里落花》留给我们如此印象。

  从《俪人行》的启蒙到《易安心事》的苏醒,再到今日的《梦里落花》,沈培艺一步步执着前行,似乎都在叙述自己与李清照的神交。《梦里落花》以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在“靖康之难”中离散后独自流浪的生活为背景,用当代舞蹈语言,贴近并触摸了900多年前那凄然不屈的灵魂,以意识流的手法在自由转换时空中展现了词人不同凡响的心路历程,营造了一轴情景交融、诗舞结合的历史画卷。

  《梦里落花》并非叙述李清照的人生故事,而是沈培艺作为舞者与历史角色在精神上进行交流的肢体记录。在舞台上,沈培艺以自己的方式发掘对古人的认识,她用女人的心灵去沟通,用身处孤寂与困境时的思维去体味,但同时又用现代艺术的思维理念去表现,让作品在完整的结构中显现出自身的逻辑力量。舞者成为一个宏观概念,沈培艺则在“本人”与角色间雀跃。她独自一人,从案头到舞台、从编剧到总导演、从演员到人物、从音乐编辑到朗诵人,再到舞美、服装、化装和道具,全方位的身份转型与多重角色的转换,其结果就是作品完整地为一个目的服务,整台演出达到高度统一,始终都在沈培艺与李清照,一个今人、一个古人之间,做心灵的沟通与解读。而濮存昕的加盟,更使作品大大增色,演出的艺术魅力增强。

  开场就是一个舞蹈排练厅,这可是舞蹈家天天离不开的地方。剧中的舞者“雲”,即沈培艺的化身,先是以缠绵悱恻的舞姿表达着今人的困惑与希冀,并走近沉重的历史之门,以虔诚的姿态一遍遍叩响门扉,最终挤进门缝,跨入了这高深的门槛。这个创意背后深藏着创作者对拥有高贵灵魂的文化巨人们的顶礼膜拜,没有这一过程,舞者就很难从眼花缭乱的虚浮繁华中冷静下来,而自觉重温经典、表现经典。随着剧情的深入,当走进历史深处的“雲”以现代女性微观和细腻的视角,看到女词人因别离而发出“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的叹息,特别是具有一种常人难有的克制力时,便不得不逼着自己用舞者的姿态,“去放大这种叹息,拿捏这种克制,顾盼词人的灵魂,叩击自己的心房”了。此时的舞蹈舒缓沉郁,与剧中的李清照在动作上产生对应。一古一今合辙押韵式的舞蹈,把人在煎熬中的内心世界释放出来,并坚持到在全剧结尾处与李清照在天堂相聚,从而赋予了作品思想的深度和精神的内涵。

  李清照出场时,舞台被设计成一张团扇的式样,团扇的一侧坐着拨弄琵琶的老者,李清照的舞就在团扇之中伴着流水般的丝音展开,仙乐袅袅、舞姿款款,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东方图画,这其中渗着多少对中国文化的挚爱!舞蹈本是诗,但更为具象的词该怎样表达,《梦里落花》采取了朗诵的形式,濮存昕以今人的形象出现,这个间离的动机,不单是为了画龙点睛,最重要的是要靠濮存昕的朗诵代表今人去解读古词,在“雲”之外增加一个穿行于历史时空的载体,使舞蹈诗既有文化厚度又通俗可懂,这就是诗舞结合产生的力量。

  《梦里落花》是沈培艺内心的一个梦境,出现在结尾处的李清照正在花雨中翘首顾盼,那是经历坎坷波折的灵魂祭奠往日希冀未来的一幕,隐藏着悲苦,孕育着欢乐。正如沈培艺自己说:“我生活越困苦的时候,创作带给我的快乐也就越多,我是在通过艺术的表达寻找着一种平衡,我认为,生命随时随地都在寻找平衡。”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