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独生子女综合症显现 《毕业时刻》反思80后弱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3日10:34
《毕业时刻》海报
《毕业时刻》海报

  由北京履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电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以普遍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80后一代人为核心展开情节,80后作为“独生子女一代”所展现的一些薄弱特点和特殊问题,将引起人们对计划生育政策所带来的“独生子女综合症”的深度思索。

  《毕业时刻》中出现的几位主人公徐默涵、谭冰、刘美曦、段强等人,都是独生子女身份,他们尽管在读书、求职过程中不断努力、积极进取,却仍旧屡屡碰壁。80后的个性张扬和自信、自我的特点,无形之中成为他们踏上社会过程、融入工作环境的一大障碍。

  由于独生子女生活环境的特殊性,缺少兄弟姐妹之间沟通交流、更多地同长辈大人交往的经历,容易形成感情的“自我中心”和心理早熟倾向,这使得独生子女较为普遍的80后一代相对更加自信、主动、富于幻想,也带来了个性张扬、自制力差、沟通合作能力较弱等社会适应问题。《毕业时刻》剧中男主角谭冰对此也做出了深刻思考,社会上对于80后张扬、不合群、自我中心等问题的非议不断,却不曾意识到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在于独生子女们“孤独的童年”和父母对于独生子女的娇惯溺爱。

  计划生育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在缓解人口压力、粮食危机和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伴随着独生子女逐渐成长为主要城镇的中坚力量,计划生育政策的一些弊端也开始显现。目前我国独生子女已突破1亿人,占总人口的8%。独生子女是时代的要求,却不是自愿的选择,独生子女的弊端有目共睹,伴随着独生子女一代大规模地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也引来新一轮的社会问题。部分独生子女不愿意接受职业纪律和体制约束,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工作,缺少组织和集体的观念,不愿意接受批评等等,已经成为不少用人单位头疼的问题。“独生子女就业综合症”正在悄悄露头,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针对“独生子女综合症”的社会影响日益显现,《毕业时刻》出品方指出,解决独生子女问题的根本在于教育,而非一味的指责。就像“谭冰”所质问的那句“是谁把我们教成这样的?”80后的张扬、自我、不服从管理等种种“劣迹”,父母一代也要反思自己的原因。促进独生子女健康成长,就必须用科学的教育方式培养孩子的性情、人格,鼓励独生子女与同龄人交往,减少今后“独生子女综合症”的远期影响。

  此外,《毕业时刻》还通过剧情中80后年轻人对于未来生活负担的思考反映了伴随着计划生育国策和人口老龄化而来的养老问题。独生子女占多数的80后一代人,不仅承受着就业难、看病贵、房价高等重重压力,还有每对夫妻至少养育四位老人这一沉重负担。80后并不缺乏孝心,剧中徐默涵对于母亲两次生病时所付出的辛酸,段强为拯救得血癌的父亲而不惜代价,都足以让观众感动。但想到伴随着父母日益衰老,“独生子女”80后一代一对夫妻至少要肩负着双方父母四位老人的养老重任,这无疑将成为一个沉重的社会问题。 (君和/文)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