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洪湖赤卫队》受检验 温峥嵘版韩英“太像了”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7月13日10:29
温峥嵘版韩英
温峥嵘版韩英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7月5日-7月11日

  检验对象:《洪湖赤卫队》

  类型:经典改编剧

  播出时间:每晚黄金档

  播出频道:央视一套

  根据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正在央视一套播出,观众熟悉的“洪湖水,浪打浪……”的经典旋律再次响起。开播不久,该剧的全国收视率就创下了央视今年播出电视剧的收视新高,而脍炙人口的故事在保持原味的基础上更加丰富,温峥嵘版的新韩英也得到一边倒的首肯。

  说说故事

  经典人物原样保留

  该剧描写上世纪30年代初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洪湖地区赤卫队及工农红军与国民党反动派及湖霸进行斗争的故事,因为经典歌剧和经典电影的广泛流传,该剧在观众中拥有极高的知名度。

  点评:《洪湖赤卫队》的知名度不亚于那些经典名著,当剧组在湖北拍摄时,温峥嵘一身韩英的扮相去买莲蓬,小贩都会说:“韩英来了!拿去吃,不要钱。”《洪湖赤卫队》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改编成电视剧,可以说充满着主创的勇气和胆量,而这次推出的电视剧版,也基本遵照了经典歌剧和电影的故事框架,韩英、刘闯、彭霸天、王金标等经典人物都在剧中原样保留。在此基础上,该剧又增加了渔霸谢十三等新角色,使故事细节和冲突得到大大的充实。

  此外,电视剧《洪湖赤卫队》大大强化了枪战和打斗戏份,增加了更多可看性。而作为湖北的红色经典,剧中描绘的乡土风情也非常动人,摇曳的芦荡、摇橹的轻舟、浩荡的水面,“湖里的菱角年年发呀……”的民歌阵阵,湖乡场景令人陶醉。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还保留了“洪湖水,浪打浪”等经典唱段,既有王玉珍老师的原版唱腔,也有新生代歌手的最新演绎。

  说说表演

  新版韩英得到认可

  《洪湖赤卫队》中的韩英、刘闯、彭霸天等经典角色得到了原样呈现,分别由温峥嵘、常戎、石小满扮演。最受关注的韩英扮演者温峥嵘基本通过了新老观众的评价和检验,王玉珍也认为此版韩英显得非常优秀。

  点评:《洪湖赤卫队》一开播,许多老观众就惊呼温峥嵘版的韩英演得“太像了”!从造型和人物气质上看,温峥嵘确实与王玉珍版韩英非常形似。温峥嵘第一次出演革命历史题材剧,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带着一帮男人打仗的“女强人”、赤卫队队长韩英,形象气质的转变令人非常吃惊。为此温峥嵘也作出了极大的牺牲,全剧中她脸上一直涂得黑黑的,经常满脸满身的尘土,惟一的一段经过梳妆打扮的戏,是在假扮新娘抢枪的那一段落中。

  剧中常戎扮演的刘闯也基本忠实于原貌,耿直又有点急躁。而彭霸天等反派也在电影的基础上更加神似。

  观众反应

  主题不变 突出人性

  该剧的老观众群体数量相当庞大,然而带着比较的心态观剧后都纷纷叫好,老观众们说,“没想到保留了经典唱段,听到那熟悉的旋律响起,感慨万千!”“韩英、刘闯、彭霸天都演得相当到位!他们唤起了我久远的记忆!”他们还认为,该剧与近些年改编红色经典戏说的倾向不同,主题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更突出了人性的东西。

  总体评价

  这些年曾有不少革命历史题材在肆意改编后受到各方面的批评,《洪湖赤卫队》却难得地保持了原汁原味,同时扩展成电视剧后并不缺乏可看性。温峥嵘版的韩英也如此,年轻演员出演老游击队长,这个之前最让人担心的角色几乎得到了所有观众的认可,这为今后的经典改编也提供了可借鉴和深入探讨的话题。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信报质检小组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