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茶馆》 > 新闻

《茶馆》换“帝王”掌柜 陈宝国预测拿收视冠军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7月13日07:17
陈宝国:我与《茶馆》结缘50年
陈宝国:我与《茶馆》结缘50年

  电视剧《茶馆》将于7月16日开始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很少对于收视发表意见的主演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大胆预测——这部戏肯定会夺得收视冠军。

  电视版39集,注水太多?

  回应:绝不是没话儿找话儿

  电视剧《茶馆》是根据老舍先生的同名话剧改编,男主角王利发由陈宝国扮演,谢钢、梁天、石小满、邹德江、周扬等主演。由于导演何群没有出席发布会,有关新版《茶馆》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该剧制片人李功达。对于电视版和话剧版的不同,尤其是不到3个小时的三幕话剧改成了39集的电视剧是否注水?李功达表示:“我们没有注水,而是输血,丰富了话剧的内容。比如庞太监在话剧里只是一带而过,电视剧里丰富了他的故事;比如王利发的感情线,他娶王淑芬是包办婚姻,并不情愿,因为已经有了一个相好。还有王利发的儿子们、秦二爷、松二爷的儿子也都有戏,所以39集的容量是紧凑、丰满的,绝不是没话儿找话儿说,而且都没有背离老舍先生的戏剧之魂。”

  而陈宝国则透露了电视剧版的结尾,“话剧是王利发吊死在自己的茶馆里;电视剧是茶馆着了一场大火,王利发和他的茶馆同归于尽,带着遗憾离开人世。这个结尾是我想出来的,感觉也符合老舍先生的精神,导演、编剧也都采纳了。”

  陈宝国霸气重,难以胜任?

  回应:他并非演帝王出的名

  陈宝国演了多部帝王戏,他的霸气和凌厉的眼神成了很多人质疑的焦点,李功达表示:“宝国为了这部戏把眉毛剃了,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眉毛很粗很浓,让人觉得他厉害,剃完回到家,他们家的狗看着他都直愣神。其实陈宝国不是以演帝王出名的,他在早年电影《神鞭》里演的玻璃花、《老店》里的杨掌柜,还有《小井胡同》里都是十足的小人物,大家觉得他只能演帝王,其实是误解他了,小人物同样是他的拿手戏。”

  陈宝国:我与《茶馆》结缘50年

  章鱼保罗以100%的预测世界杯比赛成功率而世界闻名。在主持人的要求下,一向不愿意评价收视率的陈宝国预测《茶馆》将会夺得央视八套今年的收视冠军。主持人开玩笑说:“德国有章鱼保罗,我们有大腕宝国。”陈宝国笑着说:“那中午咱们就吃‘炒宝国’。”

  当初让陈宝国饰演王利发引起很多人的争议,觉得他帝王戏演得太多,霸气太重,不能把一个八面玲珑的生意人演好,陈宝国则说演王利发是自己的梦想,因为和《茶馆》有50年的缘分,他甚至用很诗意的语言给记者讲起了故事。“我为什么要演《茶馆》,其实是有一个故事。50年前,老舍先生在写《茶馆》的时候,北京西城有一个男孩降生了,后来这个孩子读了《茶馆》,上了中戏,一直梦想着演《茶馆》,没想到这个孩子在他50岁的时候真的能演《茶馆》了,而且他几乎动用了生命里所有的力量把这个人物演好。一个还算勤奋的演员终于能演这么一部有着极高艺术水准的戏,我现在的感受就是:梦想成真。”

  陈宝国表示:“老舍先生说过,‘《茶馆》这个戏很吃功夫,但是演员能长本事。’老舍先生这个话分量很重,我很珍惜这个角色,拍摄时候身体不好,发烧到39℃也不敢跟剧组说,怕他们把我换了,所以白天在河北拍戏,晚上进城看急诊。”陈宝国版的王掌柜不可避免地会被拿来与于是之比较,对此陈宝国表示:“于老先生在舞台上塑造的王掌柜是经典,他和其他前辈就像是横在我面前的一座大山,我只能仰望,但是为了王掌柜这个人物,我已经拿出了我所有的能量,希望大家看完戏后有一个客观的评价。”

  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新闻链接

  1958年版

  话剧《茶馆》

  话剧《茶馆》是老舍在1957年完成的作品,1958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排,此剧以茶馆作为社会缩影,透过半个世纪的世事变化,由70多个角色演出各阶层人民的生活层面。这版《茶馆》汇集了人艺的所有名角,于是之扮演的王利发、英若诚扮演的刘麻子、蓝天野扮演的秦二爷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称之为无法超越的一代经典。

  1999年版

  话剧《茶馆》

  1999年《茶馆》重排。人艺的新一代中青年演员撑起了大旗,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吴刚、冯远征、何冰等人艺明星演员表演卖力、出彩儿。杨立新演的秦二爷、濮存昕演的常四爷都得到认可,而梁冠华扮演的王利发由于在外形上跟于是之版相差很大,引起了争议。

  电影版《茶馆》

  1982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电影《茶馆》,影片基本上是把话剧搬上了银幕,演员阵容延续了话剧的班底。导演谢添把这部影片拍得原汁原味,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了老舍先生原作的精髓和人艺的精彩再度创作。值得一提的是,谢添老人的儿子谢钢在央视即将播出的电视剧《茶馆》里扮演秦二爷,父子两代人跟《茶馆》有说不尽的情谊。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刘鹏云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