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 > 独家策划

独家解读《盗梦空间》:玩向云端的天才巨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2010年07月13日13:42
点击进入《盗梦空间》专题
[提要] 由《蝙蝠侠前传》导演克里斯托夫-诺兰执导,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领衔主演的《盗梦空间》将于7月16日在北美公映。海外媒体在先期看片后均给出了一面倒的超高评价,该片成为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好莱坞大片……[进入专题][图片报道]

  关键词E-群戏:诺兰像一名出色的教练,让球员发挥出最佳状态


《盗梦空间》群星云集

  “明星云集的电影总是很让人担心,特别当导演只是个70后的时候。然而,诺兰不但掌控了要命的剧本、高难的技术,更像一名出色的教练,让多位大牌发挥出最好状态。”

  ——《nolanfans.com》乔治-卡萨鲁

  解读:明星云集的叫卖作风,在好莱坞已经成了比臭咸鱼还腥的伎俩——比如去年,由一线明星汇总而成的《公众敌人》就落了个雷声大雨点小的境地,更不要说六大奥斯卡得主打包而成的歌舞臭片《九》,足够让罗伯-马歇尔开始反思人生。在如此恶劣条件下,汇聚众多明星显然是有风险的。

    但诺兰并不以为然——和马歇尔这种只知道笼络妮可-基德曼这类票房毒药的导演不同,他的品位完全是“独立”风的:除了李奥纳多之外,多数混成大牌的演员都是凭独立电影起家的——艾伦-佩姬小姐以《硬糖》和《朱诺》奠定地位,斯里安-墨菲以《冥王星早餐》和《风吹麦浪》为事业骄傲,更不用说莱维特这种完全靠《神秘肌肤》、《监守自盗》和《社莎莫的500天》一路挣扎着上位的超级独立片宠儿。选用这些演员的好处在于,一是认知度高,诺兰粉丝中的装淡群体肯定不在少数;二是演技容貌并重,性格卓绝,符合电影整体脱俗气质的需要,第三则是片酬性价比高,节约成本。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这帮并不好惹的明星,都坚定地认为诺兰会照顾他们每个人的发挥空间,于是最终爽的了不是诺兰,不是群星,而是花钱物超所值的——观众。

  关键词F-大师:诺兰,他是伊恩-弗莱明、沃卓斯基兄弟和弗洛伊德的结合体


《盗梦空间》也造就了新一代好莱坞的银幕大师——克里斯托弗-诺兰

  “这是一部国际级的恐怖片,一部失去爱意的疯狂电影,是好莱坞面向世界市场的一次形而上学的抢劫,同时也造就了新一代好莱坞的银幕大师——克里斯托弗-诺兰:他是伊恩-弗莱明、沃卓斯基兄弟和弗洛伊德的结合体。”

  ——《纽约时报》影评人杰尔弗-布彻

  “《盗梦空间》几乎是一个奇迹:它进行了一次关于潜意识的多层探讨,成为一部从未有过的新式动作经典。在每个可想到的范围内它都做得很出色。诺兰是一个视觉大师,他运用很多电影比喻,对观看者进行知性引导。”

  ——AICN

  解读:虽然现在就用“大师”来形容金色卷发、总是一脸无辜的诺兰未免有点过分,但“天才”这个词还是足以用在这个70后的金童身上的。从理论上讲,《盗梦空间》能被我们期待到如此捶胸顿足的地步,在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绝对信任诺兰的个人能力,而这种无条件“信任”又是诺兰在短短12年内,一步一个脚印地获得的——尤其是前年的《黑暗骑士》,让我们震惊于一个导演,能在《蝙蝠侠4》已经沦落到金酸莓地步之后,让前传杀到IMDB的第一名,他对电影方向的把握,对特效的理解、对人物的走向、对电影气质的掌控,堪称同龄导演之最。因此,对于这个能把高风险电影玩到云端的商业片高手,我们不得不拿他和詹姆斯-卡梅隆比较,因为那种掏心挖肺的支持率,不是普通导演所能企及的——就像人们总是恶狠狠地期盼卡梅隆赶快失败一次一样,对诺兰的相同诅咒中,其实饱含的只有疼爱。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非常期待《盗梦空间》,是我今年最想看的电影!
只要是诺兰拍的片子,我都爱!
盗梦的题材和视觉效果一定很震撼!
对这么复杂,费脑子的片子不感兴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