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 > 独家策划

独家解读《盗梦空间》:玩向云端的天才巨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2010年07月13日13:42
点击进入《盗梦空间》专题
[提要] 由《蝙蝠侠前传》导演克里斯托夫-诺兰执导,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领衔主演的《盗梦空间》将于7月16日在北美公映。海外媒体在先期看片后均给出了一面倒的超高评价,该片成为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好莱坞大片……[进入专题][图片报道]

  与希亚马兰早已黔驴技穷的“神秘主义”不同,克里斯托夫-诺兰所秉承的神秘主义,常常可以拿来当作电影宣传手段的经典范本。譬如,当年小丑用口红画出的血盆大口,就让无数观众在掏腰包时犯了贱。如今,超级巨片《盗梦空间》再次用撒面包屑的方法,把一干忠实诺兰粉丝逗得望眼欲穿——不能不说,这是诺兰团队天大的造梦本事使然。按照外媒的口径,《盗梦空间》足够让人在折磨完脑神经后,彻底向故弄玄虚的平庸之作说永别。


  关键词A-神奇:影院的银幕就像脑中的梦境,超越《黑客帝国》


克里斯托夫-诺兰创造了一个神奇的梦境世界

  “影片的出现让那些对好莱坞电影不屑一顾的人们从此闭嘴。《盗梦空间》是一部神奇的电影,它的开头就像詹姆斯-邦德大战《黑客帝国》,随后你还能从中感受到很多大片的影子,如雷德利-斯科特的《银翼杀手》,但《盗梦空间》也绝对拥有其自身的独特魅力,克里斯托夫-诺兰创造了一个神奇的梦境世界,引导着观众带着自己的秘密投身其中。”

  ——《滚石》影评人彼得-塔维斯

  “《盗梦空间》有时已让人感觉不像是一部电影,它让人进入到了另一个世界,影院的银幕就像是你脑中的梦境一般。在如今的好莱坞,这简直不可思议。我喜欢‘梦’中的每个时刻,电影就是梦,诺兰深知这一点。”

  ——CHUD

  解读:与《黑暗骑士》这种早已具备故事根基的续集电影不同,《盗梦空间》的别开生面性,决定了它的神奇与神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交错膨胀。对电影公司老板来说,续集可以让他们在创作上少费一点心思,但对普通观众来说,一个横空出世的新故事往往更具诱惑性——这种从票房危险性顺利转化到旱涝保收性的典型案例,早在上世纪末就已发生过——1999年,突然杀入观众视野的《黑客帝国》,伴随着“22世纪杀人网络”这个出挑译名,改写了电影叙事方式和银幕上的视觉概念。尤其是影片提出的“矩阵”概念,一时让关乎生命和科学的哲学命题上升到了难以想象的广阔境界。虽然之后的两部续集电影逐渐滑入逻辑深渊,但这都不重要,因为第一部的足够神奇已经改写了历史。

    从这个层面来说,《盗梦空间》在《黑客帝国》诞生11年后高调现世,承载的其实也是一种开创历史的意义——那就是,用尽可能的技术手段,去描画意识的形态,从而让电影的题材更加丰富,或是以“意识电影”的先锋身份,引发“后《盗梦空间》时代”的跟风创作。而观众期待这部电影的原因,也正是它所带来的全新概念和体验——比如关乎梦境与实体之间的逻辑设置,让意识变成了看得见的东西,虽然好莱坞商业片导演都能想得到,但并非所有人都有勇气把它拼接成一部电影。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以目前影迷的疯狂程度来看,多数人已不在乎自己是否能看懂《盗梦空间》,40多年前库布里克《2001太空漫游》的尴尬,也许将一去不返。

  关键词B-意识:丰富的细节、错综复杂的叙事,诺兰创造了一个超现实主义的惊悚世界


《盗梦空间》将虚拟影像技术呈现人脑的意识做到了登峰造极

  “我们根本无法知道克里斯托夫-诺兰在拍摄影片之前,究竟是如何构造剧本的,反正,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那就是《盗梦空间》中所有极其复杂的戏剧元素,都被一种强大却不可触摸到的逻辑所牢牢掌控,让人陷入思考的迷宫。尤其是渡边谦的角色很有味道。”

  ——西班牙《CINE Y LETRAS》影评人古斯曼-乌雷罗

  “《盗梦空间》是一部很聪明的电影,丰富的细节、错综复杂的叙事,将观众带入一个潜意识的迷宫。诺兰创造了一个超现实主义的惊悚世界,有点类似于荣格学说,在真实与非真实的多重层面上对观者构成了挑战。”

  ——美国《综艺》

  解读:好莱坞虚拟影像技术的大爆发,大致始于1993年的票房巨作《侏罗纪公园》,到中国内地引进大片《真实的谎言》之后,虚拟技术逐渐成为还原现实世界的一大利器。不过,用虚拟影像技术来呈现人脑中的意识流却并不多见,《半梦半醒的人生》、《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都是不俗的“意识”电影,但它们都没有像《盗梦空间》这样登峰造极。

    《盗梦空间》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商业情报间谍,通过进入目标的梦境来完成计划,但他的职业最后逐渐演化成了通过为别人植入新记忆,来实现雇佣方的阴谋。但我们可以确信,这条主线在电影中的具体设置,并不会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尤其是李奥纳多扮演的男主角与盗梦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尤其显得扑朔迷离,而渡边谦扮演的雇佣方和斯里安-墨菲之间的关系也是全片的最大谜团。当然,以梦境为依托的“意识”,作为电影的另一大主角,势必会和常规叙事和现实图景产生某种交织,造成理解上的障碍,并不排除它会比诺兰多年以前的《记忆碎片》更加晦涩——假如果真如此,那也只能多看几遍了。

  关键词C-超自然:影片结构像一个复杂的迷宫,一不留神就容易迷失


影片结构像一个复杂的迷宫
影片结构像一个复杂的迷宫,它带领观众到一个连锁的真实梦境里游走

  “用特效来解构超自然的电影,在历史上并不少见,但能像诺兰这种把功课做到极致的,却绝无仅有。影片之所以能激发影迷的好奇心,是因为每个人都无法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意识结构究竟有多繁复,难以想象假设自己的意识和记忆被偷窃之后,将会出现怎样的情形——头疼?或是患上精神病?种种疑问,让人对被‘换脑’的斯里安-墨菲产生了兴趣。”

  ——《collider.com》史蒂文-温塔布

  “观赏《盗梦空间》时必须紧跟影片的节奏,一不留神就容易迷失。影片结构像一个复杂的迷宫,它带领观众到一个连锁的‘真实梦境’里游走。不仅探讨了梦境,也有很多关于现实电影制作的隐喻。”

  ——Thompson on Hollywood

  解读:克里斯托弗-诺兰在拍完《盗梦空间》后曾说,这部电影的主题是:“你所看到的世界未必都是真实的。”这和当年用超自然梦境来完成叙事的《穆赫兰道》颇为相似,但大卫-林奇“一切都是假的”观点,最终只是探讨狭义上的生命意义,而《盗梦空间》的超自然论调显然要更加宽泛。

    对于超自然这个命题,诺兰从来都没有丢弃过——1998年,他银幕处女作《跟踪》,就把现实世界击碎,阐述了类似于梦境内外本我与超我的微妙联系;妇孺皆知的《记忆碎片》则是聚焦于男主角对自我身份的落实、再落实,来说明现实的存在性;到了《致命魔术》,几乎是把前两者的深意结合起来,用一桩貌似超自然的换人大魔术(克里斯蒂安-贝尔一人分饰两角,在同一场景中完成魔术),来论证无数个自我的存在。因此,《盗梦空间》对于对超自然的解释,将继续延展下去——从街区的鲜花和书籍漫天横飞,以及艾伦-佩姬用手触摸瞬间碎成片的反射玻璃等场面来看,超自然将是全片的最大亮点。

  关键词D-视觉:整个城市被折叠成X轴和Y轴的压抑场面,绝对是开创性的


影片中可以90度折叠的城市地皮

  “影片耗资两亿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我相信李奥在内的众多明星,对于和天才诺兰的合作,要价都不会太高,因此大部分美元都流向了特效制作和宣传费用。片中整个城市被折叠成X轴和Y轴的压抑场面,绝对是开创性的,它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灾难电影——因为画面所呈现的危险性,与血肉之躯并无太大的关联,神经元的崩溃才是终极悲剧。”

  ——《aintitcool.com》梅尔-瓦里特

  “虽然这是一部意识结构内的电影,但又是一部精彩的动作片,瓦雷-菲斯特的摄影无以伦比,数字效果设计十分逼真,汉斯-季默的配乐也很棒,动作场面密集,故事具有情感冲击力。这是一部沃卓斯基兄弟在拍完《黑客帝国》第一部后真正想拍的一部电影。”

  ——Film School Rejects

  解读:暂且不论影片中彻底摆脱地心引力的巨型水柱和人体、可以90度折叠的城市地皮,单是约瑟夫-格登-莱维特在形同仓鼠滑轮里艰难穿梭的镜头,就足够让人眩晕。当然,这些极具想象力的画面,对诺兰来说其实并不算超长发挥,最重要的是,诺兰借《盗梦空间》一片狠狠地向世人昭告了一件事:哗众取宠的3D模式,并非立体数码时代商业巨片的首选,影像的逼真感才是王道。

    明眼人都知道,时下的好莱坞已经让3D技术泛滥成灾,但凡一个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的片子,导演是人是鬼都会用3D噱头招揽顾客,所以才出现了诸如《诸神之战》、《死神来了4》之类前后“2D”贴片式的“糙3D”电影,不仅没能提升视觉体验,反而贻笑大方。就算正宗的3D片,目前也面临着眼镜不过关,视野过于昏暗的瓶颈(至少,中国3D影院的“REAL 3D”设备凤毛麟角)。诺兰的视觉技术指标,完全专注于IMAX银幕——早在《黑暗骑士》拍摄时,他就首次把IMAX专业摄象机运用在了商业电影的拍摄中,虽然只有仅仅四场戏,但足够让小丑满脸白粉的特写烙进了观众的脑海中。

    在《盗梦空间》中,他虽然选择了传统的35毫米摄影机,个别地方换成65毫米,但最终都转制为了IMAX,这一点,足够让“平面化”的《盗梦空间》避免了鸡肋3D的劣势。说明这点的原因是,假如我们真正热爱诺兰,最好的做法便是选择去IMAX影院捧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非常期待《盗梦空间》,是我今年最想看的电影!
只要是诺兰拍的片子,我都爱!
盗梦的题材和视觉效果一定很震撼!
对这么复杂,费脑子的片子不感兴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