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常继红确定牵手星美 大牌艺人跟随过档 > 新闻报道

尹鸿:民营寡头是未来趋势 洗牌需要时间等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采访整理
2010年07月13日08:05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

  这一轮的洗牌中,很明显的是资本和资源结合的趋势。过去,资本更多的是布局、创造概念,现在是资本在找品牌,品牌在找资本。事实上,创作品牌、内容品牌,在和资本发生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资本时代正在来临。实际上这两年,不仅仅是所谓的热钱,及行业外的资本想流入娱乐产业,更重要的是,这个行业自己在主动要求进入资本市场。过去,像保利一度都是外来资金进来,现在,则是娱乐内容资本行业要进去资本领域,这可以看做是资本时代到来的特征。

  经过整合洗牌后,民营寡头公司是未来内地娱乐行业的趋势,但这个趋势不会这么快到来,没有很多人预想的5-10年那么乐观。首先是中国特殊的国情,市场上的主题不仅仅有民营,还有国营等影视龙头单位,政策上依旧有很多壁垒;其实是缺乏健全的机制和有效地操作经验,产业链布局也存在缺陷。以现在的华谊和星美为例,他们长短板看上去很明显,华谊有内容,星美有院线,但是从民营寡头公司的角度去思考,华谊的内容和星美的院线都不具备垄断性,因为其实也就意味着,华谊其实没有内容,星美其实没有院线,这也是他们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未来的格局,会是无数的小卫星围绕着恒星转,小的、有特色的、分门别类的娱乐公司依旧会存在,但他们会成为民营寡头公司的环节供应商。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由于这个恒星还没有出现,所以,所有的公司都认为自己会成为那颗恒星,都在朝恒星的方向发展,才会最大规模地布局产业链,扩充各个业务板块。

  (尹鸿:现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根据受访者口述整理,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