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周立波海派清口“下江南” 台上台下是焦点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7月12日13:19

  本月9日,周立波的海派清口“下江南”首站演出在无锡拉开序幕。记者赶到无锡观看了周立波从彩排到演出的全过程。台上的周立波睿智幽默、笑侃风云,台下的周立波要求完美,几近苛刻,甚至背景光慢了半秒,他也能觉察到。据悉,周立波将于9月来宁,为南京观众献上2个小时“我为财狂”。

  无锡“我为财狂”专场拉开周立波“江南秀”序幕

  台上台下他都是瞩目的焦点

  台下:要求完美,几近苛刻

  彩排都得围着他转

  9日下午,记者赶到无锡体育馆时,周立波还没出现。原本预计下午三点左右开始的采访被迫推迟。对此,周立波在之后的采访中作了解释:“晚上有演出,下午三点半我必须睡觉,保证晚上精神十足。”

  一个多小时后,周立波来到现场开始彩排。乍一出现,他强大的气场便镇住全场。他先唱了几句《新不了情》,唱到高潮部分,突然止住,然后盯住一旁的音响师,用上海话说:“高潮这部分音要拖长一点,侬记好了哇?”接着他观看了伴舞的姑娘们的舞蹈,这群姑娘在他来之前已经排练了近两个小时。看完舞蹈,周立波举起话筒对她们说:“姑娘们,你们跳得很好,但是能不能高兴一点,哪怕是假装快乐点,行不行?”

  如此这般,周立波对现场的每一个细节都有自己的意见,仿佛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在他的掌控之下。他嫌舞台旁的造风机风太大,“吹得我裤子抖抖的,别人以为我在抖腿呢,要调成微风徐徐的感觉。”他还花了十几分钟盯着背景板看灯光效果,然后大声提意见:“光圈慢了半秒!”“光圈偏了,你们没感觉到吗?”……一番“调教”之后,他大声叮嘱:“全场默记一遍,记好了啊!”

  采访中不能有半点杂音

  离开舞台后,周立波进房间接受记者采访,此时的他依旧气场十足。当时,一屋子十几个记者,还有很多工作人员来来往往,但周立波要求现场没有杂音。他还要求两个人把门守好:“门关上守好,进进出出的多乱,人晃得我心烦,还这么吵。”

  “布置”完现场,周立波跟记者解释:“我是个要求完美的人。我对舞台的要求比较极端,一个灯,我都很在意。”

  采访:言谈高调,滴水不漏

  “我是个艺术家”

  周立波曾说过,打算在48岁退休。记者提起此事,他点点头:“我是这么说过。”然后他解释:“我只想把最光辉的年龄,最完美的自己留在舞台上。如果观众不想看我了,那我也不会死皮赖脸。”不过,他又说:“48岁好像没几年了哦,到时候反悔也说不定。”

  记者问周立波“退休”之后打算干什么,他回答“做幕后,做教育”。联想到他彩排时“遥控”全场的情景,记者问他是否考虑做老板?周立波的表情立即严肃起来,向后坐了坐,挺直腰板回答:“我是个艺术家,不会当老板的。”

  “我不清高,我清晰”

  旁人总喜欢把周立波跟赵本山、郭德纲等人比较。提起这个话题,周立波巧妙地打了个比方:“大家喜欢比较,我很无奈。这就好比一米长和一立方米大,哪个比较重要?”不过对于赵本山等人的二人转表演,周立波是有看法的。在随后的演出中,周立波说了这番话:“本山大叔是我今生无法逾越的高度,他的优势是数量,我的特点是质量。有人能四两拨千斤,有人必须千斤拨四两。”

  周立波曾多次表明,自己不会上央视春晚。这次他依然强调:“我不可能上春晚,不是我清高,是我清晰。我清楚我的观众在哪里。”

  “海派清口是我的编创”

  年初,周立波与关栋天的“分手”闹得沸沸扬扬。据悉,就在这次周立波离开上海进行江浙巡演的同时,关栋天宣布复制当年同周立波共同创作的海派清口,以 “玫瑰金口”为名,推出“女版周立波”胡晴云。周立波回应道,“我希望‘玫瑰金口’能够获得成功。”但他也不让步:“成功哪里是随随便便就能复制的?”

  周立波坚称,他是海派清口的唯一创始人,从海派清口的命名到后来全部的创作都是他一个人完成的,“凡是周立波在台上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周立波一个人创编的,就是其他人在海派清口的舞台上说的也是周立波教的,任何一个称曾经参与到海派清口创作的人肯定是他的幻觉。”

  表演:笑侃逗乐全场

  周立波这次巡演的主题是“我为财狂”。他希望观众在看完演出之后,能够明白“追求财富的同时不要忘记生活。要从容面对快节奏的社会”。

  9日的演出中,周立波大侃社会热点,从世界杯到奥巴马,从芙蓉姐姐到犀利哥全部被他笑侃一番,全场笑声一直不断。周立波告诫大家别把钱财看得太重。“当你有了人生第一个100万,这些钱都是你的,当你有了1000万,社会已经对这些钱有了20%的控股,而当你有了一个亿,这些钱就跟你没有关系了,你只是在为社会管理财产,管得好是应该的。”

  9月,周立波将来南京五台山体育馆,为观众侃上2个小时“我为财狂”。对于南京观众听不懂上海话的问题,周立波表示演出会以普通话为主,“方言不是演出的重点,语言本身就是艺术。”(撰文 快报无锡特派记者 沈梅)

  周氏“狂”语

  ●事实证明,犀利哥只能是野生的,一旦家养,他就不犀利了。

  ●我想起我们伟大的国足,这是老天的不公还是国足本来就不是公的?

  ●按揭,就是把人按在地上,一层一层揭皮。

  ●赢钱都是听说的,套牢都是自己的,牛市来了不相信,熊市来了又不承认,所以做股票心态要平和,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生活不仅仅需要高度,更重要的是舒适度,高度再高又能怎么样,高到富士康那样就只能往下跳了。

  ●中国人总能在别人的辉煌中找到自己的痛苦,也总能在别人的痛苦中找到自己的幸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