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傻春》演绎当代“乌托邦” 呼唤人性本真回归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2日11:25
《傻春》剧照
《傻春》剧照

  由金英马倾力打造的2010年度亲情大戏《傻春》关注度不断升温,该剧立意新颖,塑造了主人公“傻春”这位为守护家人甘做“野小子”、倾尽一生守护亲情的伟大女性形象。导演刘家成表示,“傻春”代表的是一个现实生活中几乎不存在的完美形象,一个“乌托邦”式的人物,《傻春》是对人性本真的时代呼唤。

  剧中这个仅有小学四年级学历的女主人公“傻春”,身上处处透出勇敢、勤劳、执着、宽容的人性,闪耀着真、善、美的本质。“傻春”没有傲人的学习成绩,不会说漂亮的场面话,对待感情也显得简单木讷,做事冲动不管不顾,常常被父母教训不知礼数,脾气上来的时候九头牛都拉不住,这种“混不吝”的性子让邻居们对她也都是退避三舍。

  但正是因为傻春的“傻”、“混不吝”,所以不论她做什么都能成功:照顾被批斗关牛棚的父亲、追回奔赴边疆的妹妹素不,以及在改革开放后开饭馆、服装店、服装厂,最终赢得了全家人以及所有邻里的敬重。导演刘家成介绍说,傻春在剧中被塑造成了美德的化身,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而重视感情,对人只懂付出不求回报,也从不介意别人拒绝,她只是豁达、坦荡地面对生活。就像《阿甘正传》片头那片白色羽毛的寓意,或迎风搏击,或随风飘荡,或翱翔蓝天,或堕入深渊,却始终不曾放弃对生活、对亲情的执着理想。

  由于社会的急剧发展与变革,金钱的拥有,社会的发展并没有给人们带来直接的幸福、快乐与内心的安宁,很多人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迷失了自我。毒品泛滥,性开放与青少年犯罪等社会问题日渐凸显,人们开始反思自身的行为与人生的意义。在这一进程中,忠诚,善良,勤劳等这些习惯一度被人们认为是“傻”,善于投机取巧的高智商被人们吹捧……然而,主流的价值观毕竟是积极向上的,高智商并不是值得向他人炫耀的资本,耍小聪明,惟利是图也被划归为愚蠢的行为。

  该剧出品人滕站介绍说,《傻春》是一部很容易让人感动的剧作,“傻春身上有着中国人最本质的人性闪光点:真诚、质朴、勤劳、谦和、孝顺……这些最宝贵的东西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被人们暂时忽视了。我相信,《傻春》会撩拨起每位观众心中最敏感的一部分,重新唤醒这些真正美好的品质,主人公身上那种百折不回的精神会感染所有的人。”

  主演陶红也为能演《傻春》这样一部电视剧而庆幸,“它生动地讲述了如何做好人生的加减法——唯有抛弃外物,始终坚持自己的初衷,先把减法做好,才能完成生命的加法,不断获得人生的宝贵财富。同时,《傻春》又展示了更多的生命形态,形形色色的人物,各有不同的生活态度,再现了生活本身的丰厚质感。”这是陶红出演“傻春”最深刻的体会。 (君和/文)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