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媒体评论

文隽:冯小刚,真正的悲剧高手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7月12日08:53

  ■文隽(专栏作家资深电影人)

  日益茁壮的中国电影市场,需要什么类型的影片?很多人都会说是喜剧、动作片、古装大片……但很少人会提到种类型,就是悲剧。

  悲剧容易拍吗?有个误区,是悲剧当然比喜剧容易。有个笑话,两间房有两个编剧都在写剧本,从第一间房出来的人满脸哭容,因为他们在创作悲剧;至于第二间房出来的却愁容满面,因为他们创作的是喜剧,却苦无招数。

  那为什么鲜有人拍悲剧?大多数制片人会觉得,悲剧没有市场,老百姓生活都已营营役役十分辛苦,谁还愿看悲剧?

  但其实过去二十多年来,成功的悲剧才真能赚钱,且让人印象难忘。本人在2001年内地影市还未开放之时拍过一部悲剧,名叫《我的兄弟姐妹》,崔健演父亲,是一个生离死别寻亲的故事,那一年的票房接近2000万,是全年国产片卖座冠军。第二年(即2002年),才有《英雄》横空出世,两亿票房打开中国电影市场的局面。

  但对比我刚看完的《唐山大地震》,我承认,《我的兄弟姐妹》这样的货色只算小儿科,真正的悲剧高手,原来是擅长喜剧的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我可以毫不掩饰地告诉大家,看《唐山大地震》,开始才十几分钟,我就止不住地泪流满面,一直到完场。如果当年《我的兄弟姐妹》随片奉送纸巾一包能用得着,那么,看《唐山大地震》,我提议大家带两包!

  最厉害的地方是冯小刚真是用了极其收敛的手段去刨制煽情,不是洒狗血式的让剧中人大哭大叫极度张扬。而是尽量抑制,尽量不表露,尽量含蓄。这才更让人惊在心里,泪亦流在心里。

  《唐山大地震》的地震场面只是引子,当年的23秒,银幕上拍了五分钟。如果那些场面让你感到震撼的话,那绝对只是焦距和影像之面,此后的剧情,即从1976年之后的32年,才是戏肉所在,才真正发挥震撼你心灵深处的力量,才真正撩动你的内心和灵魂。

  我认为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演出将会横扫未来的大小奖项,就如同当年《集结号》的张涵予(在线看影视作品)一样。

  一个懂得逗全世界发笑的导演,原来同时也懂得让全人类同声一哭,那真是高手。对冯小刚,不得不佩服得五体投地!我敢说:今年夏天,全国老百姓将会为这部片哭成一片,但这种哭,在离开电影院之时,却会化成一股温暖的感受!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