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小丑鱼》导演出席论坛 宣布将拍3D恐怖片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7月11日10:34

  Mtime时光网7月11日报道 据台湾媒体报道“2010台北电影节”前日(7/8)举办“数位3D惊艳台北”国际论坛,主要探讨“电影美学与3D立体影像的未来”。邀请两岸三地知名导演畅谈拍摄3D电影经验,包括台湾首部3D真人实拍电影《小丑鱼》导演曲全立、大陆首部3D歌舞片《乐火男孩》导演林华全、大陆首部全3D电影《唐吉可德》导演阿甘,以及台北艺术大学电影创作研究所所长李道明,都在论坛中分享自己的3D经验。

(左起)曲全立,阿甘,林华全。
(左起)曲全立,阿甘,林华全。

  曲全立:正在参与3D“五月天演唱会”电影,下部将拍3D恐怖片

  曲全立将3D电影美学细分为文化、经济与技术美学,并透过《阿凡达》(评论)的成功经验,将3D美学提升到经济与商业升级的可能性,更期望往后拍摄3D电影时,都可以分出“导演”及“3D技术导演’”两项分工,让拍摄过程可以更加流畅顺利。

  曲导表示,他拍《小丑鱼》的初衷,是因为脑部开刀后拍给女儿看的,希望启发她正面思考。他很满意《小丑鱼》所营造出来的互动效果,不但让许多小朋友现场惊呼,并试图伸手去抓近在眼前的气球,以至于太过激动而挥到前方观众。在偏远地区学校义演,校长抓着他手感谢他影片中的教育意义。

  正在参与3D《五月天演唱会》电影的曲导,也透露下部作品将会以“3D婴灵”作为拍摄题材,期望从恐怖惊悚的角度,开创台湾3D立体电影的崭新格局,影片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阿甘:取下眼镜看不是3D的影像,会感到不满足

  林华全导演则表示,由于目前3D电影都需要戴上3D眼镜,商业电影观众主要诉求的就是轻松,他认为要克服必须戴3D眼镜看电影的限制。

  李道明教授则参考国外评论,指出3D电影的叙事美学仍然处在襁褓阶段,而随着《阿凡达》的成功,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成功调和2D电影的叙事语言与3D电影的感官幻觉,让3D不再只是噱头效果,更也因为经过美学思考,3D电影势必可以从视觉奇技,提升成为电影叙事的美学形式。

  现场观众也提出“严肃电影是否适合拍3D?”此一讨论,三位导演都肯定严肃剧情片当然可以3D立体化,以《高兴》(看专业评论)一片晋身亿万票房导演的阿甘表示,对严肃电影一词反感。他说若是论3D带来的观影障碍,他觉得柏格曼的黑白经典片也有同样问题。学理工出身的阿甘表示,自己一戴上3D眼镜就爱上3D电影,现在取下眼镜看不是3D的影像,他会感到不满足,他认为创作者应该了解表达故事的这项工具。

  至于有人指出华语导演对3D的态度,像是把3D当“救命剂”,阿甘很不以为然,他认为这五年来大陆电影市场蓬勃,每年有近三成的增长,根本不存在救命的问题。李道明则指出,有反对3D的学者指出,若有一天史柯西斯也去拍3D,就表示3D会普及了,而现在连史柯西斯也热衷拍3D电影。

  曲导鼓励电影创作者要敢于冒险,不要为自己设限,林华全说要抱持热忱的心态去拍就对了。曲导透露自己刚开始为《小丑鱼》后制时,吃了一个月晕车药,后来去和眼科医师及脑神经科医师研究改善,《小丑鱼》和《阿凡达》一样走舒适路线,不特别用3D突出效果去吸引人。阿甘认为3D电影目前还有许多缺陷必须克服,但也因为这些缺陷,我们可以试着从中去寻找它的美感。

  2010台北电影节“3D概念馆”单元,将从9日开始在总督数位影城盛大起跑,播放一系列来自台湾、中国、法国等地精彩3D电影作品,题材多元,部部精彩非常适合阖家观赏,9日起有台湾第一部3D立体真人实拍《小丑鱼》、中国首部3D歌舞片《乐火男孩》、探讨海洋世界生态奥妙的《海豚与鲸》、《海底乐园》、《3D鲨鲨鲨》、以3D技巧拍摄全世界最大马戏艺术节的《夜游马戏团》、法国知名3D后制公司所推出的《立方体动画集》,当然也有开创3D电影里程碑的重要作品《阿凡达》。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