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文汇报:谁在拿知情权制造娱乐八卦?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7月10日13:22

  24日,宋祖德名誉侵权案执行的最后期限,宋祖德最终在道歉声明书上签字,并缴纳了部分罚金15万元。不过,第二天提到宋祖德的新闻,关键词不是“道歉”,却还是“诉讼”。作为名誉侵权事件的当事人之一,刘晓庆准备近期以诽谤罪对宋祖德和刘信达提起刑事诉讼。

  “道歉只不过是一个开始”,评论描述“宋大嘴”的处境,多少有几分尴尬。“爆料”、“解密”,“揭伤疤”、“搞监督”,尽管宋祖德栽了一个大跟头,“宋祖德们”却正在以公共监督的名义,利用小报、杂志、博客、微博(https://t.sina.com.cn),把娱乐圈圈里圈外的名人生活压平了褶皱“秀”给大家看。套用一部新电视剧的片名,可谓“娱乐没有圈”。不过正是在“所谓娱乐”的模糊边界上,公众知情权和名人隐私之间屡屡发生冲突——八卦新闻在“踢爆”丑闻之余,当事人的愤怒、无奈甚至绝望,有时也会裹挟看客的情绪,让人不免问一句,这真的就是我们要的真相吗?

  娱乐圈需要“八卦”,假的也行?

  “贵圈真乱!”娱乐圈里人相互打个招呼,接下来聊得大多会是彼此小圈子里的“八卦”:哪个音乐人被爆料吸毒,哪个演员酒后驾驶弃车,还有哪个大腕捐款数字不对。WEB2.0时代,人人都是新闻发布者。这些消息往往不用一个晚上,就会通过网络升级成为传统纸质媒体的“铅字”,或者电视娱乐报道的“视听快讯”。

  “每天早上,都得看看娱乐圈里几个‘大嘴’的微博,他们有了更新,我们就得跟进。”一家网站娱乐频道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名人博客已经成为现在最大最快的消息源。散布在网络各个角落的“圈里人”,都是八卦新闻的“通讯员”。而网民对八卦新闻也存在一种莫名的期待,宋祖德的博客,被封之前的点击人次为6377万,这个数字至今依旧能排进前50名。“‘八卦’话题大多轻松,大腕们本身又很有娱乐性。拿你戏里戏外的行为一对比,就成了观众网民的好谈资。”

  “记得《甲方乙方》里徐帆扮演的大腕吗?她宣布息影之后,闲得发慌:你们怎么都不来采访我?”圈里人坦言,娱乐圈需要“八卦”:“春晚小品里,宋丹丹扮演的白云出名后,得瑟地对崔永元说,没有绯闻的名人那算不得名人。”

  《杜拉拉升职记》上映之前,热炒主演间的绯闻,八卦报道中,引用当事人的陈述、心理生理的描写远比电影直白。而周迅、范冰冰等花旦的恋情,也一直是炒作的热点。高调结合,低调分手,狗仔队的照片加上一小段说明,明星的爱情连环画看得人有些麻木,其中真真假假,追索一下消息源,会发现其中不少正是他们的经纪公司所为。

  隐私需要保护,边界模糊?

  就在《甲方乙方》中徐帆扮演的大腕,被媒体晾得冰凉,怀念当年“粉丝”簇拥索要签名合影的热闹之时,戏外的冯小刚却因为被“狗仔队”堵住家门而大为光火。捕捉“八卦”的狗仔队,几乎就像全天候监视器,把名人的一切公诸于众。

  “名人也有隐私,不过他们的隐私权因为知名度的增加,而有所削弱。”学者张颐武告诉记者,明星需要明白,既然是社会公众的关注使他成名、让他获益,那么明星就有责任“回报”社会公众的信任。这意味着,明星的知名度越高,他的隐私权就越少。之前章子怡从“泼墨门”到“捐款门”的诚信遭质疑,被不少学者看作是中国明星面对舆论监督的一次“成人礼”。最终,明星需要明白,你可以犯错误,但是你的所谓“隐私权”并不能对抗公众的知情权。

  不过,成为“宋祖德们”“知情权”大棒下的明星,有时真的让人同情。李亚鹏遭遇记者近距离拍摄女儿李嫣,他上前阻止时,却反被拍摄者威胁要报警。李亚鹏用手掐住对方之后,终于被人劝开。后来在一次见面会上,那位娱记要求李亚鹏道歉,李亚鹏说,好笑,你骚扰我,还要我道歉!这一事件曝光后,在一家网站举办的“正反PK”中,持“作为一位父亲,李亚鹏也是护女心切”观点的网民与持“打人是不对的,更何况是公众人物”观点的网民,最终比例为10∶1。

  “这并不是我们需要的真相。”参与评论的网民称,哪怕这样的新闻完全真实,也没有任何娱乐和社会价值,只能让人怀疑娱记的企图。“公众知情权不是制造‘八卦’的保护伞。”

  娱乐圈的“贵圈真乱”,乱的不仅是明星,更是“八卦精神”。“新闻的标准是先确认再发表。”几年前,《纽约时报》在承认“博客是记者”的同时,也对娱乐博客“先发表再确认”的“新基因”提出质疑。如今,新基因已经演化为一种“病毒”,滋养它蔓延的,除了娱乐圈的名利,更有社会责任的失守。

  本报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