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都柏林爱乐让交响乐跳起踢踏舞

2010年07月09日10:04

  2010年7月10日和11日,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将迎来一支“特殊”的乐团——都柏林爱乐乐团,他们将带来两场“特殊”的音乐会,里面既有《大河之舞》的影子、爱尔兰的民间音乐风,也有脍炙人口的篇章,更有为中国观众量身定做的“特别惊喜”,将为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消夏体验。

  浴火重生的“凤凰”

  都柏林是一座音乐名城,举世闻名的亨德尔的《弥赛亚》就是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首演的,从此让这座城市名扬天下。而都柏林爱乐乐团的历史也堪称悠久,早在19世纪初期,都柏林就有了自己的爱乐乐团。悠久的音乐传统一直延续到二战前,可惜无情的战争让音乐止步。1997年都柏林再度恢复了自己的爱乐乐团,而这次“浴火重生”更为强调爱尔兰民族特色,不仅音乐总监德雷克•格里森是土生土长的爱尔兰人,还在交响乐团里面启用了大量爱尔兰传统乐器。和当今许多交响乐团强调“国际化”、纷纷引进国际化的演奏员队伍不同,爱尔兰爱乐乐团更为偏爱“本土化"和”民族化“,演奏员大多是本地人,更肩负着发扬光大爱尔兰音乐的重任。

  短短十三年间,都柏林取得了很大成就,爱尔兰政府册封都柏林爱乐乐团为“文化大使”,通过乐团在世界各地的表演,将爱尔兰凯尔特风格的音乐传遍各地。美国、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古典音乐的重镇都相继迎来都柏林爱乐乐团,和琉森音乐节并驾齐驱的瑞士另一大著名音乐盛典——卢加诺音乐节也将在明年夏天迎来这只爱尔兰凤凰。

  会跳踢踏舞的交响乐

  都柏林爱乐乐团可谓是世界上唯一能让交响乐跳出踢踏舞节奏的乐团。除了演奏根据民间乐器、民间曲调和节奏改编的交响乐之外,都柏林爱乐乐团还委约爱尔兰当代作曲家创作出不少优美的乐曲,将在7月10日和11日的两场音乐会上呈献给中国观众。

  《越野赛马》、《爱尔兰战士的传奇》等多部作品融合了爱尔兰小提琴、爱尔兰风笛、爱尔兰班卓琴、爱尔兰吉他和爱尔兰羊皮鼓等传统民间乐器,节奏鲜明,音色独特,它们将奏响最悠扬、最空灵的爱尔兰旋律。《大河之舞》恐怕是最广为人知的爱尔兰文化元素,它的作曲就是大名鼎鼎的比尔•维兰。《因尼施拉肯岛组曲》就是比尔•维兰专门为小提琴和爱尔兰小提琴所创作的最新力作。传统的爱尔兰小提琴和古典的小提琴相碰撞到底能制造出什么奇特的音响效果,也只能等都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会上才能见分晓。而此番都柏林爱乐乐团来到中国还将打破常规,给京城观众带来一个惊喜,那就是在音乐中加入独创的爱尔兰舞蹈元素,让喜欢爱尔兰的观众真正过把瘾。

  爱尔兰风吹来“中国味道”

  都柏林爱乐乐团此行还特意为中国观众准备了别处听不到的“中国味道”,《中国爱尔兰主题序曲》就是维利戈兰专门为乐团的中国之行所创作的乐曲。熟悉电影《魂断蓝桥》的朋友可能都知道,片中主题曲《友谊地久天长》引用的就是18世纪爱尔兰民歌,都柏林爱乐作为爱尔兰的文化大使,此番带来的《中国爱尔兰主题序曲》可谓是新时代的友谊颂歌。音乐会的结尾压轴曲也非常有趣,由弗朗克•加文和德•戴安娜组合改编的《从高尔威到中国——爱尔兰星球》取材于爱尔兰的历史文化名城高尔威,采用了民间乐器的表演和舞蹈场面。

  继都柏林爱乐乐团之后,北京交响乐团和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还将先后带来四场精彩的音乐会,伴随京城市民一同轻松消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