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主页 > 新闻动态

李少红广州宣传《红楼梦》 回应情色版黛玉之死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07月09日08:13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吴燕云 新版《红楼梦》已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导演李少红携演员们展开地毯式的宣传造势。从开播伊始到如今地方台播出已达45集,接近全剧最高潮,新的焦点将集中在宝玉大婚、黛玉归天、贾府大厦将倾等几场大悲剧的描写上。南都记者发现,近日不少网友被网上曝光的“黛玉之死”的画面震到了,延续李少红一贯的梦幻、阴郁的表现手法,这版“黛玉之死”迥异于87版的惟美和凄然,用犹如“马拉之死”般震憾的画面,将新版《红楼梦》异于常人的风格渲染得淋漓尽致。

  昨日,李少红导演携少年版宝、黛、钗及刘姥姥的扮演者于小彤、蒋梦婕、李沁、叶琳娘亲临广州,为该剧13日晚9点正式登陆南方影视频道造势。这次,她与广州几家主流媒体作了一次面对面专访,虽然一直面带笑容,但在敏感话题上她早已有一套自圆其说的方式。而发布会上,近2小时的观看片花,导演和演员发言、签名时间,令席下媒体长时间处于沉默状态。无比和谐的现场气氛,令李少红一路面带微笑,在结束发布会后轻轻挥挥衣衫,姗然离开。

  争议焦点

  南都记者上网看过从40集“黛玉病重”至44集“黛死钗嫁”,李少红用了极长的篇幅、不断闪回从前的抒情镜头、不厌其烦的人物脸部特色、浓重的悲凉配音去渲染黛玉之死这一幕,而当贾母听闻黛玉死了,去黛玉房内,只见,黛玉一截苍白的手臂从床沿垂下,朦胧的身体只披着一层轻纱,犹如赤裸般,此时镜头从远至近、由下至上、往回反复地特写这个犹如“马拉之死”般的肖像,导演似乎有意在此处表现黛玉的“质本洁来还洁去”,画面却难免引起部分观众不安,甚至产生“色情感”。

  而部分力挺新版“黛玉之死”的观众却认为,李少红的手法更唯美而忠实原著,87版《红楼梦》没有采取高鹗掉包计的版本,而是参考红学专家的研究,按照前八十回的红楼引子暗示的结局拍摄,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先烧完诗稿和帕子,后安静地躺倒死去,此时宝玉尚未大婚,当年这个结局也曾引起争议。新《红楼梦》采取“宝玉大婚”与“黛玉归天”交替进行,悲剧味更浓。不过当年陈晓旭饰演的黛玉死去时泪光犹在,凄然又释然,而蒋梦婕版本死得更具雕塑感、更刺激眼球,有人赞赏有人拍砖,可谓白菜萝卜各有所爱。

  黛玉之死,真实OR色情?惊悚?

  浏览新红楼贴吧,你会发现众多帖子正在密切关注热播中的“黛玉之死”一幕,热议声四起。有人贴出截图,画面上的黛玉宽衣解带,犹如赤裸、眼神空洞、灵魂出窍,不少网友被图所雷倒,直指此幕看不到悲痛与怜惜,却看到惊悚与色情的味道;亦有网友力撑新版的黛玉之死比旧版更真实。

  李少红回应:这是忠实原著的处理

  李少红本人想在这一幕中表达什么?为何原著中仅仅提及一句“探春紫鹃正哭着叫人端水来给黛玉擦洗……探春李纨叫人乱着拢头穿衣”,却被导演的镜头无限放大处理?面对网友来势汹汹的质疑,南都记者昨日对李少红作出专访时,她淡定地表示:“这是忠实原著的处理。”

  李少红承认自己这段处理有“先锋”的意味,她说:“曹雪芹那段写得太好了(编者注:黛玉之死实为高鹗续写),是他要写的精华,我们花了很大精力来拍这一部分的戏,观众对它有很大的期待。有人觉得像马拉之死,我觉得网友眼尖的人还是挺多的,那天我在网上一看,我觉得他们都太有文化了!我们这版‘黛玉之死’更具现代感,我想表达和倾诉的东西都在里面,对我一个搞影视的导演来讲,想表达的不是语言,而是画面。大家解读到的东西,被感动或被震撼到的,用一些方式表述出来,就是我想达到的效果。”

  “黛玉”回应:我很尊重导演

  而黛玉的扮演者蒋梦婕在说到这一段时,则说:“画面上色不色情我不太清楚,但导演说书上写的是紫鹃帮黛玉擦洗干净,再换上衣服,导演说就按原著那样来拍。”有记者质疑,如此说来,是否人物拉屎放屁事无巨细都要表现在荧屏之上呢?蒋梦婕无奈地答道:“我很尊重导演,她这样处理一定有她的理由,我只是尽力配合表演而已。”

  网友惊呼:黛玉之死变马拉之死!

  就为马克:没错,是紫鹃在给黛玉擦洗。但擦洗到一半,贾母来了,紫鹃就放着一个大粽子一样的黛玉在床上,供贾母摸尸。请问这样洗到一半扔在那给人慢慢看,特写从下到上,从上到下来回扫,这是什么意思?难道不是在暗示某种香艳的,比如说裸尸,这样的联想吗?这对林黛玉的一生算是怎么一个总结,啊!?

  古人死后的确要擦身换上寿衣,这称为小殓,(大殓是放进棺材)但有一条禁忌,无论大殓,小殓,都绝不能让尸体的身子裸露,特别是裸露在亲属眼前!

  ludongya888:李导尊重自己的原著,古文理解能力真差。出火成了拔火灌,大殓时的头面衣服,成了赤身裸体地死。

  下雨猪:看到这惨白香艳的泡水浮尸,姐没法淡定了,这不是黛玉,这不是黛玉~

  小鹿喃喃:珠圆玉润的裸尸!这不是《聊斋》,而是《重案六组》、《刑事侦缉档案》吧……

  ttshoka:挺好的啊!在生命最鲜灵,青春最美好的时候,凋零了……用身体的美丽加重死亡的悲怆,没什么不好啊,更觉得林妹妹倒霉了~~~

  黄雨青:画面挺有隐喻感的。少红过火了,但是也不失为很好的表现方法。

  Reoyichi:我觉得这一段的处理非常好,赤条条而来,赤条条而去,其中隐含深厚的佛理,是神来之笔。

  (来源:天涯论坛热帖,楼主:万里无云)

  李少红访谈

  这三年来我一直沉浸在《红楼梦》里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曾在访谈中说“不爱读红楼”,那为什么要翻拍《红楼梦》?

  李少红:你没亲耳听我说过,便相信这是我讲的?我不可能说过我不喜欢《红楼梦》,现在有什么压力让你不喜欢一样东西也要去拍它?拍了让我发财、让我声名大噪?这些对我来讲都不需要,一定是我喜欢才拍,这是我创作的前提。

  1968年我看《红楼梦》这本书时在书后面写下“这是一本封资修的书”,这要联系那个批判《红楼梦》的时代,这是屈于当时政治的压力而写的。我当时还说了一句话:我是一边写笔记一边看书的,那时我只是用一个个人的角度、孩子的眼光去判断。为这件事我背了很久的黑锅,现在要澄清。

  1968年之后,几十年下来,我从《红楼梦》中看到的东西是有变化的,当时我和这些小演员的年纪差不多,是有选择性地去看他们的故事,随着年纪增加,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想法,这三年来我一直沉浸在这本书里。

  南都:你的话中最多的一句是“忠实原著”,这种忠实是否有点矫枉过正?

  李少红:如果不是面对一部名著,对艺术家来说翻拍是有很多发挥空间,但这本名著写得特别好,拍它本身的内容对我来说已经很过瘾,我不觉得乏味,它的娱乐成分也很多,有很多夸张幽默的手法、现代的手法。曹雪芹成为文学巨匠,让我心服口服,让老百姓感受他的艺术手法,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

  南都:小演员的演技正面临大量的质疑,你怎么看?

  李少红:其实我们的前期准备功夫做得很充分,全封闭半年集训,内容也很丰富,就像让孩子们上了一次“红楼梦的大学”,从琴棋书画、仪态、文本、台词等方面,专家多方位地给他们培训,强度非常高。此外,选拔演员时,我们也是从全国各大艺校的孩子中选的,他们不可能是从零开始,他们是受过艺校熏陶的,只要再在文学素养上冲刺一下,就可以了。

  南都:几个小演员里,黛玉蒋梦婕受的质疑较多,你怎么评价她的表演?

  李少红:在几个主要角色里,黛玉是唯一没有分少年版、成年版的,这个由很多因素造成,不是一开始就这么想。但最重要的是梦婕给了我一个信心,觉得她是可以的,如果她没有这样的潜力,我也不敢下这样一个决心。我觉得蒋梦婕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味道,很有个人特点,她的骨骼是很典型的古典骨骼,轮廓不是很清晰的,圆圆的,中国人的审美,尤其清朝红楼梦人物谱,里面画的人不论胖瘦、高矮、年龄,都有一个特点,脸型非常不鲜明,是平的。另外还有小丹凤眼,她眼睛的形状也很古典。黛玉这个角色大家得慢慢看,她这个人是真的需要品味的,她的变化实际上是所有人物里最大的,表演空间也是最大的。

  南都:网上有传闻说新《红楼梦》在卖片的过程中已经赚了一个亿了?

  李少红:不止了吧,太低估我们了!但是这确实不是我说了算,因为我不是发行方,我的工作是把它最大价值化。

  演员访谈

  小宝玉(于小彤饰):我宁愿花更多时间揣摩角色

  于小彤接拍《红楼梦》时才13岁,导演看重他的纯真可爱。于小彤也不负厚望,把小宝玉演得活灵活现,目前网友对小宝玉的评价,更多倾向于称赞声。

  如何评价自己的表演?

  于小彤:我觉得自己的演绎还不到老练的程度,现在的自己可能会演得比那时更好。其实我纯属是本色演出这部戏,就是把自己最天然的脾气、秉性自然流露出来,没有靠什么演技。

  脸型过尖被网友诟病?

  于小彤:也可能是对87版欧阳奋强老师的形象有先入为主之感吧。我不会介意网上的评价,没有情绪,也不会愤怒。我宁愿将更多时间用来揣摩自己的角色。

  李少红点评:于小彤是个很勤奋、很有灵气的孩子,在小演员里面他的年纪是比较小的,但他心无杂念,悟性比较强,每演一遍都能看到他又悟出了一些、进步了一些。他性格里的那点“皮”,越释放就越接近小宝玉这个角色。

  黛玉(蒋梦婕饰):我真是投入了很多真情

  蒋梦婕在《红楼梦》里可谓是被诟病得最多的小演员。

  如何看网友给你的花名?

  蒋梦婕:我觉得黛玉后期才是消瘦病恹恹的状态,前期她仍然是一个青春阳光的女孩。到后面,会看到她比较病态、敏感、忧郁的一面。对网上这些声音,我没太留意。我只希望大家看到我们认真和敬业的态度,我真是投入了很多真情去演林黛玉的。

  如何过演技关?

  蒋梦婕:刚开始知道自己有机会出演黛玉,就立即看《红楼梦》,那书都不知翻了多少遍,把跟黛玉有关的每个句子都勾出来,反复背诵,老师每堂课后都会布置功课,那难度真不亚于参加一场高考。

  李少红点评:我觉得蒋梦婕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味道,很有个人特点,她这个人是真的需要品味的,她的变化实际上是所有人物里最大的,表演空间也是最大的。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