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第62届艾美奖 > 最新动态

“艾美奖”全解析 带你走进电视界的奥斯卡

2010年07月08日22:13

  “艾美奖”(The Emmy Awards) 最初是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如今已经扩展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电视奖之一。美国电视艾美奖于1948年由美国电视艺术学会创立。作为美国广播电视界最具权威的奖项,每年授予优秀的电视节目及为新技术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团体和个人。第一届“艾美奖”于1949年1月25日在好莱坞运动俱乐部 (Hollywood Athletic Club) 颁发,至今已举办了61届,被公认为“世界广播电视业界的奥斯卡金像奖”。 “艾美奖” 与“格莱美” (Grammy)、 “奥斯卡” (Oscar)、“托尼奖” (Tony)并称美国艺术四大奖项。 “艾美奖”包含普通奖项和技术奖项。 通常所说的“艾美奖”是指“黄金时段节目艾美奖”(The Primetime Emmy Awards),由总部位于洛杉矶的“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 Sciences,简称“ATAS”) 颁发。此外还有“日间节目艾美奖”(Daytime Emmy Award),由总部位于纽约的“国家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and Sciences,简称:NATAS) 颁发。

  “ATAS”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于1946年成立,并在1949年首次颁发艾美奖。路易斯•迈克马努斯(Louis McManus)以自己的妻子为原型设计了艾美奖座。长着翅膀的女人手捧原子象征着电视学会对于电视艺术和科学的支持和促进:翅膀代表着艺术,而原子则象征科学。艾美奖座的制作者是芝加哥的RC-欧文公司,它同时也是奥斯卡奖座的制作者。每年,公司都要制作大约两百个奖杯用于黄金档艾美颁奖典礼、三百个用于地区性艾美奖颁奖。奖杯重4.75磅,由铜,镍,银和金等金属制作而成。每个耗时五个半小时制作并用白手套小心地处理以便在颁发前不会留下手印。

  “Emmy”是“Immy”的女性化名字。而“Immy”原来是指在早期电视机中普遍使用的图像正析摄像管(image orthicon tubes)。1948年委员会选取此名字作为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的名称。在第一届颁奖开始之前,由于奖座充满女性色彩,学院决定改名为“艾美奖”并沿用至今。

  艾美颁奖机构

  电视艺术科学学院:美国国内的黄金时间节目奖项(不包括体育节目) 
国家电视艺术科学学院:日间节目、体育节目、新闻、纪录片奖项 
国际电视艺术科学学院:美国国外制作的节目

  
艾美奖直播机构

  艾美颁奖晚会由四家主要广播电视公司轮流直播 
美国广播公司(ABC)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国家广播公司(NBC)
福克斯电视台(FOX)

  关于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ATAS)

  ATAS现有会员约一万多名。会员按照不同的领域被分为26个功能组别,包括:动画、艺术指导、选角、舞蹈、摄影、商业、服装设计、导演、电子摄影技术、工程发展、发型设计、照明指导、标题设计、后期制作、音乐、告示、表演、画面编辑、节目编排、混音、声音编辑、特殊视觉效果、技术指导、录像、声音表演、编剧。各个会员分属自己职业特征归属的领域。在此之外还设有大量节目组别的奖项,如“喜剧系列剧最佳导演奖”、“戏剧节目最佳女主角奖”等,所有会员都能对节目组别进行投票。功能组别的获奖人是由自己所属组别的会员投票选出来的,其他组别无权对该奖投票,这样的投票绝对具有专业性权威性。

  关于国家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NATAS)

  1999年,负责“日间艾美奖”的国家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不甘于自己日渐减少的影响,成立了NATAS国际理事会。该理事会有自己独立的董事会,约百分之六十的董事来自美国以外,代表着全球众多大电视制片商、广播电视公司和节目发行公司。由于管理原因,理事会总部位于纽约,但它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机构,代表着近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家公司和组织。每年11月,国际理事会在纽约举行国际艾美奖颁奖大会,有全球电视业超过一千名重要人物参加。同时,还要举办重要的世界电视会议来讨论广播电视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国际艾美奖的宗旨

  不管在什么地方制作或播映,高质量电视节目都应该得到全行业认可。每年都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亚洲国家节目入选。被提名国际艾美奖的电视节目长度不得少于30分钟,分为电视剧、纪录片、艺术纪录片、流行艺术、艺术演出、儿童和青少年节目六大类。每个国家必须在每种类型的电视节目中选择两部最好的提名节目。

  评审团志愿者

  确定最终提名名单之后,委员会召集会员中的志愿者组成评委团(无报酬)对参选节目进行审查确定各个组别中的最佳节目,同样,所有评委都对节目组别进行评选。这些志愿者通常都是本组别中公认的专家和权威。在1960年之前,所有评为聚集洛杉矶,花两天时间统一观看全部最终提名节目。1960年,罗德•瑟林担任学院主席期间希望评委们都能认真观看所有最终提名节目,而不是简单地把票投给自己喜爱的节目。为此,学院将大评委团拆散为各个组别评审小组。2000年,学院再次改革了评审规则,允许评委在家中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观看最终提名节目。这意味着电视评论专家、年老退休的演员、导演、技术专家等都能够成为志愿者评委。有评论认为,评委中以年老的居多,评审趣味偏向老化,会让大量新锐节目无法获得认可。但是学院认为,更多宽松的评审流程能够确保更多评委真正观看并鉴赏所有最终提名节目。可见在学院心目中,为捍卫艾美奖的光辉,确保评审过程的权威真实是第一位的。

  入选黄金时段艾美奖的资格条件

  参选作品必须在上一年的6月1日至本年5月31日期间在无线和有线电视上播出,而且必须让全美范围内至少51%的观众收看到,黄金时段是指每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2点。所有会员都可以进行提名,即使某节目的制作人员本身也是学院成员,也能提名自己参与的节目。所有正在参赛节目必须向学院缴纳一定的费用,个人参赛者需缴纳125美元而组织参赛则缴纳450美元。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