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韩寒《独唱团》遭疯抢 青春作家主编杂志引热议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08日09:13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韩寒主编的《独唱团》一波三折之后于7月6日面世,上市首日即引发疯抢。实际上,韩寒与他的《独唱团》并不是“青春作家”办杂志并获得追捧的首例。郭敬明的《最小说》、张悦然的《鲤》、饶雪漫的《最女生》、颜歌的《NOVA》、蔡骏的《悬疑志》,几乎都是在近几年内同时进入公众视野,并且一上架就有突破万册的销售量。

  韩寒《独唱团》上市遭疯抢备受期待的韩寒杂志《独唱团》于前日全面上市,尽管之前曾遭80后作家联名抵制,但仍不影响它的市场热度。据发行方统计,该杂志上市的第一天,全国销售已过10万册。

  据发行方介绍,为了保密内容和保证杂志上市后的销售秩序,《独唱团》采取了指定时间、签约物流公司全国统一配发的销售方式,但因杂志受关注度奇高,各地仍出现各种疯抢情景。发行方在整个北京地区的实体书店布货25000册,其中民营渠道的22000册在上市后20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据报道,当天离设定发售时间仍有一个多小时,但两家杂志批发商的门口已经聚集了五六十家民营书店主和报刊亭摊主。货到后,22000万册杂志在20分钟被民营销售渠道疯抢一空,其中有两位书店的店主还为最后100册书争抢起来。据分销商的负责人介绍,当天到场的很多店主都临时加货,而且是翻倍的加,所以他们尽管留出了很大的富裕量,但还是被抢空了。杂志火热源于主编影响力

  《独唱团》的火热源于它的主编韩寒,这个少年成名并被视为80后代言人的“明星”一举一动都能引人注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本杂志一出生就已风华正茂。据了解,文化界的一些学院派作家也对该杂志表示支持,同济大学副教授王晓渔就对媒体表示:“我不一定会去看,但是我一定会去买,在经济上表示支持。”

  在另外的由“青春作家”主办的杂志中,其销售量也无一例外受到主编影响力的催动,可以这样认为,主编影响力的大小取决着杂志销售量的大小。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2006年10月一面世,目标群体直指青年读者并成功抢占市场,仅靠发行量就让他几年来稳坐作家财富榜榜首。《地狱的第19层》、《荒村公寓》等悬疑小说作家蔡骏谈及他主编的杂志时说:“我监制的《谜小说》目前尚在成长阶段,商业运作还不成熟。”蔡骏表示:办杂志从没真正赚到钱,相信除郭敬明的杂志以外都是如此。饶雪漫的《最女生》、《17SEVENTEEN》则是为女生造梦的杂志。饶雪漫说:我一直很想做一本真正的杂志。我希望它能够像当初《少年文艺》影响我那样,影响更多平凡女孩的生活。

  “市场化文坛”下的人气“品牌”

  在文艺评论家白烨眼里,以上列举的这些杂志,“从严格意义上说,都是‘以书代刊’的出版物而已。”他说:“现在真正买书看的多是中学生、大学生。其中有很多人是主编的‘粉丝’。这样看来,他们顶多使自己成为一张‘文学名片’,然后再乘势打造‘文学品牌’。这是对他们的隐形能量与潜在影响的再发掘、再延伸。”评论家王干也认为,“它是依据市场规律,也是根据青年喜好。前景不会差。”

  谈到“80后”青春作家这个群体,白烨说:“我觉得‘80后’群体这些年一直在持续分化,在文学写作中真正的代表者是颜歌、七堇年、笛安、张悦然等。韩寒是社会批判倾向的代表,他是‘意见领袖’包装的偶像作者。不能说他们没有进入文坛,但进入的是与传统型文坛不同的另一个文坛,那就是市场化的文坛。”

  但“青春作家”作家及主编本身却并不如此去看。张悦然认为,在做杂志和写作之间,她仍然在坚持写作这一条“寂寞之道”。“很多人一看到《鲤》的时候,就说它是很小众的,并且担忧市场。事实上,我没有想过小众和大众的问题。我对于市场没有太多想法。”

  蔡骏认为,韩寒受关注与他的文学创作没什么直接关系。这主要因为他对各种社会话题发表议论。“大众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生存的这个社会,而不是文学或小说,或者他个人。”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