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中国儿艺开启“仲夏童话梦暑期儿童剧展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07日21:51

  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排练,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终结篇——《西游记》第三部昨日在中国儿艺甘雨排练场揭开一角面纱。由16人 组成的“火舞”场面渲染孙悟空被铁扇公主所骗用假芭蕉扇将火势越扇越猛,延续了第一部和第二部中现代感十足的舞蹈,配以玄秘的音乐,这段“铁扇公主色诱猪八戒”结束部分的舞蹈仅仅抓住了观众的心。当天下午,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同时宣布开启“2010仲夏童话梦暑期儿童剧展演”,这个暂停了两年的暑期档项目随着今年“中国儿艺优秀剧目轮演制”如火如荼地开展也随之重新开启,从7月10日至8月29日,有8个剧目近40场演出将在中国儿童剧场和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其中包括6个大剧场剧目和2个小剧场剧目,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说:“此次‘2010仲夏童话梦’中最值得推荐的应该是《西游记》一、二、三部的连本演出,在8月13日至15日的连续三天,每晚为小朋友们奉献一部《西游记》,观众可以在三天内看完整个中国儿艺版《西游记》的演出,这也是中国儿艺三年来《西游记》创作精华的浓缩,而且就演这三天,观众购买一、二、三部连演的套票还有七折的优惠。另外我们在七八月份的两个最新作品:7月23日首演的《西游记》第三部和8月28日首演《天蓝色的纸飞机》,一个是我们神话舞台连续剧的大结局,另一个是中国儿艺这几年来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实题材作品,关注通常会被我们忽视的父爱的题材。此外的《皮皮长袜子》、《小兔快跑》、《三只小猪•变变变》、《罐头小人》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因为今年夏天的酷暑,我们还增加了一些晚场的演出,相信会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据悉,当天在《西游记》第三部中的一些主要演员,同时也担任暑期其它演出的主要角色,细心的小观众或许能够在《西游记》第三部中发现“长袜子皮皮”或者是“小熊阿嚏”的脸孔呢!

  据主创团队介绍,《西游记》第三部包含四场和一个尾声,分别为:“通天河乡亲祭河神”、“火焰山师徒受阻”、“铁扇公主色诱猪八戒”、“孙悟空二骗芭蕉扇”和“取经归来普天同庆”。五个部分以师徒四人过火焰山为主线,其中当属“铁扇公主色诱猪八戒”和“孙悟空二骗芭蕉扇”最为逗趣和好玩,其中有猪八戒上演“计中计、谍中谍”、孙悟空“真金不怕火炼”、孙悟空假扮“牛魔王”等广大观众熟悉的片段,更是令该剧在这时达到高潮。在发布会上,主创团队带媒体回顾了第一部的“美猴王横空出世”和“白骨岭妖精现身”中的猴舞和白骨踢踏舞,令大家想起2008年与2009年中国儿艺版《西游记》在舞台上的精彩创新。而在最后一部大结局中,一路斩妖除魔的孙悟空竟然放下金箍棒,恳请如来释放了红孩儿,令牛魔王、铁扇公主、红孩儿一家三口团聚,这一举动使当年赤身裸体压在五指山下的“孙猴子”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之后终于与师父一起立地成佛。而导演在结尾处的巧妙处理也让《西游记》的一、二、三部画了一个圆满的圈后回到最初:在如来的受职嘉奖之后,师徒四人各自选择了自己未来的路,他们并没有选择在高高在上的天上做神仙,而是各自选择了自己的“自由”,译经的译经、回高老庄的回高老庄,“战胜佛”孙悟空,则回到了他出生的地方——花果山水帘洞,继续在俏皮的音乐声中过着他逍遥自在的生活。

  众主创全力打造第三部 “创新、自由、解放”营造不一样的神话大结局

  第三部仍延续第一和第二部的创作力量,由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担任艺术总监、“国宝级”女导演张奇虹执导、中国儿艺著名编剧陈传敏撰写剧本、“实力派”优秀中青年演员刘晓明、邓晓光、马彦伟、李盟分别扮演“唐僧”、“猪八戒”、“孙悟空”和“沙和尚”,而剧中的重要角色“铁扇公主”则由中国儿艺明星青年演员唐妍饰演,在暑期的两个月上,唐妍除了要饰演“铁扇公主”,还有“长袜子皮皮”和“三只小猪”的任务,几乎整个七月的周末每天都要演满三场,用唐妍的话说:“挑战‘力大无穷的皮皮’的时刻到了!”。

  两年前大胆决定将《西游记》搬上儿童剧舞台的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说:“《西游记》是中国儿艺历经三年创作的鸿篇巨制,首先从时间跨度和舞台连续剧这个形式上来说,就是一种创新。这是中国儿艺创作的儿童剧当中人物最纷繁复杂的一个,我们的老导演张奇虹童心未泯,不断有所创新。《西游记》以每年一部的进度进行创作和演出,得到了小观众的家长的喜爱和认可,说明深入人心的中国神话是符合中国观众的观赏习惯的,中国的儿童戏剧院团不是只能演外国的童话作品,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儿童剧。可以说,中国儿艺的《西游记》完成了它的初始目标‘我们要创作一个中国儿艺版的《西游记》,一个适合孩子们观看的《西游记》’。”

  从导演张奇虹亲自选定的“火舞”和“猪八戒”与“铁扇公主”的对手戏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著名老导演的一颗童心,从第一部中出其不意的说唱、RAP,到第二部中充满动感的踢踏、变脸,到第三部的火舞、顽童舞,导演不断地在进行创新,剧中张扬的人性自由和解放更体现着导演的一颗自由的心。在演出中,孙悟空的紧箍咒将会被如来解除,而唐僧师徒四人的结局也不单单是立地成佛,他们成佛之后“随缘”了。对此导演张奇虹表示:“这是对吴承恩原著富有的一种叛逆的精神,对吴承恩原著的一种大胆的挑战。在《西游记》第三部中,我们要大肆宣扬的是孙悟空,宣扬他的个性解放,酷爱自由,对人性审美的追求,以此来讴歌人间的真善美。从第一部到第三部,我们贯穿的就是这种酷爱自由,追求人性的美,为人类的真善美而奋斗,这就是我作为导演在《西游记》中构思的全剧的最高任务。”同时张奇虹导演在创作儿童剧的过程中一直坚持要展现童趣,因为儿童剧是给儿童看的,所以张导演要求第三部中的顽童红孩儿舞要比之前的街舞还要好玩。

  在《西游记》第一部中,编剧陈传敏着重写了孙悟空的反叛和追随唐僧追求信仰;第二部则写了唐僧与孙悟空在追求信仰的过程中的分歧和师徒情谊。而在第三部的创作当中,编剧决定围绕“取心经”这一核心来叙述这部戏的大结局。按照编剧陈传敏的话说,“所谓‘取心经’,就是写孙悟空、唐僧等追求信仰的心路历程,在追求信仰的艰辛道路上发生的心灵转变和情感升华,也就是从心灵上取到了真经,这样外表形式上全剧是否完整地表现出了八十一难就不再重要了。” 在编剧陈传敏的笔下,师徒四人经历重重磨难,都分别取到了自己的心经。“孙悟空由过往的一味打打杀杀,到本剧中撮合铁扇公主、牛魔王、红孩儿一家的阖家团圆,有了仁爱之心,从而立地成佛,取到了心经。唐僧在通天河祭河神那场戏里,当得知只有以自己的肉身才能换取送上祭坛的童男童女性命,毅然决然‘以一命换两命’ 时,明眼人都能看出,他已经把未来将取到的真经融化到血液中,由单纯的万里苦追寻,演变为行为实践,取到了心经。”编剧陈传敏认为第三部的妖和前两部的是不一样的,比如第三部中描写了铁扇公主的爱情和母爱,刻画的是和以往不一样的妖精,妖精尚有人情,人类就更不必说了。

  唐妍角色转型饰演柔情“铁扇公主” “孙悟空”马彦伟想念花果山大蜜桃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唐妍,曾在儿童剧《快乐的汉斯》、《韶山出了个毛泽东》、《皮皮•长袜子》、《魔方大厦》、《太阳鸟》等中担任主要演员,她清新、可爱、自然,充满童趣的演出受到小朋友的喜欢,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西游记》第三部中,唐妍一改青春活泼的舞台形象,将挑战饰演既泼辣又柔情的“铁扇公主”。她说:“‘铁扇公主’身上既有爱情也有母爱,是一个充满人性的妖精。她希望借这次机会,试试让观众们看到一个不同的、充满母爱的唐妍。”

  《西游记》第三部中的孙悟空这一角色继续由在第一部和第二部中饰演孙悟空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马彦伟担任,在中国儿艺已经有11年的他曾经凭借《月光摇篮曲》、《十二个月》、《小兔快跑》等多部儿童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擅长“文戏”的他来说,《西游记》可谓是他的第一个“武戏”,在《西游记》第三部中,他从多个角度诠释了孙悟空的张扬的个性,当孙悟空求如来把红孩儿还给牛魔王夫妇,让他们一家团聚的时候,孙悟空的求解放的人性得到了最大的释放,这段戏也是优秀青年演员马彦伟最喜欢的部分,对于导演设计的孙悟空最后“随缘”回到花果山吃大蜜桃的结局,他感动于导演张奇虹给他讲了一段亲身经历:“张导说她早年去俄国留学的时候,非常思念家乡,尤其是家乡的饺子,所以每次吃饺子的时候都会特别地激动。而在《西游记》第三部戏中,孙悟空也是为了西行取经,离开花果山很多年,结尾回到花果山的激动心情可想而知。我每次一演到这儿想到张导的话,心里就有一种很酸、很感动的感觉,我想这也是张导想通过《西游记》三传达给观众的孙悟空的人性的一面。”

  主创团队表示,中国儿艺对每一部《西游记》均是精雕细琢,这次第三部从6月3日开始排练,至7月23日首演,将近两个月的排练时间,希望让观众看到真正属于孩子的有中国儿艺特色的《西游记》。

  中国儿艺2010暑期全新力作

  ——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三部)》

  演出时间:7月23日(五)19:15

  7月24日(六)15:00、19:15

  7月25日(日)15:00

  7月30日(五)19:15

  7月31日(六)15:00、19:15

  8月1日(日)15:00

  特别推荐:8月13日/14日/15日 19:15 每天一部,三部连演

  演出票价:150元、120元、100元、70元、50元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王府井步行街北口往西200米路南)

  订票电话:65129689/65241831

  售票处咨询:65211425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