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相亲选秀情感类节目扎堆 慈善节目为何难成风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7月07日08:20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短暂告别荧屏一段时间后,上周起,沪上知名慈善节目《闪电星感动》以全新面貌再次亮相荧屏。在选秀节目、情感类节目、婚恋类节目跟风盛行的今天,《闪电星感动》这一类的慈善类节目给荧屏带来一股清流。但这也不禁让人心生疑惑:越来越多的节目形态都能成“风”,缘何慈善类节目仍难成“风”?

  “闪电”不仅“一闪而过”

  作为全国首创的大型慈善电视节目,《闪电星感动》每期都邀请明星和一位受助人或者群体结对,通过“以物易物”的形式为受助人筹措资金或完成梦想。自2006年1月节目开播以来,包括好莱坞著名影星科林·法瑞尔、韩国“神话”组合、郭富城(在线看影视作品)、费翔、李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任贤齐(在线看影视作品)张信哲林志颖黄晓明王宝强孙俪等在内的150余位明星,通过节目平台践行了对社会的公益责任。截至今年年初,《闪电星感动》累计筹集善款突破人民币4000万元,救助对象遍布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共计82户家庭、60个特殊群体、5个灾区。

  全新亮相的新一季节目,将在全社会推广 “以物易物”的慈善模式,通过明星的努力将价值1元的起始物品“换物”,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用“爱心滚雪球”的方式使物品价值通过交换而递增,并进行折现救助。

  “慈善”经常“匆匆而过”

  一份来自业内的报告显示,和同质节目竞争激烈、同类节目荧屏拥堵的现状相比,慈善公益类节目在荧屏堪称“少数派”。目前在播的节目中,也只有东方卫视《闪电星感动》、湖南卫视《勇往直前》及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等寥寥几个是慈善类节目。曾经颇有声势的重庆卫视 《大爱中华情》、浙江卫视《公民行动》等早就偃旗息鼓。央视的《春暖2007》《2009中国慈善导航行动》等,光节目名称就已显现其鲜明的“时令性”。

  业内人士表示,电视台的公益慈善节目很大程度上整合了社会资源,在关注普遍的社会问题的同时,试图引导社会各方力量予以解决,这对电视台主流价值的体现有很好的作用。然而,事实却是纯娱乐节目长袖善舞,而慈善类节目捉襟见肘。对此,专家认为,现如今,以审美为主的慈善反而成了一个收视“累赘”。

  荧屏公益应成风尚

  事实上,“捉襟见肘”的慈善类节目并不缺乏社会共鸣,“给需要受助的弱势群体打开一扇希望之窗”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2008年4月,东方卫视《闪电星感动》作为“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的获得者,又获由民政部主办的中国最具权威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其后,湖南卫视《勇往直前》也获得了该荣誉。2010年1月,《闪电星感动》又获得由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电视文艺类节目最高奖项——“星光奖”。

  无论是《闪电星感动》还是《勇往直前》,明星参与节目的形式让节目获得一定的收视保障。各种迹象表明,公益慈善的名义和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可以有效地结合起来,“娱乐”和 “慈善”可以取得双赢。然而,如何将这股爱心形成风尚,还需要大量电视人的努力。毕竟,慈善节目并非简单的社会公益行动,而是一场慈善秀。秀好了才能吸引观众,也才能引领这股“风”。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