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暑期档全球电影扫描 > 2010暑期档

暑期档战报:世界杯吓跑猛片 新导演混战中崛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三金/文
2010年07月05日15:03
[前言]今年华语片首先在数量上突破占优,不少由新生力量主创的华语电影,却出乎意料在票房和口碑方面收获颇丰,在暑期档首轮大战中异军突起。[世界杯效应初现][新生代导演踏入主流市场][三大障碍]   [我来说两句]
《玩具总动员3》和《功夫梦》是六月最红的片子
《玩具总动员3》和《功夫梦》是六月最红的片子

  世界杯效应初现 大片攫金受阻

  世界杯到底有没有对电影市场带来影响,答案是肯定的,但单从票房净收入来看,大盘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下降。

  算上五月底的《波斯王子:时之刃》,整个六月前后共有22部中外新片登陆影市,热闹程度相比贺岁档都有过之而无不及。由于影市扩容、排片基数增大,所以尽管受世界杯冲击,影市有所疲软,但大盘数字在6月前三周整体还是略高于去年同期,周平均票房基本都维持在亿元左右。

  但问题在于,虽然总票房没有下降,但许多重量级影片避开六月份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影片数量繁多,但却没有统领档期的“核心老大”出现,《唐山大地震》等一系列重量级华语作品的上映时间统统选择在世界杯过后,六月的混战,没有绝对的赢家。

  从票房贡献来看,如去年《变形金刚2》一片拉动整个影市全线飘红的情况没能重演。重点的几部影片分批次、较为平均地分割着票房。《谍海风云》、《功夫梦》、《决战刹马镇》首周票房都在2500万上下,《玩具总动员3》首周3000万出头,只有5月28日上映的《波斯王子:时之刃》抢得先机,首周三天即斩获4400万进账。

  《功夫梦》在北美以5600万美元的首映周成绩登顶票房榜,《玩具总动员3》更是以高达1.09亿美元的首周成绩轻松成为北美票房冠军。两部影片在内地上映前都被发行方寄予厚望,但就目前的情势来看,吸金速度似乎要大大低于预期。而像《罗宾汉》、《谍海风云》这样有罗素-克劳、凯特-布兰切特,巩俐、周润发的大卡司力作,也并未在竞争中凸显出明显的优势,首周一千多、两千万的票房可谓成绩平平。

  口碑方面,不管影片大小,口碑与票房基本都呈现出一个正向分布的态势。“口碑烂却票房高”的“怪现象”并未在此月出现。

  以上情况一方面反映了“超级大片”在暑期档开场的缺失,另一方面也恰恰说明了内地影市正在朝一个更加成熟、理性的方向发展。再大的明星都不可能成为号召票房的单一武器;各种类型、各级卡司的影片都在市场上有生存的一席之地;普通观众在选择观影时也多具有了自己的判断,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影片的实际质量选片,而不是一味跟风看大制作。

下一页:四位新导演作品六月表现抢眼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