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马诺现象”植入剧情 《毕业时刻》揭拜金命运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05日15:03
《毕业时刻》剧照
《毕业时刻》剧照

  备受关注的新型社会热点剧《毕业时刻》即将播出,该剧洋溢着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青春气息,同时也丝毫不避讳许多严酷的现实问题。临毕业选择“嫁个有钱人”,从而不再为房子、工作、医疗、户口等问题发愁,对于校园中部分女生而言,是真实的写照。这个情节在《毕业时刻》中也有所反映。出品人表示,“这种爱情、婚姻与金钱之间的交换,一方面其实是对于就业压力和生存压力的逃避,另一方面也暗藏了对自己的未来、对长远的人生的不负责任。”

  曾几何时,“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已成为社会上一些女性的心声。征婚交友栏目《非诚勿扰》中马诺一句“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赤裸裸的挑开了这层窗户纸,激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在这个日益变得浮躁现实的社会风气中,将“宝马”作为与婚姻挂钩的条件,已经不是马诺一个人的偶然言论,而是时下部分年轻女性的普遍心态。《毕业时刻》中路欣宜的选择,正反映了这种思潮对于校园学生的浸染。

  路欣宜作为了能够在北京安家,嫁给了自己并不爱的“年薪三十万的海归博士”,从此住进了“上风上水”的别墅,每天过上了全职太太的生活:皮大衣、珠宝、香水、化妆品、名车。对于“马诺女”而言,路欣宜可以说是一个坐上宝马后座的“成功者”,而且,她也并没有哭泣。但物质充裕并不能带来内心的幸福,路欣宜没有哭,但似乎在她脸上也再没出现真心的笑容。成为全职太太的路欣宜,每天不停地更换服装、变换魅力,挖空心思“拴住”丈夫,生怕到手的“富贵”一不留神就会溜走。

  借鉴路欣宜的婚后生活,“马诺”之类的女子即使成功嫁得有钱人,爱情的缺失和婚姻的毫无安全感,恐怕也会让她们毫无幸福可言,“坐在宝马车上哭”的命运几乎是必然。脆弱的爱情在现实面前似乎总是不堪一击,“不敢爱”、“不相信爱情”,正成为时下许多青年男女的通病。路欣宜曾有过一段最终以“飞越太平洋、伤心太平洋”结局的爱情经历,这也正是她看似洒脱的“不在意爱情”、一心用青春美貌换取物质生活的缘由。但实际上这种没有感情的婚姻,不过是一纸青春与金钱的交易而已。路欣宜婚后对于“拴住男人”的种种努力能否奏效,剧中并没有交代。随着“马诺女”们年华老去,交易一方的青春与美貌已经消逝不再,另一方的财富地位往往却是与日俱增,婚姻出轨乃至双方离婚,也就不是偶然现象了。

  《毕业时刻》对于路欣宜用青春美貌换取金钱婚姻的故事并没有浓墨重彩的刻画,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引发观众的深层思索。一边是户口、房价、就业难等现实生活的重压,一边是爱情在现实面前的苍白无力,“马诺现象”的出现也就并不仅仅是单纯的一个“拜金”名词所能涵盖。路欣宜对于北京的向往,对于户籍的恐惧,对于爱情的麻木,对于富足生活的追求,似乎也就都变得可以理解。

  能够“在自行车上笑”的人,正如《毕业时刻》中的徐默涵、刘美曦、谭冰等人,往往是充满理想、信念的乐观者,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打拼,终有一天会“坐在宝马车的司机座上笑”。而“在宝马后座上哭泣”的“路欣宜”、“马诺”,将自己的全部人生押给宝马车之后,一旦被赶下车,恐怕连“自行车后座”都很难找到。《毕业时刻》通过两种毕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