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新闻动态

北京商报:2010青戏节 艺术和市场亲密接触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7月05日09:56
青戏节优秀剧目展演
青戏节优秀剧目展演

  2010年北京青年戏剧节已经于日前正式启动展示作品的征集,同时,其前期“剧本朗读”环节也于日前落下帷幕。经历三届的北京青戏节,不久之后将把更多原创舞台作品带给戏迷。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告诉记者,今年的青年戏剧节,新增加两个很强大的功能,剧本朗读和剧本超市,目的都是促进青年戏剧创作者直接面向市场。

  剧本朗读应列入戏剧创作机制

  日前,北京首届剧本创意工作坊在蜂巢剧场、先锋剧场、北京“9剧场”、蓬蒿剧场举办。这个命名为“剧本创意工作坊”的主要活动就是朗读剧目。开幕式朗读剧目首选曹禺先生的历史剧《王昭君》,由著名戏剧导演兼本次活动的艺术总监孟京辉执导朗读,以此向戏剧大师致敬。同时,2009年度北京青戏节优秀作品、黄盈编剧的《卤煮》也作为开幕式朗读剧目,以此表达北京青年戏剧人才的勃勃生机。

  杨乾武告诉记者,今年的首届“剧本创意工作坊”,旨在为青年戏剧编剧人才创造展示才华的平台,在戏剧演出之前,先通过剧本朗读来与观众进行沟通,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也是国内戏剧创作和演出的“真空”环节。北京青年戏剧节组委会将从朗读活动中选取部分作品进入今年的青年戏剧节演出单元。除了开幕式演出的2部作品之外,还包括青年原创戏剧单元作品12部、戏曲原创单元作品4部、国际单元作品4部。在每场朗读结束之后,组委会都在当日组织观众与青年剧作家进行深度沟通。

  “朗读就是粗排,是对剧本搬上舞台的一种检验,在国外的戏剧界,一个话剧要走上市场,都先通过朗读来检验观众的反应、市场的反应,这是一种很普遍的形式。”杨乾武说,但在国内戏剧市场,几乎没有人这么干,草率上马就折戟沉沙的舞台剧不计其数,也有些院团拿着国家的钱生产没有销路的作品,市场机制,是国内舞台剧最缺乏的一个环节。杨乾武说,朗读时他们会邀请专业的出品人去评选,再吸引多种力量联合投资包装,并促成最终作品登上舞台,为剧场输送新鲜血液。“我们为什么做青年戏剧节,初衷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剧本超市:当青年人的推手

  2008年的时候,北京戏剧家协会就办过一个青年剧作者创作培训班,经过一年的培养,去年他们签下了10个人的作品。这些年轻人大多是写了初稿还没成稿的,吃完上顿还没下顿,有了本子也不知道往市场哪儿投入。杨乾武说,北京戏剧家协会和剧作者们先签半年约,每月给这些创作者3000元的生活费,解决他们的衣食之忧,作品商业运营成功后剧作者还能拿到自己的版税。“这个平台是戏剧家协会搭的完全公益的平台,当然,这笔创作费用是政府给的。”

  接下去,北京戏剧家协会会在今年的青年戏剧节上分三步走帮助年轻话剧人进市场。一种手段是展演,就像去年青年戏剧节上他们做的独立剧展。另一步就是今年的青年戏剧节上即将推出的“剧本超市”,号召年轻人提供创意或成型剧本,也会联合一些社会力量来“挑选”这些剧本,促成其排演走上舞台。除了挑选好的剧本进行朗读之外,组织方还会为青年戏剧创作人提供著作权方面的保护。

  杨乾武说,经历2008年的培训班之后,他们发现了一些好的苗子,但还没发现可以直接进入剧场的作品。他们会继续把这些年轻人扶持下去,也许以后戏剧家协会也会像作协一样养着剧作家。

  舞台创作专项扶持资金落实需时间

  打造世界“第三大演艺区”目标的设立,突破体制壁垒的“舞台艺术创作专项扶持资金”发放,面向基层的“周末场”计划,北京市都在力图为演艺市场的繁荣打下坚实的基础。

  杨乾武说,其实北京市对舞台艺术扶持力度很大,有很多优惠政策,最高的创作奖金能高达一二十万元。但政策落地需要时间。据悉,北京市文化局联手财政局推出的“舞台艺术创作专项扶持资金”,第一笔2000万元的资金已经开始落实,杨乾武就参加了去年好作品的评选环节,这笔专项扶持资金的资助比例是获奖作品投入经费的35%。据悉,龙马社、盟邦戏剧以及陈佩斯《老宅》等项目都获得了资金。一个政策真正落地并产生巨大作用是需要时间的,据杨乾武了解,业内很多创作人对政府的这款扶持政策根本不知情,甚至不知道去哪儿申报,很多独立戏剧人还在干着出剧本、找钱、排演这样“单干”的生活,因此流产的好剧本也不计其数。对于青年戏剧人来说,最缺少的就是市场的窗口,他们在今年的青年戏剧节上新增设的两个环节,就是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和资金介入到戏剧事业中来。

  商报记者 郑洁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