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香港艺术话剧展演 > 新闻动态

《洋麻将》剧情有新意舞台少灵动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05日08:32

  一副纸牌打出了世态炎凉,14次牌局逐一将人生的“底牌”揭开。6月30日晚,由香港话剧中心演出的话剧《洋麻将》在首都剧场上演,本报组织了20位读者观看演出。根据问卷调查显示,13名观众认为该剧最成功的是剧情,占总数的65%。该剧获得了8.5分的平均分。

  经典故事散发新魅力

  《洋麻将》改编自美国编剧柯培恩普利策戏剧奖获奖作品,1984年,北京人艺曾上演该剧。事隔20多年,此次由香港话剧中心带来的《洋麻将》仍然焕发出极大的魅力,剧中展现的故事、人与人的关系及环境对人性造成的影响,今天的观众也许有更深的感触。

  《洋麻将》讲述了两个在养老院生活的老人,百无聊赖中提出打牌。编剧不动声色地把波涛汹涌的暗流藏在小小的牌局中,随着一次次打牌,两个人的性格开始暴露,从最初两个人友好的打牌,逐渐到一方因为输牌而暴躁,直到最后两个人同时爆发,相互攻击。

  在一次次打牌中,两位老人既相互依靠、相互解忧,又相互怀疑、相互伤害。对话中,观众还能感受到他们坎坷的人生及物质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对于故事中的深意,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有不同的感触。根据观众问卷调查显示,20名观众中,有10名观众认为剧情很深刻,占总数的50%,有7名观众认为剧情很有现实意义,占35%,另3名观众认为剧情有趣,占15%。

  老戏骨飙戏难分伯仲

  《洋麻将》从始至终只有两位演员演出,剧中芳西亚的扮演者秦可凡、魏勒的扮演者孙力民都是有着三四十年舞台经验的老演员。演出中,两人由打牌引发唇枪舌剑甚至肢体冲突,令观众感觉不是在看戏,而是看生活中的两个老人吵架、斗嘴。从始至终的打牌娱乐,却让观众常常感到无限凄凉、如鲠在喉。

  秦可凡扮演的芳西亚表面谦恭、优雅,但内心有着无法释怀的自卑,当魏勒无意中说出她靠救济金生活时,芳西亚一改谦和,大声吼叫起来,这种反常的举动折射出芳西亚内心的脆弱与无助。

  魏勒性格更复杂,第一幕颇为绅士地教芳西亚打牌,连续输牌后破口大骂、掀桌子,让观众感到意外又在情理之中。孙力民将一个失败者的不甘心和无奈呈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唏嘘。对于两人的表演,观众认为难分伯仲,秦可凡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11票,孙力民获得9票。

  本报记者 杨杨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