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时隔两年重返荧屏 蒋雯丽:我是个不认命的人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7月04日10:57
时隔两年重返荧屏 蒋雯丽:我是个不认命的人
 蒋雯丽:我是个不认命的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赵晓峰

  在影片《立春》中,蒋雯丽增肥扮丑,成功演绎了一位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性格孤僻的中年妇女—声乐老师王彩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据悉,以上世纪八十年代为背景的情感大戏《当幸福来敲门》即将开机,剧中蒋雯丽将挑战自我,首度演绎后妈这一从未接触过的人物形象,这也是时隔两年蒋雯丽重返荧屏之作。近日,记者就家庭生活、艺术创作专访了蒋雯丽。

    ◎谈成长从自来水厂女工到演员

  专访的话题从蒋雯丽成为新一代广告女王开始,她在最佳广告代言人排行榜中是演艺圈的第一名,蒋雯丽坦言刚知道这个排名时自己都感到意外。谈及当年的“广告门”风波,蒋雯丽依然很激动,“为此事,我还专门去书店买了很多孩子成长的书籍来看,专家指出3岁左右的孩子会用很天真的口吻对妈妈说,"长大后我就会娶你",这些都是小孩子天真的想法,我家孩子有时也会这样对我说,所以当时"广告乱伦"之说让我觉得很困扰。不过最近听说这个广告获奖了,我整个人轻松了很多。”

  “我经历了太多,很满足自己现在的成绩,假如今后还有更好的成绩,就是上天给我的恩赐。”蒋雯丽这番话背后是有故事的。当年她高考落榜,上了技校,后被分配到安徽蚌埠自来水厂当工人。蒋雯丽回忆道:“我是一个很不认命的人,虽然差几分没考上大学上了技校,其实我一直觉得内心有一团火焰,总希望找一个对象去燃烧。不过我妈并不希望我离开蚌埠,她觉得在自来水厂是铁饭碗,人总要喝水,厂子什么时候都不会倒闭,工资也不错,希望我赶紧结婚生孩子。”后来,自来水厂的书记让蒋雯丽给厂里组织文艺演出,在一次演出过程中,一个舞台总监跑过来对蒋雯丽说,“你表现力不错,可以去考电影学院。”这是蒋雯丽第一次听说电影学院。后来她就这样“自以为是”地真的去考试了。在最后一轮小品考试中,她抽到的题目是《唐山大地震》,别的同学都在表演拼命地在瓦砾中挖东西,只有蒋雯丽“瘫坐”在地上,仰望天空开始流泪。电影学院的考官当即决定录取这个没有任何表演基础却极富生活洞察力的小姑娘。

  ◎谈丈夫我总是多忍让点

  李咏曾在公开场合说:“我一直觉得这个世界上最受委屈的是我太太,可是没想到还有两个女人比我太太更委屈,一个是徐帆,一个是蒋雯丽。”后来李咏解释这话说的是蒋雯丽、顾长卫夫妻在外貌上的差距。蒋雯丽却说当初第一眼看见顾长卫时,就认为这是一个跟她的生活会有关联的男子:“我觉得是缘分,我比较看重人的内心,而不是外表。因为小时候姐姐比我漂亮,我就鼓励自己,外表的美是暂时的,内心的美是永恒的,这才是真美女性。”

  回忆和顾长卫的相恋,蒋雯丽的语调变温柔了:“从一个小城市到北京读表演专业,然后做演员,这个圈子和我从小到大的生活完全不同。在北京漂泊不定的日子让我很没有安全感,我渴望稳定的家庭生活。可能我天生就渴望被呵护,我很喜欢顾长卫身上的沉稳和质朴,到现在还是这个样子,这和很多圈内人不同。和他在一起我很踏实。”

  面对影视圈中的“逢场作戏”,蒋雯丽表示理解,说顾长卫曾认真而严肃地对她说,“如果哪个女演员对我,或者我对某位女演员有好感,都会有可能,但是这与我对你的爱比起来太微不足道了,请你相信我!”这句话让她很感动,所以一直相信他。这也是这几年虽然不断传出顾长卫与女演员的绯闻,但蒋雯丽总是一笑置之,站在背后支持老公的原因。

  但生活毕竟是生活,总免不了矛盾和摩擦。对此蒋雯丽看得很透:“天底下哪个家庭不吵架?我们来自不同的家庭,生活背景不同,两个人每天一起面对父母、儿女、朋友、同事,不产生摩擦是不可能的。”每次双方产生摩擦,蒋雯丽坦言:“我总是多忍让点,我觉得丈夫生气会对身体不好,毕竟他是我最亲的人!每次他生气,我都像哄孩子那样哄他。我特别不赞成夫妻之间冷战,不能有隔夜仇,经常冷战意味着感情逐步变坏了。”

  ◎谈事业曾经排斥拍电视剧

  蒋雯丽真正“走红” 靠 的是电视剧,从《牵手》、《中国式离婚》到《金婚》,如今的蒋雯丽成了中国电视剧界实力最强的女演员之一,片酬与陈道明同一水平,16万元一集。不过蒋雯丽回忆说:“当年从电影学院出来时,我压根儿没有想去拍电视剧,因为我觉得自己是电影学院出来的,当然应该好好拍电影来证明自己。但我那时候也不是什么明星,好一点的制作都轮不到我,有些电影你很卖力地演了半天,结果没上映,观众也看不到。有一次我在长春碰到宋春丽老师,她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你不能老不拍戏,老这样的话,你会觉得与这个环境不相融。所以后来我开始拍电视剧,结果一拍就红起来了。”

  凭借《立春》拿下罗马电影节影后,是否未来她将把重心转向电影?蒋雯丽称她唯一的原则就是无论电视剧还是电影,有合适的才拍。她觉得如今的电影圈比以前好很多,“现在环境慢慢好起来了,很多人愿意投资电影。最近我看到有几个片子得奖,都是找过我的,当时没接拍是觉得还不够理想,但是片子还能得奖,所以现在机会真的很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