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第六代导演尴尬苦战国内市场 票房惨淡上映无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2010年07月03日11:45
《海上传奇》海报
《海上传奇》海报

《无人驾驶》海报
贾樟柯

贾樟柯
《无人驾驶》海报

张扬
张扬

  票仓失收 上映无期

  7月1日对于第六代导演来说是个很有意思的日子。当天下午张杨导演的《无人驾驶》在京首映,冯小刚、高群书、姚晨、黄渤等现身现场,晚上贾樟柯导演的《海上传奇》同样也在京首映,娄烨、王小帅、郝蕾等站台撑场。

  面对后辈如宁浩、陆川等纷纷成为亿元导演,第六代导演仍在国内苦苦寻找观众。而记者从广州这个历来的“大票仓”各影院了解到的情况并不容乐观,7月2日全面公映的《无人驾驶》在不少影院只能排上两三场,最多5场,《海上传奇》场次更少,被一家影院排在早上10时和晚上10时。第六代导演国内票房之路依旧漫长。

  张元

  《达达》票房50万元左右。

  路学长

  《租期》完成一年之后才得以在数字院线上映

  朱文

  《海鲜》没有在国内公映,《云的南方》有过小范围公映,新作《小东西》亮相上海电影节。

  华语片海外失收

  导演眼光转回国内

  张杨:

  华语片海外失收

  导演眼光转回国内

  7月1日下午,《无人驾驶》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大家努力,都去看张杨的和小贾的片子,让他们也上亿元。”导演王小帅在微薄拿自己一年前的炮轰话语打趣。当时,他抨击的是宁浩等亿元导演“有票房无艺术”。而张杨的《无人驾驶》被认为虽然涉及车震、小三等话题,但仍在这部商业片中保留了他个人的艺术记号,甚至有些爱情的情节来自他自己的经历。

  张杨在第六代导演中历来被认为是艺术和商业平衡得较好的一个,从前的影片观众不少:他的处女作《爱情麻辣烫》当年在国内拿了3000万元票房,《洗澡》国内票房卖了1800万元人民币,在海外卖了1000万美元。但张杨担忧的是,近年海外市场对华语电影的需求“没有以前那么好了”,除非在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电影节上得奖才卖得比较好。同时,影片制作成本的增高,令华语片在海外回本的难度越来越大,张杨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了国内。《落叶归根》主演阵容起用赵本山,希望该片在票房上有作为,但该片没赶上亿元票房时代,3年后的新作《无人驾驶》将苦战暑期档。

  贾樟柯:

  跑八城市招徕观众

  跟张杨的《无人驾驶》一样,贾樟柯的新作《海上传奇》同样以城市为话题,只不过聚焦在国内另一个城市上海。贾樟柯多次强调《海上传奇》并非上海的历史教科书,但面对观众近乎惯性的观影习惯,贾樟柯也很无奈:“现在关心历史的人很多吗?我也不知道。另外纪录片也是一个障碍,观众大多没这个习惯。所以我们这次走8个城市,努力推广。”

  “其实我是国内少数几个赚钱的导演之一,”贾樟柯常常这样表示,但他影片的收入来源通常在海外而非国内,获威尼斯金狮奖的《三峡好人》国内票房200万元左右。他的最新作品《海上传奇》,也是靠海外版权收回2/3,目前正在努力争取国内票房。

  王小帅:

  获奖电影上映无期

  由于飞机晚点,王小帅在最后一秒钟冲到贾樟柯《海上传奇》的首映现场,“完成了和娄烨我们三人的聚会。”

  作为在中国三线城市长大的导演,王小帅新作关注的是山城重庆,从影坛的视角来看,《日照重庆》的“级别”更高,因为它进入了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竞赛单元,但相比7月2日上映的《海上传奇》,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档期,具体公映日期还没定。对此,王小帅的态度是“这次不想太匆忙”。

  王小帅的影片多次在国内遭遇尴尬,比如在戛纳拿奖的《青红》回到国内只有300万元票房,上一部进入院线的《左右》在2008年4月1日上映不过一周,票房更惨淡,只有不到200万元的票房,王小帅直言,如果不成功宁可退出国内市场,也要坚持自己的方向。目前他正在筹备自己的两部纪录片:《等待》和《第三线》。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