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向上走or向下走之 五大好戏逐个评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02日14:55
[提要] 一部艺术作品的好与坏本就该是一件仁者见仁,不置可否的事情,然而针对于当下话剧市场中掺杂许多滥竽充数的不能称为“艺术作品”的状态来说,提供一定的判断标准也就成了一种必须。再百家争鸣话剧也得有个能使之称为话剧的底线标准,再鱼龙混杂也该给值得称赞的话剧一个公道的评判。此“样板”不是模式框框,仅仅是朵小红花,佩戴者可以不自喜,但一定得给旁人看看,有了模范才能指望整个话剧业蒸蒸日上,观众进对地方...[我来说两句]

  五大好戏之二:《老舍五则》

  原 著:老舍

  编 剧:王翔

  文学顾问:舒乙

  导演:林兆华

  领衔主演:刘佩琦 雷恪生 孙宁

  演出时间:2010年5月27日—2010年5月29日

  演出地点:保利剧院

  剧目简介

《老舍五则》

  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1周年而创作,由中国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再开风气之先,将中国文学巨匠、京派小说大师老舍先生的五个最具代表性的短篇小说首度搬上舞台,创造继《茶馆》《龙须沟》《骆驼祥子》之后的老舍舞台经典。五个短篇由老舍之子舒乙先生特别推荐,串成一部多角度反映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剧交响曲,体现了老舍先生对人类生存与生命价值的深刻思考,既富哲理,又感人至深。

  五个短篇作品分别是《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兔》。其中的人物虽然各自独立、并无直接的关联,但其笔意与气质则体现了老舍透过对庞杂社会中各色人物的描写而反应出来作家对人类生存状态的哲学思考。

  入围理由

  《老舍五则》若要赢,一定是先赢在老舍无可比拟的黑色幽默,骨子里的京味儿还有对现实犀利且不露声色的批判,还有耐人寻味的台词。而若是赢个大的,那就必须要加上林兆华在文本空间至上的导演。

  五个短篇故事中,《上任》是最难搬上舞台的一个,却是大多观众反应最记忆犹新也看的最过瘾的一段。原著中,大多的情节在主人公的内心独白中展开,且尤老二与一群黑社会的戏都是语言上的你来我往。林兆华和一群老戏骨硬是把这段最难出彩的戏给弄出彩了。

  好的人物和故事加上能理解会表达的导演,一出好戏信手拈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