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加藤嘉一:日本出不了韩寒(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7月01日06:01
加藤嘉一 CFP供图

《从伊豆到北京有多远》

  加藤传奇

  加藤嘉一出生于1984年,他13岁就去打工送报纸,为父母分忧。在2003年“非典”高峰时,他在没有人民币、没有中文基础、没有朋友的“三无”状态下来到中国,从“零”开始在北京生活。他在北大国际关系学院读完了本科和硕士,如今已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出书、为媒体写专栏、写时事评论,被中日媒体广为关注。因此出现了这么一个很有励志意味的说法:你“加藤”了吗。

  因为言词犀利,又经常对中国、日本社会现象提出批评,加藤也被中国网友称为“日本韩寒”。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很欣赏加藤,对他的优秀素质不吝褒奖:“年轻人该怎样生活?向加藤学习!”

  谈新书这是日本草根的自传

  记者:你的新书《从伊豆到北京有多远》是一本励志书。市场上有这么多励志书籍,你觉得这本书的优势在哪里?

  加藤:市场上有不少翻译而来的励志作品,但一个熟知中国情况的外国人用中文写励志书,很稀罕吧!这本身就是一种优势。另外,这本书是我的自传,我是一个从日本农村出来的孩子,也就是中国人爱说的“草根”,通过这本书,中国读者可以对日本普通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了解。

  记者:决定出这本书的日

  文版吗?如果出日文版,你觉得日本读者会喜欢吗?

  加藤:肯定会出日文版,但不是直接翻译成日文,而对书名和内容会有比较大的改变,尤其是加大中国部分的比重。中国读者反映他们更爱看书里关于伊豆的那部分,如果出日文版,日本的读者肯定更愿意看到北京的这一部分。

  记者:在日本,年轻作家作品的销量如何?

  加藤:在日本,很少能在畅销书榜上看到年轻作家的影子。日本讲究“年功序列制”,一切按照年龄来排序,根本就不给年轻人机会。文坛也是如此。日本的很多文坛大腕年轻时候都是从做记者等开始,经过十多年的拼搏,到了近40岁才往独立作家方向发展。在日本,年轻人要想做点实事,出名比中国难多了。所以日本出不了韩寒,因为日本社会对年轻人、对另类的声音太不包容了。

  谈自己出名既偶然也必然

  记者:作为一个日本留学生,你突然就在中国火了,你觉得是偶然还是必然?

  加藤:二者兼而有之。如果我在2000年以前来,我肯定火不了。2003年到2010年间,可以说是中国发展变化最大的一段时期,国家大事密集发生,这个社会需要不同的声音,尤其是外国人,依旧是国际声音。如果说这是偶然的话,那么我能来到中国就是一种必然了。从小,我就渴望出国,从海外角度观察日本。但贫困家庭情况不允许我去欧美,加上我从小就对中国很感兴趣,于是来到中国,观察中国就成了必然。

  记者:你是怎么看中日文化交流的?

  加藤:谈到中日文化,许多人都会用“一衣带水”来形容,二者有许多共通性。是的,许多日本人,包括我来中国之前,没学过中文,但我懂汉字、中华礼仪以及中国人崇尚的中庸之道。中国人也是,认为日本的文化很多传自中国,中日关系源远流长。双方都自以为了解对方,实际却不是这样,结果造成了各种各样的误会,甚至对抗。中日文化交流,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原来的认识,中日之间还需要更深的了解,所以我到中国来了!

  谈争议我不是间谍,也不是卖国贼

  记者:你多次对日本提出批评,你会不会担心日本民众会批评你不爱国?

  加藤:是的,有个别日本媒体已经对我提出批评,认为我抹黑日本形象。但幸好,没人说我是“卖国贼”,毕竟我是为日本做事,我在为日本了解中国而努力着。不过,我无愧良心,所以我不在乎。

  记者:也有人质疑,你批评日本,是为了讨好中国的读者,对此,你怎么看?

  加藤:哈哈,中国还有读者说我是“间谍”呢!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不是一个“马屁精”,我不仅批评日本,我也批评中国。我的写作风格就是批判类型的,就事论事,而作为一个可以公开发表观点的人,只要我说的是真实的,那就行了!

  记者:在你的观点中,你认为中国年轻人买房等于谋杀未来。我们都想知道,你在中国有房吗?你这观点挺多人不赞同。

  加藤:我已经把了解中国、促进中日交流作为我一辈子的事业,将来到我年纪大了,我也希望在第二故乡北京有自己的房子。不过,我不赞成刚毕业的年轻人马上买房,毕竟绝大部分人无法靠自己买到房。家长给钱,等于干预了孩子的生活,剥夺了年轻人自力更生的机会,过早买房,就像提前谋取了安全感和奋斗的激情,对自己的发展不利。本报记者 吴成贵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