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行业人物谈“好戏标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30日15:15

袁鸿
袁鸿

  袁鸿(资深戏剧制作人):创作态度与剧场精神必不可少

  像《洋麻将》这样的戏就是好戏,好剧本,好演员,好导演,好团队。它三十年前出现在美国,一口气演了四百多场,从小剧场到大剧场,后来还得了普利策奖,经过了时间的考验。柯培恩这个编剧水准一直很高,两个人的戏,人物却非常丰满和立体。《茶馆》也是一样,七十多个人物,个个深入人心。所以,好话剧必须是从剧本到团队整体用心的创作,焦菊隐老先生建立起人艺的演剧标准,创作态度严谨,贴近生活。而你看现在那些不好的话剧,首要特点就是以剧名作噱头,耸人听闻,一味迎合流行。难道《洋麻将》这个戏就非得叫《我们打的不是牌,是寂寞》么?!那些不好的话剧平庸、廉价、粗制滥造,短时间内,一群人还没学会好好说话就上台表演了,这是非常可笑的。

  量化成具体的指标倒不好说,但时间和场次是硬指标,好话剧一定是经过时间锤炼和观众检验的。《茶馆》在五六十年间演了五百多场,由人艺的三代演员完成;《洋麻将》在全世界演了五千多场,用几十种不同的语言来演,光是中国版就有中文和粤语的两种版本。其实票房并不重要,明星演唱会的票房都不差,但话剧应该和娱乐区别开来,话剧是一门表演的艺术。林连昆、于是之这些老艺术家,他们一辈子在琢磨表演艺术。所以,好话剧一定有好的创作态度和剧场精神,这是必不可少的。


李家讴
李家讴

  李家讴(青年戏剧制作人):不是在舞台上说话就能叫作“话剧”

  话剧是一门舞台艺术,聚集了多种专业的技术,表演、导演、舞美、灯光音响等等。为什么能称之为专业技术,就因为它不是把家具店的家具堆在舞台上,不是上嘴皮和下嘴皮随便一碰就能出来的声儿,不是用两个手电筒就把舞台弄亮,不是翻俩跟头骂两句人就算演戏……舞台上的每一个专业都是有标准的,一个行当就得有它的行规,作品可以不优秀,但一定要在行规之上,不是在舞台上说话就能叫作“话剧”。


于莎莎
于莎莎

  于莎莎(青年话剧演员):讲好故事不说教

  好戏还是要有好故事,有人物形象,每个人物有各自的命运。故事要源于生活,要真实,不去说教。比如《上下走》的故事就很生动,它关注了小人物,而且做到了以小见大。演完这个戏,它会让我去想很多东西,去关心周围的人。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