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汪明荃“挂帅” 粤剧名伶悉数亮相上海(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30日10:46
毛俊辉(左)、何超仪(中)与谢君豪 早报见习记者 王辰 图
毛俊辉(左)、何超仪(中)与谢君豪 早报见习记者 王辰 图

汪明荃、罗家英曾在多部粤剧中联袂主演
汪明荃、罗家英曾在多部粤剧中联袂主演

  昨天,香港艺术节在上海召开了发布会,宣布《香港粤剧经典》和《情话紫钗》将于8月底至9月初在上戏剧院上演。前者由香港“八和会馆”推出,集合了汪明荃、罗家英等众多名伶,而后者同样是由香港戏剧、音乐、电影多个不同领域的精英创作人共同打造的跨界音乐剧作品。

  已举办了38年的香港艺术节在今年世博会之际,将带来两个代表性的舞台演出。其中,《情话紫钗》是一部结合了粤剧唱情及现代戏剧的跨界别音乐剧作品,是集中了香港戏剧、音乐、电影多个不同领域的精英创作人共同打造的最新作品。而另一台《香港粤剧经典》则是最原汁原味的传统粤剧,由香港“八和会馆”演出,集中了汪明荃、罗家英等众多名伶。昨天,香港艺术节在上海召开了发布会,宣布两台演出将于8月底至9月初在上戏剧院上演。《情话紫钗》的导演毛俊辉携手金马影帝谢君豪及女星何超仪等众多知名人士共同出席了见面会。

  《情话紫钗》将于9月3日至5日在上戏剧场连演三场。该剧可谓集合了香港最强大的创作力量。香港舞台剧的“桂冠导演”毛俊辉执导,而编剧则是香港的金牌电影编剧麦兆辉和庄文强,两人合作的《无间道》等众多作品至今仍是香港电影的标杆。此外,叶锦添担纲了该剧的舞美和形象设计。整出戏融合了现代歌曲与传统粤曲的“唱情”,中西乐交融碰撞,整体的表演风格颇为现代,是香港当代戏剧充满实验创作精神的体现。

  对于这部全新的作品,毛俊辉表示,《情话紫钗》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音乐剧,是一个“原创跨界音乐剧场”。舞台上,会有两组男女演员共同演绎不同年代的爱情观,贴合时代的脉络,寻找经典对于现代城市人的价值与关系,由此展开了异常的相互追逐、试探的爱情游戏,演员们以“破格”的语言演绎。

  剧中的男女主演十分引人注目。因为影视被观众熟悉的谢君豪表示,自己是戏剧演员出身,对于舞台的喜爱更胜于影视剧,“舞台可以和观众更好地交流”。而对于此前被关心是否会在上海之行中一展歌喉,谢君豪戏谑地答道:“我也很想唱,请你们帮我求求导演,给我一个机会吧!”

  除了男女主演之外, “广东话是否会成为交流的障碍”也成为被关心的话题。曾带粤语版《倾城之恋》来沪的毛俊辉表示,事实证明语言并不会影响演员和观众的交流,这次的《情话紫钗》将继续保持广东话演出。而谢君豪与何超仪也相信,广东话将会最大限度地保留粤剧演出的原汁原味。

  粤剧不久前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香港粤剧经典》表演的正是最原汁原味的传统粤剧。

  《香港粤剧经典》会在8月19日及20日上演。届时香港粤剧的代表八和会馆将倾馆而出,汪明荃将率领香港粤剧届的精英名伶悉数亮相上海舞台,其主演阮兆辉、罗家英等都是粤剧的台柱级人物。其中,第一晚的剧目包括《玉皇登殿》和《六郎罪子》。前者几近失传,是多年未曾上演的广东传统例戏,彰显粤剧百年的十足功力;《六郎罪子》是享誉盛名的“江湖十八本”之一,有百余年历史,采用纯古腔唱法,做足传统功架排场。第二晚则上演家喻户晓的现代名作《曹操关羽貂蝉》,届时汪明荃将亲自披挂上阵,与罗家英、尤声普飙戏。这也是不久前刚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粤剧艺术,第一次大规模在沪集中演出传统经典。(早报记者 潘妤 实习生 沈昱辰)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