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天行健》再塑林徽因 还原才女爱国人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30日10:25
尹媗《天行健》中饰林徽因
尹媗《天行健》中饰林徽因

  明年,清华大学将迎来建校的第100周年。在众多杰出的“清华人”中,有一位跟清华渊源颇深的人物不能不提,她就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建筑学家林徽因。从《人间四月天》里的周迅,到《林徽因》里的章子怡,再到《天行健》中的尹媗,这位集美丽与智慧于一身的女士始终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在《天行健》中这位神秘的才女将不同于以往的展现其可歌可泣并令人尊敬的爱国人生。

  多年前一部《人间四月天》中,周迅塑造的气质唯美的林徽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却因为将角色塑造的太过于梨花带雨而没能得到林徽因后代的认可。前不久宣布即将开拍的电影《林徽因》,将这位世纪才女又一次带回了人们眼前,然而饰演者章子怡却又一次引起了大家的争论。不同于其他作品在林徽因感情生活上大下笔墨,电视剧《天行健》更多的向人们还原了一位为清华和新中国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我国第一位女建筑学家。任教于清华建筑系的林徽因,曾与梁思成一起在动荡与贫瘠的年代跑遍全国15个省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其毅力与精神不但令人佩服,更为我国的古建筑研究留下了相当宝贵的资料。无论是萧乾、冰心或是沈从文都对这位大名鼎鼎的女士的聪明才智与美丽外表称赞不已,然而吸引世人众多目光的,却是一代建筑教育家梁思成的生死相随、一代诗人徐志摩的高调追求、一代哲学泰斗金岳霖的终身未娶,而这也成为了众多影视剧中追逐的焦点。

  《天行健》的编剧钟源不但是《胡雪岩》、《钱王》等众多影视剧的编剧,更是一位清华学子,他历时两年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才完成了该剧的创作。在他的笔下,林徽因是全剧唯一贯穿三代校长的真实女性角色。《天行健》虽没有逃避林徽因与梁思成、金岳霖的情感纠葛,但与众多影视剧不同的是,该剧更多的是给大家展现林徽因作为一名有理想的爱国青年,终其一生都在为我国建筑研究的奉献。剧中涉及林徽因与丈夫梁思成一起不顾条件的艰苦踏遍大半个中国寻求古建、带领团队接受国徽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挑战,为保护北京城内的古建积极不懈的努力,在病床上强忍病情仍为清华学子们上课,通过这些力图给大家展现一位优秀的值得我们尊敬的一代才女林徽因。也同时揭秘了正是因为她是一位如此有才能有个性的女士,才得到了三位泰斗级人物的相随。

  据悉,在《天行健》中饰演林徽因的是青年演员尹媗。作为04年的“奥运宝贝”,尹媗曾经在《回家的路》、《柳叶刀》等影视作品中的突出表现而被大家所熟知。在不久前曝光的定妆照中尹媗版的林徽因梳着与老照片中极像的发型,穿着简单但剪裁合体的学生装充分的展现了这位自由女性娴静安稳的性格。此次她将从二十岁旅欧的林徽因一直饰演到其去世,时间跨度长达30年。(摄影:李越华)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